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福园里话幸福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1-03 语音:播放

  2020年10月27日,2020年台资企业专项奖励扶持资金50万元;2020年7月31日,2019年产业扶贫奖补资金6.8万元;2019年9月30日,特色产业科普示范基地建设资金50万元;2018年3月13日,农业奖补资金17.734万元……湖北杏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有个账本,明明白白地记录着从2017年至今所获得的各项奖补资金。少到几万块,多到数十万元,每一笔都温暖着企业家的心,给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为落实国家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要求,全方位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华容创新创业,华容区一直在不断探索、主动出击,走心走实、靠前服务。杏福园里,土地焕发活力,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俯瞰杏福园

  “新模式”扎根 生活有了新模样

  “一年四季,起早贪黑,组织农民艰辛劳作,就是为了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曾在原庄屋大队、中咀大队当过20多年大队干部的刘宴堂老人回忆过去,感慨颇多,“我们这个地方属丘陵地带,土质较差,坡地偏多,所以粮食产量比较低。”

  2014年4月,台胞郭杨福和夫人郭杏圭带着发展杏福生态农业的构想,正式与市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在华容区北部区域生态功能区打造农旅品牌。

  当年5月,郭杨福夫妇正式来到段店镇,在一片荒芜了十多年的土地上,住在一间民房内,开启了“为子孙留下一片净土”的漫漫征程。

  同年,他们请来台湾知名农业专家到段店镇考察地形地貌及调查土壤环境。

  人工割草、生物防治、鱼虾菜共生、雨污分流、环保循环工厂等农业模式渐渐在这片土地上扎根,全新的生态农业技术和发展理念悄悄激活了这美丽的村庄。

  几年来,湖北杏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段店镇中咀、庄屋、武圣、百席、孙彭等5个行政村流转土地10000亩、湖泊7000亩,大力发展精致农业、特色产品加工、观光旅游、生态教育、文化创意、农产品网络销售等六个主导产业。公司总部前宽阔的广场成了村民们看戏跳舞娱乐的游园;建在武圣、孙彭、庄屋、中咀四个村的“阿婆餐厅”成为村里80岁以上老人的免费食堂。今年疫情期间,郭杏圭带领员工坚持给村里的老人们送菜送鱼送药……

  “我们农民得到实惠了呦。”身处这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美丽乡村,刘宴堂老人越活越精神。土地流转到公司后,不仅给农民一定的流转费,而且在农忙的时候,还聘请本地的男女劳动力,男劳力80元一天,女劳力60元一天,“我们这个地方的村民收入得到了提高,也过着城市‘上班族’的生活。”

  随着园区规模不断壮大,台资不断涌入,为做大做强园区,2016年,市委、市政府正式批准成立鄂州华容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2017年12月,经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台办批准,正式挂牌为湖北省第10家省级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年创产值超4亿元,成为我市农旅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

  “金点子”赋能 土地有了吸金力

  “乡村旅游节、农民丰收节后,每个周末来园区的游客明显增多了。”湖北杏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吴艳华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杏福园明年五月才能正式开园,在各方的共同推动下,“台湾杏福园”正在以“网红打卡点”的面貌吸引着八方游客。

  近年来,华容区选派18名精兵强将组成科技、协调、文旅、法制宣传、扶贫等五个服务小组常年“驻园”定向服务,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园区出“金点子”。

农民丰收节上,杏福园特色农产品引人驻足。

  在蒲团乡连续举办的五届“荷花节”中,服务小组建议园区推出台湾美食一条街、华容台创园展区的建议,收到了较好效果,每年为园区增加客流量10000多人次。

  科技小组依据园区“生态农业+精品加工+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与文旅小组联合在园区实施田头科技课堂、产业扶贫课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校、农民文明学校“两课堂两学校”工程,培训园区内职工和农民1000多人次,并引导农民成立劳务输出队,依季节按时段有序到园区务工。此举不仅提高了农民科技素质,还使务工效率得到了提升,有31人成为园区种植、养殖、农机等行业的“科技明白人”。先后在园区开展的“孝心感恩”“农耕体验”“农民舞台”“七夕相约”、书画比赛等活动,让园区职工与区、乡镇、村干部群众和学生共享文化之乐。

  区委统战部因势利导,开展统战知识进园区、进大棚、进基地、进观光园的“四进”活动,进一步增进“统战之情”。

  根据园区发展定位,“金点子”频频支招。经过几年创新模式探索,园区栽种葡萄、高接梨、无花果、金橘、樱桃等水果8000亩,水产生态养殖面积7000亩,年产值超2亿元;农产品深加工年产值超1000万元,白玉苦瓜、玉女番茄等“杏福”系列农产品俏销;90户324名贫困人口在此就业,实现脱贫;农业观赏区、农业科技示范区、乐趣农业休闲体验区等旅游观光农业业态逐渐成形,预计开园后可达到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1200万元。

  “同心园”落地 发展有了大不同

  10月26日下午四点半,华容区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领导小组来到杏福公司会议室,现场沟通协调解决眼下公司发展遇到的难题。会议一直持续到晚上七点半,而这样的现场办公会已成为常态。

  围绕区域发展定位,华容区委、区政府把华容台创园作为全区实现建设滨江临港生态新城目标的一线项目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在行上,成立了华容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长和区人大一名副主任、区政协一名副主席任副组长,区政府办、区财政局、区公安分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台办为成员单位。并在区委统战部设立“服务项目联络办公室”和服务联络热线,落实专班人员、专项经费及服务项目联络事项登记、服务项目联席会议、服务项目效果反馈、服务项目跟踪督查等制度。还定期以区“两办”名义印发服务项目情况通报。

  “文创街”是华容台创园今年的重点项目,4月初复工后存在用工困难,区委统战部通过服务联络热线得知这一情况,及时组织区就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和段店镇负责人现场召开用工解难会。会后,相关工作人员马不停蹄进村入户开展用工宣传,仅用一天时间就组织40多人投入到“文创街”的建设中。

  “摸着石子过河,一步一步地在走。”湖北杏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杨福说,“建设好杏福园并不是一个人的力量,需要同心协力共同来创造。”

  “企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们要为台创园提供高规格、精细化、常态化的服务,着力打造‘同心园区’。”区长夏鑫说。

  为搞好服务,华容区委、区政府建立健全定期走访、定点服务制度,做到优惠政策在一线落实、服务质量在一线检验、经济统战在一线平推、部门形象在一线树立,真正站在园区的角度想问题、干事情,以真心换人心。

  市、区两级政府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段店台湾农民创业园优惠扶持政策》等政策措施。其中华容区出台的《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试行)》,是湖北省首个县区级台青创业实施办法,极大地吸引了台湾青年来鄂创新创业。

  目前,园区成立了“17创(一起创)联盟农业产业基地(鄂州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台青创业项目进驻落户提供一条龙产业孵化服务;与台湾超过20家育成中心、企业进行合作,挑选优质项目落地;27名台湾青年创业家、15组青创团队赴园区参访并开展项目路演活动,孵化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近200组;先后邀请200余位台湾农业专家举办农业论坛,交流农业发展理念和技术;组织举办两岸青年交流会3期,参与人员达500人次;接待台湾各类民间团队访问50次;组织赴台湾考察学习3批次……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湖北省发展布局,园区正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入推进鄂台农业交流合作为着力点,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发力点,立足资源禀赋,整合优势资源,全方位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全力度引进台商投资,突出“种、养、耕、食、游、居、乐、养育休闲”相结合,努力建成两岸农业合作的试验之区、台商创业安居的首善之区、高新农业科技的创新之区、农业永续发展的示范之区。

  记者手记

  杏福生态园董事长郭杨福说,“杏”就是教育,让生态环保等理念深入人心;“福”就是大家共享,村民的善意回应、各级政府的全力支持,让他倍感温暖。

  “同心园区”同心建。目前园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发展格局基本成型,贯穿园区南北的中轴道路——中咀路已建成通车,新建园区道路43公里,直抵园区各产业片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台商台资竞相进入;产业链条不断拓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新要素加速聚集,创新创业方兴未艾;人员往来愈加密切,交流合作蓬勃开展;联结机制不断健全,乡村振兴精彩纷呈。

  作为湖北省最年轻的省级台创园,园区致力于建成省级台创园的典范,争创国家级台创园样板、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基地、联合国人居署项目典范。到2024年,全面建成“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现代幸福园区。

  如今,一条条宽敞的大路正在延伸,一个个新引进的项目快速崛起,令人感受到这一方热土强有力的发展脉动。

  记者李文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