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发展形势分析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1-20 语音:播放

  一、发展形势

  “十四五”是我市工业发展的宏观政策支持窗口期、高质量发展机遇期、双循环发展加速期,在区位、交通和资源上具备一定的发展优势,但也应看到,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存在诸多困难和挑战。

  1、有利机遇

  一是宏观政策叠加支持。近年来,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一带一路”、自贸区等系列与湖北相关的国家战略,以及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的叠加支持,有利于我市吸引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新生产要素集聚,促进我市工业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二是武鄂同城化加速推进。随着武鄂同城化的加速推进,鄂州与武汉在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城乡建设等方面的对接融合日益密切,“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态势日趋明朗,有利于借助武汉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良机解决我市工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速注入强大动力。

  2、发展优势

  一是区位和交通优势。鄂州地处长江中游南岸,紧邻武汉,武黄城际与武九铁路在此十字交叉,沪渝高速、大广高速、汉鄂高速贯通全市。随着武汉地铁11号线延伸至鄂州葛店,鄂州将成为湖北省第一座搭乘轨道交通的地级市,亦是中部6省拥有轨道交通线路最多的地级市。待武汉“六环二十四射”路网系统建成后,未来鄂州葛店全境,以及华容区、梁子湖区的部分地区,都会被纳入武汉外环(五环)范围内,区域价值的提升有利于推动工业加速发展。

  二是资源优势。产业基础优势。近年来,随着鄂钢城市绿色示范钢厂、电厂三期、程潮智慧矿山、世纪新峰节能环保综合改造等一批重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项目的实施,冶金、建材、能源、矿冶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在省内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巩固。同时,三安光电、容百锂电池五期、虹润新材料二期、南都新能源二期、华工科技智能机器人、铠尔慷智能装备等一批重大新兴产业项目的落地,为我市加快打造高端引领、集群互补、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奠定了良好的新兴产业基础。技术创新优势。从武汉至九江沿江而建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将带动科技创新资源东移,华科鄂州工研院、梧桐湖科技创意园、中科鄂州量子工研院等高质量科创平台会越来越多,有利于我市承接国际国内新兴产业布点布局,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夯实工业创新基础。供应链中心优势。鄂州机场定位为世界第四、亚洲第一的国际货运枢纽机场,未来将逐步发展为区域性国家性世界性的供应链中心,有利于我市突破性发展航空偏好型制造业,构建现代高端制造产业链腹地。

  二、发展原则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立足当前加快突破制约工业发展的瓶颈和薄弱环节,着眼长远加强工业发展的战略谋划和前瞻部署,全面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创新发展。坚持把创新摆在工业发展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着力集聚创新要素,激发创新活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环境氛围,推动工业经济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

  (二)坚持融合发展。坚持把融合发展作为工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统筹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制造业与服务业、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互动,积极探索“以城带产、以产促城”的发展新模式,推动工业经济走融合互进的发展道路。

  (三)坚持集群发展。坚持把现代产业集群作为工业发展的主要组织形式,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构建完善产业分工协作配套体系,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协同制造,实施产业强链、补链工程,强化区域品牌建设,推动工业经济走集群协作的发展道路。

  (四)坚持开放发展。坚持把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作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统筹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不断推进资源要素集聚和发展空间拓展,加速发展空港经济,提升鄂州制造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推动工业经济走开放合作的发展道路。

  (五)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充分运用节能减排的引导和倒逼机制,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工业经济走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

  (六)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生产底线思维,推动各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立足源头预防,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做到关口前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三、发展定位

  (一)空港经济核心区。“十四五”期间,发挥鄂州机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优势,大力发展即时制造产业,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临空偏好型产业,拓展“制造+服务”模式,发展医疗器械租赁、电子产品维修等服务型制造。以鄂州机场的建成营运为契机,集聚更多总部和平台进驻,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供应链管理系统等数字化产业,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空港经济核心区。

  (二)产业创新引领区。抢抓全球高新技术产业链、供应链布局调整机遇,发挥葛店开发区的基础优势和鄂州机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的后发优势,加速引进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科技型企业,培育国家和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着力补齐高新技术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速融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将鄂州打造成产业创新引领区,为科学城建设提供产业支撑。

  (三)绿色发展生态区。围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为重点,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构建绿色制造产业体系。推动程潮矿业、鸿泰钢铁、世纪新峰等重点企业创建绿色工厂,将“鄂钢—吴城”钢铁产业园建设为鄂东一流的绿色园区,鼓励引导中小企业转型发展低污染、低排放、低能耗的绿色生态产业,提升工业绿色发展的整体水平,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生态区。

  (四)武鄂同城先导区。在交通、通信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同时,拓展“飞地经济”合作,推进武鄂两地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段),推动光谷科学岛在鄂州扩容布局。深度融入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共建鄂州“芯”产业链园区,重点引进有利于我市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提升的优质企业,推动武鄂同“芯”协力、同“屏”共振。主动对接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重点推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研发应用合作。

  (五)数字经济示范区。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葛店南部科学岛超算中心、红莲湖大数据产业园、临空经济区5G融合产业园建设,发展一批数字经济领域基础性综合服务平台,着力培育发展一批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基础技术、通用计算引擎、交互感知、智能数据分析应用等关键领域重点企业,延伸带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相关行业细分领域发展,实现数字技术与空港经济、产业发展、城市治理的深度融合,打造中部地区数字经济示范区。

 

  2020年1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