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鄂州CPI环比上涨0.4%

发布单位 : 国家统计局鄂州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8日 主题分类: 经济建设

  10月,鄂州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上涨0.5%,1-10月,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下降0.6%。

  一、八大类商品价格波动情况

  从环比看,八大类商品价格呈“五升一平二降”的态势。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食品烟酒、居 住和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商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7%、0.8%、0.4%、0.3%和0.1%;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分别下降0.9%和0.2%;医疗保健类商品价格不变。

  二、主要商品价格变动情况及原因

  (一)国际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和“国庆黄金周”带动下,交通通信价格上涨。

  10月,受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国内燃油汽车价格环比上涨1.0%;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带动国内汽油价格环比上涨4.8%,柴油价格环比上涨5.2%,黑色能源中供暖煤炭价格环比上涨4.1%,液化石油气价格环比上涨26.3%;在“国庆黄金周”带动下,飞机票价格环比上涨7.8%;国内外通信产品更新换代前提下,苹果、华为、小米等品牌相继推出新品,影响电话机价格环比上涨5.1%。

  (二)“国庆黄金周”推动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

  在“国庆黄金周”带动下,文娱耐用消费品价格环比上涨0.4%,其中台式计算机价格环比上涨0.4%,平板电脑产品迭代价格环比上涨3.7%;国庆档上映众多2D国产精品电影,抢占绝大多数市场份额,极大挤压了国际引入的3D大片排片量,电影及演出票价格环比上涨0.3%;“黄金周”期间,各大旅行社推出的长、短途线路价格和班次均有较大幅度上涨,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上涨9.6%。

  (三)气候阴冷导致蔬菜价格上涨是影响食品烟酒价格上涨的主因。

  10月气温骤降,本地蔬菜逐渐退出市场,外地大棚蔬菜抢占主要份额,受蔬菜产地收成、道路运输、疫情防控及损耗成本影响,蔬菜价格持续走高,其中青椒、茄子、苦瓜等蔬菜价格涨幅均超过40%,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9.7%;随着天气转冷,人体对动物性脂肪的摄入需求上涨,畜肉价格稳中有升,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4%,其他畜肉及副产品价格环比上涨0.3%,在外餐饮中猪油需求量增大,价格环比上涨1.7%;水产品价格随着上市量增加价格逐渐回落,水产品价格环比下降4.6%,其中淡水鱼价格环比下降8.3%,虾蟹类价格环比下降1.4%。蛋类和鲜瓜果价格因节庆效应微涨。

  (四)双节效应拉低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

  10月,在中秋和国庆“两节”到来的效应下,商超和专卖店均推出系列优惠打折活动,力度较大,影响衣着类价格环比下降0.9%,其中,男式服装价格环比下降,0.4%,男鞋价格环比下降1.8%;女式服装价格环比下降1.1%,女鞋价格环比下降1.2%;儿童服装环比下降1.4%%。电器商城和超市的商品也推出不同程度的优惠活动,提前为“双十一”造势。

  三、后期走势研判

  随着外地蔬菜和瓜果的持续入市,商品价格涨势将逐渐放缓,畜肉、水产品、鸡蛋和鲜瓜果供应充足,价格有望维持稳中微涨态势。双节效应“退烧”,在“双十一”和“双十二”等电子购物热潮下,服装、电器、手机等电子产品和日用百货价格或有较大折扣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