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鄂州CPI环比上涨0.8%

发布单位 : 国家统计局鄂州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4日 主题分类: 经济建设

  8月,鄂州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上涨0.7%,1-8月,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下降0.9%。

  一、八大类商品价格波动情况

  从环比看,八大类商品价格呈“五升一平二降”的态势。衣着、居住、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商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4%、1.4%、1.3%、0.3%和0.1%。交通和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商品价格环比下降0.2%和1.3%;医疗保健类商品价格持平。

  二、主要商品价格变动情况及原因

  (一)秋装新款上市,服装价格上涨明显。

  8月,鄂州秋款服装上市,衣着类价格环比增长1.4%。其中男式服装价格环比上涨3%,男鞋价格环比上涨14.8%;女式服装价格环比下降2.3%,女鞋价格环比上涨6.4%;儿童服装环比上涨1.5%,童鞋价格环比上涨9.7%。其中,阿迪达斯、耐克等运动品牌的服装、鞋类商品价格因辱华风波受到不同程度的抵制,上新价格普遍较低。

  (二)新学期校区范围重新划片,带动学校周边房租价格。

  8月,随着鄂州市内几所新建校区落成并投入使用,教育系统落实新生“就近入学”政策推动下,市区入学范围划分更为具体和细致,使得多个楼盘和小区纳入新的学区范围。随着全国性的校外教育机构整治行动的推进,适龄入学儿童的家长对校内教学活动更为关注,就近租房陪读的情况增多,进而促进房租价格上涨。

  (三)气候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促进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

  8月,长江以南迎来梅雨季节的尾声,木材、棉花和弹簧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部分品牌家俬售价上涨。8月初,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和湖北各地的新冠疫情影响下,运输量明显下降,进一步拉高了生活用品和服务类商品价格的上涨。

  (四)新冠疫情影和气候等因素影响下,农副产品价格涨跌趋势明显。

  8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相较上月有1.3%的涨幅,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鲜菜价格环比上涨8.6%。

  受湖北省内多地新冠疫情和梅雨季节尾声影响,本地鲜菜上市供应量减少,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对运输和供应源头的要求不断提高,外地蔬菜流入量减少,造成市场上大多数蔬菜价格出现较大涨幅。

  2.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1.8%。

  国家政策影响下,淡水鱼产能恢复缓慢,投放市场数量不足。8月,鄂州市淡水鱼价格环比上涨1.6%,海水鱼价格环比上涨1.2%,虾蟹类价格环比上涨2.8%;受国际新冠疫情影响,紫菜(干)、海带(干)等其他水产品及制品进口量减少,其他水产品及制品价格环比上涨2.3%。

  3.畜肉价格环比下降0.3%。

  随着气温下降,在外餐饮消费价格环比上涨2.6%,其中餐馆餐饮价格环比上涨4.1%,带动鄂州猪肉价格环比上涨0.1%,牛肉价格环比上涨0.2%;其他畜肉及副产品价格环比下降1.9%。

  4.蛋类产能降低价格环比上涨6.1%。

  立秋以来,气温仍然较高,家禽产蛋孵化仍处淡季,8月的鸡蛋价格环比上涨7%,随着中秋和国庆“双节”的临近,鸡蛋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五)国际原油价格下降,手机厂商即将推陈出新,拉低交通和通讯价格。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影响,国内汽油价格环比下降1.4%,柴油价格环比下降1.5%。国内的华为品牌放出MATE50系列的宣传公告,小米官方第五代平板系列也推出新品,为即将上市的小米12打前站,目前在售机型均有不同程度的促销活动。

  (六)驾考制度改革,拉高教育文化娱乐价格。

  随着驾考制度改革,不论学时还是获得驾驶证的周期都有延长,驾考价格环比上涨33.9%,拉动专业技能培训价格环比上涨15.7%。

  (七)国际黄金、铂金价格下降,拉低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

  8月,国际黄金价格下跌,影响国内金饰品价格环比下降4.1%,受工业生产和国际铂金价格下跌影响,国内铂金饰品价格环比下降10.6%;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母婴用品价格环比上涨0.5%;其他杂项用品价格环比下降4.5%。

  三、后期走势研判

  随着中秋节、国庆节等传统节日的临近,服装、鞋帽等商品价格将迎来销量旺季;国内空调品牌在9月也将推出新品并进行厂家降价直售活动,以期开拓市场。随着鄂州市电动车上牌政策的施行,由于预约程序和申请正式号牌的流程繁琐,时速超限的电动车品牌和型号将不再受广大市民追捧,价格和销量有可能双降。入秋以来,气候一直以晴好天气为主,随着本地蔬菜供应的恢复,售价有望实现回落。猪肉、淡水鱼、鸡蛋价格在“双节”临近阶段,可能仍会出现小幅上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