7月份鄂州CPI环比上涨0.1%

发布单位 : 国家统计局鄂州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6日 主题分类: 经济建设

  2021年7月,鄂州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上涨0.7个百分点,1-7月,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下降1.1%。

  一、八大类商品价格波动情况

  从环比看,八大类商品价格呈“三升二平三降”的态势。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商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0.4%和0.1%。衣着、食品烟酒、医疗保健类商品价格环比下降0.6%、0.1%和0.1%;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商品价格持平。

  二、主要商品价格变动情况及原因

  (一)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带动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

  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国内汽、柴油价格环比价格分别上涨3.5%和3.7%,受暑假影响,市民出行热情上涨,带动飞机票价格环比上涨30.9%;受国际原材料进口价格上涨因素影响,移动电话机价格环比上涨0.1%;家用器具类商品价格环比上涨0.5%。

  (二)国际黄金价格下跌抑制文化娱乐和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

  7月,国际黄金价格下跌,影响国内金饰品价格环比下降2.8%,受工业生产和国际铂金价格下跌影响,国内铂金饰品价格环比下降2.8%;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母婴用品价格环比上涨2.7%;暑期,毕业季带动多行业商品及服务价格上涨,其中,箱包价格环比上涨2.2%,整体拉动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环比上涨0.1%;照相机、平板电脑和可穿戴智能设备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3.4%和1.7%。

  (三)食品价格下降对CPI总指数起到抑制作用。

  7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相较上月有1.6%的涨幅,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鲜菜价格环比上涨3.4%。

  受全月多雨、烈日、高温等恶劣气候的影响,本地鲜菜遭受一定程度的减产,造成部分本地应季蔬菜上市量大幅减少;在新一轮新冠疫情来袭的情况下,各地防控措施的不断出台,要求核酸检验等系列要求下,对运输和销售行业的要求不断提高,导致外地生猪和蔬菜流入量减少,造成市场上蔬菜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2.水产品价格保持平稳(环比100%)。

  国家政策影响下,淡水鱼产能恢复缓慢,投放市场数量不足。7月,鄂州市淡水鱼价格环比下降2.1%;受国际新冠疫情影响,紫菜(干)、海带(干)等其他水产品及制品进口量减少,导致紫菜(干)和海带(干)价格环比上涨11.5%。

  3.畜肉价格环比下降0.4%。

  随着生猪产能日益丰盈,鄂州市猪肉价格一直平稳下降,但受新冠疫情影响,7月,鄂州市猪肉价格环比上涨0.9%。

  4.蛋类产能降低价格环比上涨2.3%。

  随着盛夏的来临,气温长期处于高位,家禽产蛋孵化进入淡季,7月的鸡蛋价格环比上涨2.7%。受长江中下游炎热期较长的影响,鸡蛋的后期上市量将较长时间处于低位。

  (四)夏款服装进入季节性打折期。

  7月,随着秋款新装上市临近,夏款服装全面打折促销,服装类商品环比下降0.4%,鞋类商品价格环比下降1.6%。

  (五)医药改整进一步降低医疗保健类价格。

  7月,随着部分消化类和呼吸类药品的价格调整,影响医疗保健类价格环比下降0.1%。

  三、后期走势研判

  随着正确的舆论指导,在全民核酸检测和防控隔离政策的持续推行,将对市民盲目囤积商品的消费观念起到正确的引导。一是梅雨季节的持续,蔬菜和猪肉价格上涨或将持续一段时间;二是水产品市场缺口仍然较大,淡水鱼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三是气候持续炎热,鸡蛋上市量和交易价格将呈反比;四是租房市场将在8月新学期开学前逐渐恢复热度;五是新冠疫情的蔓延和国家管控下,旅游等其他文娱服务行业和课外教育行业将受到较大的冲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