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梁子湖区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梁子湖区 日期:2020-01-16 语音:播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梁子湖区积极推行“阳光行政”,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网络体系建设,依法依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载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力强化。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鄂州市梁子湖区聚焦全区主题主线,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各方面,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截至目前,通过梁子湖区政府网公开2019年地力补贴1878万元,区直35个部门项目预算资金,累计25578.66万元,其他项目资金已由各相关部门依规全部公开。 

  (二)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1)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情况。区直各部门、各镇、村都分别通过政务服务外网以及制作流程图、印制服务指南等方式将行政服务、行政审批的办理流程、相关事项进行了公开。镇村利用便民服务中心LED显示屏、办事指南等公开相关申报审批流程。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系统,通过政务服务“一张网”实时向公众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全年总计录入县级事项共1073项,25家区直单位共领取发布政务服务事项783项,可网办事项共770项,区下设五镇共领取政务服务事项513项,87个村领取事项3760项。全区已收集电子证照印模51个。 

(夏帆书记调研区级政务服务大厅工作)

 

  (2)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情况。加大制售伪劣商品、不合格食品等行政处罚案件的公开力度,主要依托市场监管行政处罚工作,通过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市级市场监管局门户网、梁子湖区政府门户网进行公开公示,全年通过梁子湖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行政处罚信息2条,通过市级市场监管局门户网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4条。

  (三)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1)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公共环境影响评价信息19条。通过市生态环境局网站提供了我区环境空气质量实时查询,环境质量月报、环境状况进行公开公布。通过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将无人机巡查我区秸秆焚烧火点、黑斑情况进行公开。同时,不定期对全区"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整治"回头看"工作和6个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2)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情况。通过累积公开各类信息,基本做到了应该公开的全部公开,公开信息内容涵盖食品药品政策文件、涉食药法律法规文本、行政审批等类别。同时,全年通过短信发布警示信息5条。

  (3)安全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高度重视安全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全区共有市级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1处,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将相关安全事故的基本情况、处罚情况进行了公开,并将隐患整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整改完成时间及时在区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公开,目前已完成整改验收销号。区级督办重大隐患正在整改中。

  (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1)征地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公布征地审批结果,土地出让、产权交易严格按要求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及时公开,全年共公开招标5次。

  (2)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情况。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共35个,其中:公共租赁住房30个、棚户区改造5个。已上网公开公共租赁住房22个、2个因配租资料未齐未上网;还有棚户区改造项目1个120户正在建设之中(棚户区项目无需上网),未上网项目一旦建成完善资料后上网公开入驻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3)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严格落实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并公开采购过程、结果,小额采购项目通过采购办审批办理。在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梁子湖区政府网公开招投标项目14个,预算总金额61247.69万元。其中工程交易项目8个,招标预算总金额59124.59万元,中标金额45707.75万元;政府采购项目6个,采购预算金额2123.1万元,成交金额1735.15万元;在湖北省政府采购网公告政府采购项目信息33条。

2019年度梁子湖区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区域分布情况一览表

辖区范围

项目数(个)

项目中标金额
(万元)

在进场建设工程中占比(%

梧桐湖新区

10

45907.05

96.76

太和镇人民政府

1

119.86

0.25

梁子湖区纪委

1

35.32

0.07

中共鄂州市梁子湖区委政法委员会

1

1198.66

2.53

鄂州市梁子湖区涂家垴镇人民政府

1

182.02

0.38

合计

14

47442.91

100

 

  (五)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1)教育信息公开情况。学校项目建设事项在湖北政府采购网、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梁子湖区政府网公开公示;区教育局行政许可事项在"湖北政务服务系统"公开;招聘教师方案和各阶段入围人员名单、录用人员名单在"鄂州教育信息网"公开公示;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在学校门口醒目处向社会、群众、学生公示市教育局、物价局统一印制的收费公示公告,并通过印发《致家长的公开信》公示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梁子湖高中招生情况集中向社会公开和通过各初中向社会公开年度招生计划,并在暑期适时公示招生进度,直至完成招生份额。

  (2)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区卫计局服务窗口、区政府网站、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公开医疗卫生领域相关信息,及时更新医疗收费以及基本药物价格的信息。发放"一日清单"传导信息,通过宣传栏、悬挂横幅、政务公开专栏、发放资料等方式,在全区7家乡镇卫生院和51家村卫生室公开医疗卫生信息。全年已主动公开医保报销信息20余万条,公开医疗收费、药品价格等相关信息620余条。

  (3)就业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公开全区相关就业信息,重点公开创业贷款和社保补贴政策,将申请条件在区政务服务大厅通过就业局服务窗口公布。通过门户网站已面向社会公开梁子湖区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10条。

  (六)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情况

  及时发布区政府出台的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部门负责人政策文件解读,全部在梁子湖区政府网站公开。已公开区级以上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24条。通过开展2019年度述职述廉述法会议,诚邀梁子湖区"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工作服务对象(10人)参与。

 

  (七)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0例,公开0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3

46

规范性文件

3

3

18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24

2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106

1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

14

14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3

-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2123.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很大差距,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拓展;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工作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有待拓宽;四是乡镇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欠缺,工作推动乏力;五是区直部门信息公开联动机制运转不畅,部门合力体现不足。 为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实现各部门常态化公开,梁子湖区认真贯彻政府公开条例相关规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加强领导,统筹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挂帅任组长、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责任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成立工作专班,由区政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专项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了部门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予以明确。年初根据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安排,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为有效推进工作,建立了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每半年召集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汇报沟通交流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二)强化督查,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将各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重点推进关键环节信息公开,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由区政务督查室牵头,不定期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检查情况在全区通报,并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达标的部门,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限期整改完成。特别是对依申请公开事项,严格在法定时限内回复完毕。

  (三)严格把关,确保政务公开信息安全

  始终注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按照制度管人管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配套保障制度,确保全年不出现涉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梁子湖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门户网站和自媒体同步发展,通过微信(梁子湖党建)、微博(中国梁子湖)等移动新媒体,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展示梁子湖风貌、梁子湖动态,全年发布信息4520余条。

  紧跟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效能评议初见成效。诚邀办事群众通过"鄂州效能大家评"微信平台为梁子湖区政务服务质量打分,树牢良好政府形象,全年未出现投诉及差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