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一城三区”勾画“十四五”蓝图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1-26 语音:播放

  编者按:“十四五”时期,是推进武鄂同城化发展的关键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是多重机遇叠加的黄金期。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华容区依照“十四五”规划,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自身发展基础和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传承接续和开拓创新相统一,紧紧围绕“多彩华容,荣华与共”发展导向,以加快建设“五个新华容”为重要支撑,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打擂攻坚,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拼搏赶超,全力“做强增长极,融入大武汉”,奋力打造“一城三区”。 

  机遇:把握历史方位不负时代使命 

  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全市“三城一化”建设步伐加快,使华容区深度嵌入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面临重大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鄂州机场全面建成运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东扩,国家数字乡村试点赋能,为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为探索江南河湖保护新模式,高标准推动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更好利用生态空间、发展高端产业,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江南美丽田园城镇提供了极佳机遇;抗击疫情取得决定性成果,助力圆梦全国文明城市,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凝聚了强大精神动力;特别是党中央在疫情后确定的一揽子支持湖北发展的政策落实,为华容疫后重振和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十四五”时期,华容区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主攻点,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大武汉,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江临港产业生态新城,奋力打造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区、长江数智文旅示范区、江南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争当全市“三城一化”建设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争创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贡献、当先锋。

   布局:“五朵金花”竞相绽放 

  坚持“东进、西接、南拓、北控、中优”空间发展布局,构建科技创新空间、高品质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沿红莲湖片区高新大道、未来三路打造创新带,沿红莲大道打造文旅融合高品质生活带,沿三江港片区临江大道、吴楚大道打造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带,沿长江华容北部区域打造美丽宜居生态带。

  按照建设精致精美“特色小镇”要求,依托各乡镇产业特色、文化内涵和生态资源优势,明确城镇功能定位,建设华容宜居宜业主城区、庙岭数智文旅融合特色镇、临江多式联运特色镇、段店农文旅融合特色镇、蒲团现代农业特色镇,构建五个乡镇“五朵金花”竞相开放、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华容主城区重点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规模适宜商业综合体,加快智慧社区建设,提高城镇管理精细化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品质;庙岭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文旅融合板块,打造科技文旅融合创新示范;临江围绕三江港“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建设滨江临港产业生态示范镇;段店积极建设北部生态功能区,发展农文旅创意产业和医用软管产业,打造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振兴示范镇;蒲团加快建设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和航空职教园,发展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荷花特色小镇”,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目标: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各方面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人均生产总值位居全市前列,力争县域经济位居全省同类前十强,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力争翻一番,力争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新标杆。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现代服务业突破性发展。人口净流入进程加快,要素集聚能力加强。城镇和功能区发展能级和品质迈向新台阶,宜居宜业环境更加优越。

  数智华容释放新动能

  科技创新核心地位更加突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进展,创新制度体系完备,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优化,市场创新活力显著增强,主要创新指标显著提高,力争进入全省创新型城镇和人才强区行列。产业布局更加科学,传统优势产业更优更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服务业提质增效,百亿级产业、项目、平台和企业不断形成。数字经济新业态持续涌现,数字赋能水平不断提高,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取得重大进展,数字经济引领的产业科技创新生态圈基本形成,特色鲜明的创新型新城初步建成,助力全市科学城建设。

  枢纽华容取得新进展

  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完善,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成为中部大通道大枢纽基地、武汉长江航运中心枢纽节点、“港产城”一体化绿色示范基地,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为全市建成国际综合物流枢纽、重要市场节点、中部开放前沿提供有力支撑。武鄂同城化发展桥头堡作用有效发挥,全面融入大武汉,助力武鄂同城化进入更高层次,在推动武鄂同城发展规划、科技创新、产业布局、生态环保、政策协调等深度合作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

  田园华容绘就新画卷

  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质推进,中心城镇首位度和集聚辐射力大幅增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河湖建设一线串珠,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加快构筑,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等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城镇黑臭水体,建成“无废城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形成,资源集约利用水平大幅提升,生态与经济深度融合,生态价值工程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人文华容绽放新魅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长江文化、红色文化、首义文化得到大力弘扬,文化古城、红色名城专属城市名片充分彰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化认同、奋斗动力显著增强,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明显提高,诚信守法、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文旅融合发展,成为省内及武汉城市圈一流旅游目的地。

  幸福华容达到新水平

  武鄂同城化体验不断提升,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覆盖城乡高水平公共服务体系更趋完善,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建成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华容样板”,生活服务设施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得到满足,成为全省最具幸福感的区域之一。

  区域治理实现新成就

  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基本建成以人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现代政府。“法治华容”“平安华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各领域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跻身全省县域平安建设第一梯队。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持续保持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文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