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鄂州CPI同比上涨2.5%

发布单位 : 国家统计局鄂州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5日 主题分类: 经济建设

  6月,鄂州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5%。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0%,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3.1%,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8%。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1.从环比看,八大类价格“三涨两平三降”。其中,交通通信、教育和文化娱乐类、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8%、0.3%、0.3%。居住和医疗保健类价格持平。衣着、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下跌0.7%、0.5%、0.2%。

  2.从同比看,八大类价格“七涨一降”。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2.7%、0.2%、2.4%、0.2%、8.4%、0.7%、2.8%。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下降0.1%。

2022年6月鄂州CPI八大类指数情况

 

类别

食品

烟酒

衣着

居住

生活用品及服务

交通

通信

教育文化和娱乐

医疗

保健

其他用品和服务

环比

99.5

99.3

100.0

99.8

101.8

100.3

100.0

100.3

同比

102.7

100.2

102.4

100.2

108.4

100.7

99.9

102.8

 

 

  (一)能源价格保持上行,推动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

  6月,交通类价格同比上涨8.4%,带动CPI同比上涨1.08个百分点,是指数上行的有力推手。其中,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柴油价格持续处于高位,同比上涨33.6%、36.5%。

  (二)猪肉价格回暖,生鲜价格上浮,拉升食品价格同比上涨。

  6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带动CPI同比上涨0.73个百分点。一是6月上旬,猪肉价格趋稳,养殖户惜售情绪逐渐增长,生猪出栏持续减少,猪肉市场供应总体偏紧,刺激中下旬猪肉价格上涨。6月猪肉价格同比持平,扭转了1-5月同比持续处于较大跌幅的态势,为食品指数上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二是受农药、化肥、饲料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燃油价格拉升运输成本上涨等综合因素影响,水产品、蛋、鲜果同比上涨1.8%、11.4%、23.7%。

二、影响同比指数上行的主要因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