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专题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1-06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周奥)11月5日,我市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及纲要编制工作汇报,研究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重大问题。市委书记王立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立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我市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鄂州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握大势、着眼长远,找准鄂州在全省、全国大局中的发展定位和前进方向,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抢占先机、发挥作用,奋力谱写鄂州“三城一化”建设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王立强调,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是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的前提。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明晰鄂州在武汉城市圈发展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精准定位及前进方向,是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要处理好“四个关系”,推动鄂州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处理好鄂州与武汉的关系,加快武鄂一体化发展,有力推动城市群发展。处理好城与乡的关系,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块状经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速推进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处理好新与旧的关系,加快产业结构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处理好长与短的关系,做到扬长避短,发挥鄂州优势,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王立要求,要聚焦回答和解决“三个问题”,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聚焦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想方设法破解要素瓶颈制约,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中部对外开放门户枢纽;聚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市领导麻琦、李忠禄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