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校园防控提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1-06 语音:播放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全年均有发生,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的高发季节。这类疾病怎样传播?感染后有何临床表现?怎样才能预防?

  1.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具有多个基因型。诺如病毒变异快、免疫保护时间短。同一个人可重复感染同一毒株或不同型别的诺如病毒,不同基因型之间无交叉免疫。

  诺如病毒具有传染性强,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和全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病人的粪便和呕吐物排出,隐性感染者也可排毒。

  诺如病毒环境抵抗力强。诺如病毒在0℃-60℃的温度范围内均可存活,可在物体表面存活2周,在水中存活2个月以上。酒精和免冲洗洗手液没有灭活效果,但使用10mg/L的高浓度氯离子(处理污水采用的氯离子浓度)可灭活诺如病毒。

  2.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接触感染诺如病毒的病人,通过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传播;也可通过食用和饮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

  3.诺如病毒感染主要临床表现有哪些?

  诺如病毒感染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

  4.校园等集体单位如何防控?

  做好宣传。做好诺如病毒感染的健康教育工作,倡导良好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倡导学生积极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利用多种方式开展诺如病毒感染防控知识的宣传。

  加强管理和培训。加强饮水、食品卫生管理,对托幼机构等各类学校进行呕吐物和环境消毒方法的培训及传染病知识的培训。

  制定传染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学校、托幼机构应制定传染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切实落实教师员工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等制度落实。

  做好通风消毒。学校、托幼机构应配备充足的消毒物资及个人防护物资,定期对校区重点部位进行通风换气、清洁及消毒。

  及时隔离患病人员。有学生呕吐时,授课老师应立即疏散其他学生,并向校医汇报,配合校医和保洁人员规范处理呕吐物,同时将发病学生单独隔离,通知家长带其就医或回家休息。患者隔离至症状消失后3天方可复课。食品加工者、护工、幼儿园保育员等从事服务类工作的患者,症状消失3天后再返回工作岗位。

  及时报告疫情。校医应在疫情发生后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并根据专业人员的指导开展进一步的数据报送、病例管理等工作。

  (江光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