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取得成效 去年全市授权专利2381件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2-28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徐麟 通讯员熊骏)日前,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获悉,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不断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加快推动“两区一枢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大幅提升。制定《全市知识产权系统贯彻落实〈鄂州市持续发力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行动〉实施方案》和《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聚焦创新主体迫切需求,加大力度推进知识产权创造。截至去年12月,全市授权专利2381件,与上年相比增长18.63%;全市有效发明专利1077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9.98件,全省排名第一方阵。去年1-9月份全市商标申请总量1586件,同比增长6.23%,注册商标量1123件,同比增长3.41%,增长率全省排名第一。同时,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对企业知识产权创造给予激励资金支持,助力企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深化知识产权服务逐步优化。发挥职能作用,助力“鄂州武昌鱼”“梁子湖螃蟹”等公用品牌建设,为打造农业产业链发展、区域公用商标品牌提供服务。开展“面对面”帮扶,助力市昌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对武昌鱼伴手礼包装盒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国家专利局已下达受理通知书;为花湖机场申请专利提供快速预审服务,目前,花湖机场首批知识产权快审31件。助力品牌提升,“湖北地理标志线上展馆”启动建设,推介地理标志品牌,经过广泛发动,我市“沼山茶叶”“梁湖碧玉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参加品牌展示;组织“鄂州武昌鱼”“沼山胡柚”参加第四届湖北地理标志大赛,大力推介我市地理标志品牌。

  知识产权运用成效逐步显现。积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让“企业专利变红利、‘知产’变资产”。去年,为8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服务,融资金额4837.8万元。服务“鄂来拍”鄂州专场交易会,6项专利技术转化成交总金额1290万元;对相关专利转化项目进行资助67.33万元。同时,积极帮助、主动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专项项目申报工作,为增加企业市场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显著增强。组织开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专项行动、知识产权代理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鄂州武昌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项整治行动等,维护了知识产权市场经济秩序。开展了第三批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核查工作,共计345件,其中申诉14件、无法取得联系18件、信息冒用7 件、撤回306件(非正常专利申请撤回率为88.69%)。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共受理专利侵权纠纷请求2件,2起案件的请求人与被请求人在该局的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达到了双方当事人都满意的良好效果。办理淘宝运营平台专利侵权投诉案件38件,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件。开展跨区域保护协作,统筹武汉都市圈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更好地服务于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与黄石市、黄冈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知识产权跨区域联合执法行动,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