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指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2-26 语音:播放

  春季万物复苏,环境中的病毒、细菌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人口流动频繁等因素叠加,使春季成为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其中以呼吸道传染病最为突出。临床表现共性为:发热、乏力、头痛、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尘埃进行传播,病人在讲话、咳嗽、打喷嚏时可以从鼻咽部喷出大量含有病原体的黏液飞沫悬浮于空气中,被易感者吸入,即可造成传染,也可形成大面积流行。针对几种春季常见传染病,专家们给出以下防治建议:

  一、流行性感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可使人感染,或者是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患者会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咳嗽等症状。

  二、手足口病。5岁以下儿童手足口病多发。症状主要表现为手心、脚心或口周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能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病症消失后还会持续有1~2周的后续传染期。

  三、流行性腮腺炎。该病发病较急,局部表现早期症状是耳下疼痛,很快出现以耳垂为中心的腮腺肿大,炎症加重后,整个腮腺区明显肿大,皮肤表面发热,触压有疼痛,在咀嚼或进食酸性食物时,疼痛加剧。常伴有发热、厌食、头痛等全身症状。

  四、水痘。得了水痘可能会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症状,然后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亮晶晶的水疱,会很痒,1-2天后开始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水痘的传染性很强,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传播。患者从出现皮疹前2日至出疹后6日均具有传染性,且人群普遍易感,特别是儿童,很容易在幼儿园和学校内引起聚集发病。因此患水痘的同学必须尽早隔离,直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为止。

  五、风疹。风疹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上呼吸道轻度炎症、全身散布红色斑丘疹及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

  六、人禽流感。患者发病初期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也可以出现流涕、鼻塞、咽痛等。部分患者肺部病变较重或病情发展迅速时,出现胸闷和呼吸困难等症状。

  七、新冠肺炎。新冠肺炎主要表现为发热、干咳、乏力等,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上呼吸道和消化道症状。

  八、如何预防春季传染病?

  1.合理膳食,增加营养,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多食用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2.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增强体质。

  3.不到人口密集、人员混杂、空气污染严重的场所去,如:农贸市场、个体饮食店、娱乐活动场所等。

  4.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擤鼻涕后)应立即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5.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合理安排作息,使生活有规律。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防止感冒,以防免疫力下降。

  7.不食用不清洁的食物,不生吃各种海产品和肉食,不吃带皮水果,不喝生水。

  8.避免接触传染病人,幼儿园出现传染病要及时消毒,尽量疏散幼儿。

  9.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手段。按计划接种疫苗,出现发热、出疹或有其他不适应及时就医。

  10.传染病人用过的物品及房间应进行消毒,如日光下晾晒衣被,房内门把手、桌面、地面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擦拭。

  11.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佩戴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并告知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是否去过活禽市场、近期去过哪些地方旅行等。

  12.从事家禽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职业人群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口罩、穿工作服等),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发现病、死禽及时报告动物卫生管理部门,以及时、妥善处理。发现传染病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通讯员江光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