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 日期:2020-03-11 语音:播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葛店开发区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网络体系建设,依法依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载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力强化。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葛店开发区聚焦服务市委、市政府建设“三城一化”发展思路,围绕科学城建设和武鄂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布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各环节,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要求。 

  (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截至目前,通过葛店开发区政府网公开区直23个部门项目预算资金,累计168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54万元,项目支出8921万元。葛店镇义务教育资金8424万元(上级转移573万元),医疗卫生资金1950万元(上级转移511万元) 

  (二)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1)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情况。区直各部门、葛店镇及各村(社区)都分别通过政务服务外网以及制作流程图、印制服务指南等方式将行政服务、行政审批的办理流程、相关事项进行了公开。葛店镇及各村、村(社区)利用便民服务中心LED显示屏、办事指南等公开相关申报审批流程。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系统,通过政务服务“一张网”实时向公众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全年总计录入县级事项共605项,区直单位共领取发布政务服务事项605项,可网办事项共605项,全区已收集电子证照印模16个。 

  2)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情况。加大制售伪劣商品、不合格食品等行政处罚案件的公开力度,主要依托市场监管行政处罚工作,通过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市级市场监管局门户网、葛店开发区门户网进行公开公示,2019年通过鄂州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0条。 

  (三)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1)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主动公开公共环境影响评价信息1条。提供了我区环境空气质量实时查询,环境质量月报、环境状况进行公开公布。通过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发布企业环境评价数据1条、向企业发布环境污染行政处罚决定书7条。 

  2)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情况。通过累积公开各类信息,基本做到了应该公开的全部公开,公开信息内容涵盖食品药品政策文件、涉食药法律法规文本、行政审批等类别。2019年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发布处罚决定书11份。 

  3)安全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高度重视安全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全区共有市级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2处,将隐患整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整改完成时间及时在区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公开,目前已完成整改验收销号。在日常安全监管中下达整改指令书100份,行政强制决定书2份,行政处罚告知书4份。 

  4)城市管理信息公开情况。拆违控违方面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68份,行政强制决定书26份。 

  (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1)征地拆迁信息公开情况。2019年发布征地信息3676亩,土地出让、产权交易严格按要求在省、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及时公开,全年共公开交易土地32宗,2070.869亩。2019年发布房屋征收信息47条,均在在葛店镇及拆迁所在村、社区公示公告。 

  2)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情况。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共1个,340套,总投资5600万元,正在建设之中,在建成完善资料后上网公开入驻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3)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严格落实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并公开采购过程、结果。2019年以来在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共组织完成公开招标项目2个,项目招标金额732765.17万元。其中葛店开发区葛店新城EPC项目四期,招标金额:716369.72万元;葛店沐鹅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及景观提升项目EPC总承包项目,招标金额:16395.45万元。 

  政府采购方面,我区主动公开《2019年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和2019年政府采购协议供应商名单。全年采购项目6个,其中:协议供应商采购项目4个;集中采购项目两个,采购金额为40.85万元。 

  (五)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1)教育信息公开情况。学校项目建设事项在湖北政府采购网、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葛店开发区网公开公示;区社发局行政许可事项在“湖北政务服务系统”公开;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在学校门口醒目处,张贴向社会、群众、学生公示市教育局、物价局统一印制的收费公示公告,并通过印发《致家长的公开信》公示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葛店高中招生情况通过市教育系统网站向社会公开和通过各初中向社会公开年度招生计划,并在暑期适时公示招生进度,直至完成招生份额。 

  2)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区社发局服务窗口、葛店镇卫生院、各村(社区)卫生室公开医疗卫生领域相关信息,及时更新医疗收费以及基本药物价格的信息。通过宣传栏、悬挂横幅、政务公开专栏、发放资料等方式,在葛店镇卫生院和大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1家村卫生室公开医疗卫生信息。全年主动公开医保报销信息和医疗收费、药品价格等相关信息。 

  3)就业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公开全区相关就业信息,重点公开社保补贴政策,将申请条件在葛店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通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窗口公布。有关发放情况可在市社保局网站查询,2019年发放132万元。 

  (六)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情况 

  及时发布开发区管委会出台的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部门负责人政策文件解读,全部在葛店开发区政府网站公开。已公开区级以上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24条。通过开展2019年度述职述廉述法会议,邀请葛店开发区“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工作服务对象(20人)参与。  

  (七)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1例,公开1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7

7

7

规范性文件

39

39

3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16

128

74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3626

103291

1496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

7

25

行政强制

23

5

2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40.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11

0

0

0

1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葛店开发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国务院和省市各级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是政务公开的意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阳光行政的理念需要进一步强化;二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有待拓宽;四是区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欠缺,信息公开联动机制运转不畅,公开不及时不全面。

  为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实现各部门常态化公开,葛店开发区将进一步贯彻政府公开条例相关规定,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做好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统筹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开发区工委、管委会分管领导挂帅任组长、党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责任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成立工作专班,由党政办公室分管副主任专项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了部门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予以明确。为有效推进工作,建立了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每半年召集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汇报沟通交流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二)强化督查,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将各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重点推进关键环节信息公开,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由区党政办督查科牵头,不定期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检查情况在全区通报,并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达标的部门,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限期整改完成。特别是对依申请公开事项,严格在法定时限内回复完毕。

  (三)严格把关,确保政务公开信息安全

  始终注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按照制度管人管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配套保障制度,确保全年不出现涉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葛店开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发区门户网站和自媒体同步发展,通过微信(国家级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移动新媒体,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展示葛店开发区建设成就和发展动态,全年发布信息138期,806条。

  通过葛店镇及各村(社区信息)公开栏公开文件及各种信息657条。

 

                                                              2019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