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0-01-16 语音:播放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今年政务公开要求,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化,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特向社会公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11日——2019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行为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扩大公众参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打造法治、创新、廉洁和服务型机关,为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氛围。 

  (一)公开平台建设。经过新一轮机构改革,市农业农村局网站于811日正式启用。我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开设“政务动态”、 “通知公告”、“网上服务”等一级栏目10个,二级栏目16个,门户网信息既做到简洁明了,又做到内容丰富。新增“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专题专栏5个,保障最新热点信息的实时跟进。截至20191231日,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675条,网站点击量为86048次。 

  (二)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一是推动农业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利用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上网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案件,使农资经营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有效推动了农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全年共公示办结的行政许可事项47项、行政处罚案件16项,公示率达到100%。二是扎实做好行政审批工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放管服”改革,认真梳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严格按照法定条件和程序,逐项制定审批服务规范和审查细则,为依法、公开、透明做好审批和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建立并规范“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行“一单两库一表一细则”管理,目前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涉农检查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录入实现全覆盖;开展随机抽查34次、抽查企业115家,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三)回应社会关切。多渠道积极回应公众咨询,解疑释惑。全年受理政民互动(政府信箱、市长信箱)32件,信访件6件,办结率均达100%。局长吴斌参加市人民政府网站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在线访谈1次。通过鄂州市人民政府网和农业农村局网站,对涉及民生、群众关注度高的乡村振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洲猪瘟、美丽乡村建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线进行答疑解惑。对《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3个文件进行解读,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办结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23件,满意度达100%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财政财务信息。在局网站按规定内容和时限公开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当年预算、上年度决算和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决算。专项资金绩效报告,政府采购信息,财政购买服务信息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农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坚持“凡检必公开”原则,结合农业农村部工作部署要求,及时通报全市农产品质量检测结果,原则上每季度通报1次,正确引导舆论和市场消费。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组织执法人员溯源追查,并通过媒体曝光,正确引导舆论和市场消费。三是农村土地流转信息。每半年通报1次全市农村土地流转情况,对流转形式、流转期限等信息进行详细分析解读。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截至目前,全市通过转包、转让等形式流转土地37.56万亩,占总确权面积的53.6%。四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深入解读、公开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业补贴、农民创业创新等政策措施和工作推进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1

 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

 -1

 16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开政府信息不及时不全面;二是个别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足,业务能力欠缺,需要加强业务培训。

  (二)改进措施

  2020年将重点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建立机制,提高全市农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总结交流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例会制度,及时督查通报工作情况,切实解决存在问题,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大力打造鄂州农业特色12316服务平台,围绕三农工作重心和重大农事活动需要,及时向近2000名服务对象推送灾害预警、农务管理措施短信,每周1-2条,全年推送农事信息10万条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