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疫情形势如何?为何要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怎样科学开展公共场所消毒?如何进一步做好校园防控?……权威解答来了!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5-30 语音:播放

  5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介绍刻不容缓,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依法依规

  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米锋

  当前,全国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下降,但每日仍有10余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快制快处置疫情,查漏洞补短板,做好核酸筛查、流调排查和风险人员管控,尽早阻断传播链。

  要依法依规、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正常就医需求。

  抗击疫情需要群防群控,要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接种疫苗,切实履行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职责。

  近几日我国疫情形势有那些变化?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 雷正龙

  近几日,全国疫情形势继续稳定下降,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降至600例以下。当前,上海市每日报告新增感染者数已连续4天降至500例以下,疫情继续处于稳中向好的可控状态,但相较全国其他城市仍处于较高风险水平,仍需要警惕部分重点场所疫情反弹;北京近两日新增报告感染者数量显著降低,已有8个区县达到社会面稳定清零状态,但丰台、海淀等区近日仍发现社区感染者,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仍局部存在,需要加大排查集中隔离力度。吉林近期部分抵边县报告本土病例,且感染来源不明确,疫情有自抵边地区逐渐向内陆地区扩散趋势,已出现外溢,需高度重视输入风险,强化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天津目前呈现多点聚集性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仍然存在。四川广安邻水疫情进入扫尾期,已连续多日没有报告非管控人员感染者,疫情风险可控。河南疫情基本稳定,郑州市全域实现社会面清零,许昌局部尚存在小规模疫情。

  公众能否待奥密克戎疫苗正式上市后,再接种第二针或加强针?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 王华庆

  奥密克戎变异株使得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更快、传染性更强,另外也使得传播过程更加隐匿,实际上我们的感染风险一直在增大。在这种情况下,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是明确且显著的。而且,如果完成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和加强针的话,效果会更好。

  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虽然已经进入了临床试验,确定其研究结果还需要时间。另外,现在病毒的变异和进化也增加了不确定性,当前奥密克戎疫情在全球,尤其是在有些国家流行的情况仍比较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当务之急是尽快全程接种,符合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针的接种。

  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 刘培俊

  各地要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五项重点工作:

  第一,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四方”责任,加强校门管理、健康监测,特别是食堂、宿舍以及校医院等重点场所管理;加强师生健康教育,提升个人防护能力;同时坚持定期开展核酸抽检制度,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加强应急预案演练。

  第二,备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落实“四早”要求,一旦学校周边包括校园内发生疫情,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切实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转尽转,应治尽治”,协调联动核酸检测、流调转运、隔离管控以及相关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风险人群及时从校园分离开来,守住校园不发生大规模疫情的底线。

  第三,强化校园内生活服务保障。提高校园服务的精准化水平,特别是根据学校师生员工的生活需要,加强生活物资、防疫物资以及教学物资的供应,保障好师生员工看病就医的需求,稳控校内的餐饮以及相关商品的价格,为师生员工营造安全有序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

  第四,加强师生人文关怀。学校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领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以及管理人员下沉到一线,深入到学生宿舍等生活区域,动态了解师生员工的生活需求,解决实际困难,争取全体师生员工的理解支持。

  第五,提升学校卫生服务能力。特别是加强中小学医务室以及高校校医院等专业机构的建设,配齐配强专业人员,全方位保障师生健康,特别是高校要科学设置临时留观场所,建立隔离缓冲用房,建立物品缓冲区,同时畅通与周边定点医院的对接机制,为疫情防控打好专业基础,提供支撑能力。

  公园、景区等室外公共场所应如何正确地消毒?与入户消毒相比有什么不同?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 张流波

  疫情期间,商超、宾馆、农贸市场、学校、交通工具、办公楼宇、建筑工地等地方需要开展预防性消毒。这些地方的消毒重点,是针对高频接触的物品表面,比如说像门把手、电梯按钮、柜台这些地方。对于室外景区的重点消毒,是以涉及公共卫生间、售货亭等人群聚集场所的环境和表面消毒为主。健身器材也是消毒的重点。在没有明确污染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对室外场所的地面、路面甚至绿化带进行大规模的喷洒消毒,对室外的空气消毒也没有必要。

  对这些场所的消毒是日常都需要做的,是预防性消毒。而入户消毒只有在家里出现阳性感染者,在阳性感染者转移后,家中无人情况下,由专业人员按照相关要求,入户开展终末消毒。当然,由于家庭中物品和环境较为复杂,且涉及个人财产问题,入户消毒的难度比其他场所消毒更大,经常需要根据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消毒方法。

  来源 :健康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