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高质量发展“交响曲” ——回眸“十三五”之工业经济篇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1-04 语音:播放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工业兴,则经济兴。“十三五”期间,鄂州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扩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着力推进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五年,是一个时间刻度,更是一次发展跨越。“十三五”期间,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总量不断扩大,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1517亿元,比“十二五”末1403亿元增加了114亿元。工业增速稳步增长,2016年—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6%、8.3%、7.4%、8.0%,折射出全市工业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工业,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十三五”以来,宝武集团鄂城钢铁有限公司主动求变,建设5G智慧钢厂,实现生产流程智能化。一键开铁口,自动炼钢,自动出钢,自动测温取样,全自动快分,各种高新技术集聚搭建的智慧平台正指挥每一道工序,大型可视屏幕上的钢花飞溅景象被“隔离”在相对安全的生产空间。

  除了安全生产,在这个集控中心,整个生产流程都能线上管控。这是该企业从2018年投入数亿元进行智慧制造项目建设带来的变化,每年可增加效益1亿元。不仅新技术、新应用在变,能源环保方面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该企业在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和园林绿化景观等方面同时发力,打造花园式生态工厂,厂区绿化率由此前的16%提升至36%。

  鄂钢能源环保部部长李云介绍,近5年,企业先后投入40多亿元推进节能环保改造,在全国长流程钢铁企业中率先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2019年建成投运的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使粉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排放总量均大幅减少30%。

  用机器代人、让数据说话、使环境更好,鄂城钢铁的变化,折射的是我市传统产业在“十三五”期间所呈现出的新面貌。站在历史新起点,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我市工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去产能、调结构、转方式、扩增量,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以来,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减速换挡,保持了7.4%以上中高速增长速度。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从2015年的11.6∶57.9∶30.5调整为2019年的8.8∶48.3∶42.9。“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工业技改投资逐年增加,高技术制造业增长速度快于工业增速,创新动能不断提升,工业迈入提质增效的新发展阶段。

  五年来,我市装备制造行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华工科技、恒基矿机、德标机械等企业正逐步发展壮大,数控离子切割设备、大型圆锥破碎机、液态硅胶注射成型机等高端装备引领着我市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方向。鄂丰模具公司研发的大容量双筒循环注塑机及模具成套设备,合强机械研发的动车组全自动微机控制轮对压装机列入了科技部国家火炬计划扶持专项。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诸多的新业态不断涌现。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以大数据与云计算、5G通信网络、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核心,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将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提供信息撮合、交易服务等综合服务;爱民制药着力打造行业内工业互联网平台,发挥平台对传统产业的赋能和效益倍增作用,带动医药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形成数字经济新实体;湖北长江三江港区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鄂州移动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建设5G智慧港口和5G智慧产业园区,打造国内领先的“5G+智慧联运”示范。

  “研发投入基本保证每年都在700万元左右,5年累计投入了3000多万元用于产品研发,检测仪器的引进等一系列措施,极大提升了企业效率。”枫树线业企业规划部主管倪志超介绍。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积极打造智能工厂,实现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现场智能化、工厂运营管理现代化,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

  “将现代的新知识、新技术应用到传统产业上去,我觉得不仅仅是‘一加一’的问题,而是一个乘法。只有在新技术应用上爆发出巨大的能量,才能在未来的五年中,助推我们企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更快的成长。”枫树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林说道。

  展望“十四五”,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严建国表示,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我市工业将抓住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重大战略机遇,围绕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配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优化升级优势传统产业,促进产业链整体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鄂州打造成湖北省乃至全国一流的现代制造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