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去年处理消费者诉求2.5万余件

挽回经济损失570余万元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3-17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刘学文)昨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2年,12315指挥中心共处理消费者诉求25095件,其中,投诉7560件已办结7182件,投诉办结率95%;举报1506件已办结1392件,举报办结率92.4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70.19万元;立案查处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244件。

  去年,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构建多元维权机制,扎实推进关口前移,着眼放心消费创建,强化12315投诉举报处置与纠纷和解机制建设,畅通维权渠道,加强督导,积极引导全市经营者作出“食药无伪劣、商品无假冒、服务无欺诈、投诉无障碍”的承诺;督促经营者自觉履行消费纠纷和解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逐步实现消费纠纷不出门。大力推进全国12315平台“ODR企业在线和解平台”与“湖北315投诉和解平台”的应用,积极邀请企业入驻,推广“先和解再投诉”模式,发挥平台“红黑榜”警示功能。截至目前,共发展ODR企业110家,和解平台入驻量达2546家,受理投诉617件和解590件,和解成功率为95.62%。充分利用大数据监测、及时约谈经营主体。对客运收费不规范、网约车收费不规范和教育培训退费难等涉及的行业及单位进行约谈,共约谈经营行业8家,发放价格提醒告诫函3000余份。

  同时,该局切实加强示范引领,在拓展维权领域上下功夫。目前,全市共有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35家,市级的维权站有20家,有效推动了我市放心消费建设向更多行业和领域延伸。推行示范承诺,引导经营者“线上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54家大型商超推行“线上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实施“双安双创”,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对标开展第三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257家学校食堂实现了“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6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