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敢为先——回眸“十三五”之深化改革篇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2-02 语音:播放

  “十三五”,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五年。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时间见证鄂州全面深化改革的奋进华章。

  在中央、省委顶层设计大框架下,先行先试的鄂州充分发挥“关键一招”作用,不断破解发展瓶颈,以深化改革激活发展内生动力,拿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改革“成绩单”。

  我们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改革部署,承担国家、省试点项目50余项,完成改革项目300余项。

  我们高标准承接“试点动作”——按照“鄂州能突破、全省能借鉴”的要求,充分发挥综改示范优势,大胆探索创新,让示范的金字招牌变成生动的改革实践。

  我们高起点谋划“自选动作”——强化责任担当,自主改革项目亮点多,用体制机制创新确保改革“含金量”。

  五年来,鄂州战略地位日益突出,城市能级全面提升,发展韧性明显增强,生态颜值更加靓丽,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

  潮头逐浪:突出优势抢抓机遇

  隆冬时节,鄂州花湖机场建设工地如火如荼。土基工程逐步收尾,375万平方米的飞行区道面以及航站区、空管、航油码头、分拣中心等主体工程业已铺开,机场主体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2016年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落户,次年全面启动机场建设。立于改革创新潮头的鄂州又站在一个“风口”,这里,即将成为湖北、中部乃至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

  经济总量不大,经济结构偏“重”,“家底”并不丰厚的鄂州,如何在“十三五”中应变局,开新局?

  勇于下先手棋是近年鄂州换道超越的不二秘诀。改革越是深化,越要科学谋划。“十三五”之初的鄂州,突出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科学确立主体功能分区,以生态“打底”,全面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梁子湖500平方公里区域全面退出一般工业。

  早在机场选址之前,位于鄂州葛店开发区的中部电商产业基地已成规模,唯品会、苏宁易购等知名电商企业纷纷落户,鄂州“大仓储”和区域物流中心的地位已经显现。再辅以日益完善成熟的城市骨架、不可多得的路网密度和三江港区国际物流铁水公空一体化多式联运项目优势,鄂州最终在机场选址“七进四”“四进二”两次综合比选中位居榜首。

  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十三五”期间,我们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形成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一场关系发展的深刻变革全面开启。

  突出项目为王,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突出创新引领,着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突出全域统筹,着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突出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美丽田园城市……

  鄂州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三城一化”建设,在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中,把准脉搏、精准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通过夯基垒台、立梁架柱,持续深入推进一系列管根本、管长远的战略举措,促成系统集成、协调高效改革新阶段。

  闯关夺隘:勇涉深水突破瓶颈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鄂州时提出新农村建设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全市干部群众牢固树立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

  “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2016年,鄂州开启生态价值实现工程。

  五年间,市、鄂城区、华容区共计向梁子湖区支付生态补偿资金近2.5亿元;大梁子湖水系万水归流,九十里长港旖旎风光重现,77.6公里长江岸线修眉换颜;全面淘汰落后工业产能,在梁子湖区打造生态科学城;60岁城市钢厂华丽转身“绿色城市钢厂”,与城市相融共生……鄂州以科学的价值计量为自然资源核算、确权、估价,同时实现发展动能生态化。

  不囿于既有成绩,直面“卡脖子”难点,2019年底,《鄂州市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落地方案》拟定工作正式启动。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重在市场化运作,离不开金融体系支持。”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秦剑涛介绍,这项获中央多部委肯定、被省委书记推广的生态改革机制,鄂州破题之后再攻坚——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要实现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化、市场化、金融化。

  改革进入“深水区”,只剩下难啃的硬骨头。

  商事制度改革被国务院点名表扬,实行“88政务”和“一窗受理、集成通办”政务服务模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仍需对标找差,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央试点任务,“莲花模式”入选全国村级典型案例。同时,积极探索出被征地农民市民化改革“大垅模式”、纯农村“芦花模式”等,实现被征地农民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益和待遇。

  三江港获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及国家一类水运口岸,鄂州海关获批,机场口岸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对外开放持续深化,推动鄂州花湖机场片区、中部电商基地、三江港片区纳入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

  “已经试点成功的改革,要抓紧在面上推开;已经推开的改革,要巩固深化、不断提升;新谋划的改革,要充分考虑各项改革举措之间的关联性、耦合性。”市委改革办负责人介绍,鄂州始终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优先抓好落实,以重点改革带动经济社会全局。

  吴都春暖:聚焦民需排忧解难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2020年,市委一号文件聚焦“怎样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怎样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针对基层组织“不强”、体制机制“不畅”、网格建设“弱化”、资源配置“不足”、队伍建设“滞后”等基层治理现状,制定深化街道(乡镇)体制改革、推进“智慧吹哨”网格化管理、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培育社会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加强基层队伍规范化建设等9个部分23项具体方案。全市上下展开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鄂州探索。

  西山社区党委书记熊学敏说,将抗疫中“社区主战、单位主建”和干部下沉“混成编组”的经验做法固化,深化区域化党建,健全基层党组织“五级架构”,减负又增能,对社区治理来说,非常“解渴”。

  2020年4月,全市面向疫情防控城乡社区(村)主职,招聘10名街道、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突出了实绩考核,引入了居民满意度测评。

  “让基层干部直接感受到‘只要想干,就有舞台’!”澜湖社区党委书记曹伊灵是被录用人员之一。

  2018年以来推进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将基层党建深深扎根于民、情暖于心,逐步形成具有鄂州特色的“1+N”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制度体系,让居民在“微”治理中感受城市温度。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这五年,我们突出民生为本,聚焦人民生活高质量,推进民生领域改革。率先在全省完成市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试验;持续扩大社保覆盖面,织就多层次、广覆盖、保基本、立体式的“兜底网”;建立健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药品供应保障和综合监管等制度,在2017年全省公立医院改革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中排名第一;构建城乡一体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搭建市、区、镇、村四级社会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实现网格建设全覆盖、信息网络全覆盖、多元服务全覆盖;打造“一刻钟服务圈”,利用电子政务系统,将生育证办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等农村120项、城市106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办理……

  云帆高悬:锚定目标机制护航

  作为全省综合改革示范区,鄂州一批改革在全国、全省走在前列。在全省率先搭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和农业发展投融资平台,创新开展指标交易和农村“五权”抵押融资,成为全国第三个规范开展土地指标交易的试点城市;率先在全省建成全域覆盖、城乡一体的垃圾、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体系……

  一项项制度的创新和落实,见证了鄂州真抓改革、抓实改革的决心和力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鄂州改革路径。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为实现“鄂州能突破、全省能借鉴”目标,我们创新改革机制,让改革抓手更有力。“十三五”期间,鄂州坚持以制度创新为主线,推动形成科学高效的统筹管理机制、上下联动的协调推进机制、有力有序的督察考评机制和客观公正的考核评价机制,为改革落地生根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用体制机制确保改革“含金量”,鄂州始终坚持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一起抓,推进改革落地落细落实。

  “改革设计抓实,一是实化改革项目,二是实化改革方案。”市委在确定改革项目时切实做到精准对接中央、省委改革精神,精准对接发展所需,精准对接基层所盼,精准对接民心所向。同时,规范专项改革方案制定和审议规程,职能部门起草的专项改革方案须归口送有关专项小组审核、改革办评估,重大改革方案还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我们创新项目管理机制,建立改革立项评审、台账管理、课题研究、信息报送、退出结项等全流程闭环管理制度。”市委改革办负责人介绍,实行市领导领衔重大改革项目制度,示范带动重点改革项目推进。创新跟进督察机制,开展重要领域改革进展情况专项联合督察。创新考核评价机制,建立直通车制度,率先在全省开展全面深化改革项目第三方评估,建立日常考核与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改革考核评价模式,增强改革考评结果的客观性和科学性。

  “有利于发现问题,增强来年改革谋划的针对性,共同推进全省改革工作走向深入。”在全省改革考评培训会上,鄂州探索客观科学的考核评价方式得到肯定,推介给其他市州共同学习探索。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才见真章。

  “十四五”壮阔新征程已开启,新目标已锚定,全面建成航空城、科学城、生态城,加快区域协同,建设武鄂同城化核心区,我们奋楫扬帆再出发。

  全媒体记者 曹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