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聚焦“武鄂同城、城乡融合”发展定位 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发展格局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7-29 语音:播放

审议通过《中共鄂州市委鄂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武鄂同城城乡融合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鄂州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孙兵作《实施意见(讨论稿)》起草说明并讲话   陈平部署经济工作   徐艳国出席 

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会场。 全媒体记者 方仲华 摄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周长庆、周奥)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7月28日在市会议中心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鄂州市委鄂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武鄂同城城乡融合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市委书记孙兵就《实施意见(讨论稿)》起草情况作说明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市委副书记徐艳国出席会议。

  本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工作要求,牢牢把握省委赋予鄂州的发展定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动员全市上下集中精力大抓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中体现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全会指出,“武鄂同城、城乡融合”是省委赋予鄂州的重大使命。新的历史条件下,鄂州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格局、更好服务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和全省区域发展布局,要紧扣“武鄂同城、城乡融合”发展定位,着力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区域发展格局。“武鄂同城”就是武汉鄂州同城化发展,“城乡融合”就是城乡一体化发展。“一核”,即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两极”,即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两大增长极,葛店开发区是推进武鄂同城的“桥头堡”,临空经济区是鄂州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多点支撑”,就是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协同联动的新增长点,鄂城区要勇当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华容区要当好武鄂同城发展的“传动轴”,梁子湖区要建好武汉城市圈的“后花园”。

  全会指出,要聚力科技创新驱动,催生高质量发展动能。共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谋划推进鄂州功能区建设,与武汉共建东湖科学城,加快鄂州花湖机场智慧物流建设;强化科技策源能力,深化与高校院所合作,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做优创新生态环境,实行“事前介入、全程帮办、后续跟踪”的保姆式服务。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盘。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培育打造1个千亿级、5个五百亿级、7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大力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实施数字产业化培育工程;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化发展,推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全会指出,要加强区域协同联动,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推进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推进鄂黄黄联动发展,深化与黄冈、黄石战略合作,推动九江、黄石、鄂州、黄冈跨区域合作;优化市域发展布局,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形成“一城两地三区四带”都市农业产业布局;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加快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全域村庄规划,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重扶贫产业长期培育,不断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全会指出,要实施绿色崛起战略,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加强长江、梁子湖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双十工程”和“长江十年禁渔”行动,加快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积极创建梁子湖国家级示范湖泊、国家重要湿地;强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深化生态价值工程改革。要坚持改革开放先导,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打造开放大平台,深化开放大合作,营造开放大环境。

  全会指出,要突出保障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快推进市级文化、体育、会展中心建设,完善医疗保险制度;持续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鄂州样板”,完善城乡一体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孙兵在讲话中指出,要始终坚持发展为要,奋力实现“全年精彩”。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关键抓手,抓好项目储备,建好项目库,形成项目源源不断、滚动推进的良性循环;要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抓产业、兴产业、强产业;要坚持把服务好现有企业作为引育新动能的重要手段,增强服务企业意识,推动现有企业茁壮成长,不断拉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

  孙兵要求,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抓好全会精神落实。要在提高政治判断力上下功夫,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集中精力办好鄂州的事;要在提高政治领悟力上下功夫,深刻领悟加快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是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关键一环,着力推进“一核两极多点支撑”发展格局成势见效;要在提高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时刻对标对表,强化责任意识,发扬“拼抢实”作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孙兵强调,要大力推动思想破冰,激发干事创业动力。着力破除因循守旧的观念、精神不振的状态、视野狭窄的局限,营造鄂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气场。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精准选人用人,加强培训锻炼,涵养专业精神,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坚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标本兼治,在问题整治上再加强,在真抓实干上再加强,在基层减负上再加强,在严管厚爱上再加强。

  孙兵要求,要统筹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推进机场项目建设,坚决打赢防汛抗旱硬仗,全力以赴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

  陈平分析了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她指出,全市上下要奋楫争先,全力冲刺“全年精彩”目标。要坚持建管并重,加快机场建成校飞,完善集疏运体系,构建开放平台,打造航空物流新枢纽;要坚持武鄂同城,推动产业协同化、交通便捷化、服务均等化,开创区域合作新局面;要坚持创新引领,完善创新布局,做大创新主体,激活创新生态,抢占未来发展新高地;要坚持项目为王,加强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加大服务力度,蓄积转型升级新动能;要坚持工业兴市,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精心实施技改,加快“腾笼换鸟”,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要坚持城乡融合,全面推动农业产业化,大力开展乡村建设,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要坚持为民宗旨,共享美好幸福新生活,提升城市能级,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促进文旅事业发展,为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展现鄂州担当、贡献鄂州力量。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鄂州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决议全文另发)。

  市委常委会向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书面报告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市委常委严冀钢、邹霞、胡澜、麻琦、傅吉奎、朱其敏、李忠禄、余珂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