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综合演练见闻

以“演”助防 以“练”备战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01 语音:播放

  “报告指挥长,刚接到市疾控中心报告,市中心医院在隔离人员采集的核酸样本中,检出1份阳性样本……”

  “收到,马上启动应急预案,进行紧急处置。”

  10月31日,随着一声号令,一场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的综合演练拉开帷幕。市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副市长程少云观看并现场参与活动。

  本次演练围绕市中心医院在检测鄂城区东方天悦大酒店送检的隔离人员核酸样本时,发现1份样本结果为阳性展开。8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在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程少云接到市疾控中心“发现阳性病例”汇报后,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立即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采纳专家组意见,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开展应急处置。

  接到“阳性检出者”信息后,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按二级防护要求着装,第一时间赶至“阳性检出者”家中,开展流调溯源,查清活动轨迹,确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

  “您好,我们是市区联合流调队队员,请您如实详细告知近14天内的活动情况,并配合我们采样。”市区两级联合流调队队员身着二级防护服,携带调查表格和笔,乘坐专用车辆到“阳性检出者”家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详细了解其近14天内的行程轨迹、所有接触到的人员、可能的感染来源等信息,对家属进行鼻咽拭子采样,同时对居住家庭、小区进行环境采样。完成现场流调和采样后,队员们按照预防感染控制标准要求离开现场。随后,120负压救护车进场,转运密切接触者。

  通过流调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1人、次密切接触者15人后,“阳性检出者”居住的小区被划定为封闭区,鄂城区防指综合专班迅速通知区公安分局、凤凰街道办事处,对“阳性检出者”所在小区采取封控措施,实行临时管控,并立即启动全员核酸采样检测工作。

  “口罩戴好,保持1米以上间隔,健康码打开。”居民群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入采样点,测体温、登记信息、出示健康码、接受核酸采样……

  医务人员按照采样规范对受检者进行咽拭子采样,每完成一个居民采样,医务人员均进行手部和环境消毒,避免交叉感染。采样结束后,工作人员对核酸检测各环节产生的医疗废物进行收集、包装、无害化处理、暂存、交接和转运等处置。标本由专人专车送至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

  一个个场景中,医务人员、疾控人员忙而不乱;一幕幕画面中,科学防控有条不紊。在近3个小时的演练中,各职能部门紧密协作,参演人员准备充分、积极配合,整个流程有条不紊、科学规范,每项举措和演练程序都严格按照实战要求进行,做到了严格、细致、快速,有效检验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达到了预期效果,为进一步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实战工作积累了经验。

  演练结束后,程少云作了点评。她指出,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我市对疫情处置的应对能力和协调能力。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以演促练、以练为战,举一反三、查找疏漏,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机制,规范应急处置流程,提高应急实战能力,筑牢我市疫情防控防线,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