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召开

通力合作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努力提升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

索  引  号: 000438600-2020-00008 文      号: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8日
信息分类 : 政府会议 有效性: 有效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刘学文)5月9日,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召开,审议《鄂州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及工作方式(讨论稿)》《鄂州市2020年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计划(讨论稿)》。

  会议指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对于全面摸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情况,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科学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抓普查。全市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启动各项工作。要明确目标,细化措施抓普查。坚持依法普查,进一步完善普查方案、预案,优选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保障普查经费,积极探索“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努力实现人口普查“家喻户晓,人人支持”。要压实责任,通力协作抓普查,确保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顺利完成。

  就我市2020年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计划,会议要求,全市政府系统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正视差距。要认真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弥补自身不足,努力提升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建设法治政府。既要“上接天线”,又要“下接地气”。要用好用足一揽子政策,一项项主动对接、抓好落实,推进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推动政策落地见效。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原则,确保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各项制度措施,既符合我市发展实际,又符合改革要求,更符合法律政策规定。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调整部分社会救助标准的通知(讨论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