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兴业沃土 点燃发展引擎——看华容区如何持续发力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2-29 语音:播放

  当“放管服”改革按下“快进键”,如何更好地突破固有模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过程中,如何为企业和群众做好政务服务?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华容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30条,全面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厚植兴业沃土,点燃发展引擎,持续发力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江临港产业生态新城,为推动经济社会疫后重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市民在华容区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不动产自助查询打印终端上查询刚刚办理的业务。

  “互联网+政务服务”跑出简政便民新速度

  12月17日,华容区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里,武汉中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志雄正在办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由于此前20天他已经按要求在指定平台上发布了注销登记公告,今天到窗口来,只用几分钟就办理完毕。“以前要麻烦点,现在一个窗口就可以搞定了,立等可取,很方便。”赵志雄对这种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模式非常认可。

  结合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办事平台,华容区持续推进全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区内各级各部门结合职能实际,认真梳理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裁决及其他申请类和公共服务事项,形成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开,严格执行“清单以外无审批”。截至目前,全区26个区直部门发布事项838项,5个乡镇及76个村(社区),共发布事项6200项,“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区、乡、村三级全覆盖。根据《关于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在自主申报、省级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的基础上,今年,华容区成功申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成为全省首批四个试点地区之一。

  在审批事项上做“减法”,在网上审批上做“加法”,随着省政务网的大力推广应用,华容区全程电子化登记率已超过50%。通过申请人外网申请、工作人员内网审核、审批结果外网反馈、自主选领电子营业执照或邮寄纸质营业执照的运行模式,做到全程电子化登记,办照时限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至“立等可取”。2020年,华容区新增市场主体1435户,其中企业442家。

  “主动服务零距离、热情服务零推诿、规范服务零差错、特殊服务零障碍、满意服务零投诉,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华容区行政审批局办公室主任陈明介绍,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减跑动,一系列简政便民服务的推行,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提高了政府服务效率。不仅如此,华容区在全市率先实行了企业开办送公章、执照保护套,免邮寄费、复印费、停车费“两送三免”服务,方便亮照经营。

  “以放权为抓手,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精准下沉,一网通办;以清权为抓手,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确认,一事联办;以用权为抓手,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规范管理,一网通管,政务服务可网办率100%,网办联通率100%。”华容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廖新文介绍,近年来,华容区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精准下沉、简政便民,将入驻区级政务服务大厅的21个职能部门进行整合,以“一件事一次办一窗办”为目标,按照不同办事情景设立了企业开办、项目建设、社会民生、不动产登记四个功能服务区,建立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一门一网一次一号”办理,实现了区政府在区人代会上向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快速响应+高效服务”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湖北枫树纺织科技园里,国网鄂州市华容区供电公司华容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新安装的供电系统进行调试。作为一个集高端智能纺纱、纺织新材料研发、新工艺设计、新技术运用为一体的现代纺织科技项目,园区亟需一个长期安全稳定的供电系统。加上疫后,湖北枫树线业订单量激增,用电扩容迫在眉睫。

  “供电公司接到报装申请后,当天就来我们公司这边实地勘测。”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企业规划部部长倪志超说,经过三次修改,供电部门给企业设计了最优化的供电方案,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成本。

  “枫树线业用电量大,需要安装6000千伏安的机组。我们组织专班力量,多次上门实地踏勘,反复斟酌表箱、线路的预留位置,倒排施工计划,集中施工力量,把以前需要两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在十天内全部完成了。”国网鄂州市华容区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主任易继中介绍,施工完毕当天就组织了验收,实现了通电,为企业生产提供了电力保障。

  不仅如此,针对园区部分设备未完全开启的实际情况,华容供电所主动向公司提出按最大需量计费的方式。“初期园区所有负荷没起来,按容量收费的话,费用会比较高。”国网鄂州市华容区供电公司华容供电所所长乔魁说,“后期如果它的负荷起来了,我们会对它的计费方式进行更改,让企业享受最大的优惠和福利。”

国网鄂州市华容区供电公司华容供电所工作人员正在对湖北枫树纺织科技园新安装的供电系统进行调试。

  “高、低压办电流程分别压缩至3个和2个环节,小微企业低压办电压缩至1天,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用电成本’为主线,华容区主动对接用户用电需求,积极推进用电报装‘321’极简服务、带电作业不停电等服务制度,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易继中说,今年华容区已经提供了870多次带电作业,减少了用户的停电时间,提高了用户的用电可靠率。

  快速响应,高效服务。目前在华容区,投资项目备案审批时间压缩为1个工作日;建筑工程许可实现多项并联审批;用水报装推行“四减一多”服务,办理时限由6个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低压零费用接入由100千瓦放宽至160千瓦及以下;落实用气“310”服务,新用户燃气接入时间较去年压缩60%;推进用户报装“网上办、电话办、手机办”,实现用户报装“零跑动”“不见面”;不动产登记“加减乘除”并用,登记时限一压再压,实现最多2天,最快2个小时以内办结,部分事项即时办结;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实现90%以上涉税事项网上办理,70%以上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企业注销提交材料全面“瘦身”,时限再压缩,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个自然日压缩为20个自然日……营商环境改善不断释放制度红利,给市场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在湖北鸿茂矿渣微粉有限公司技改扩规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新厂房桩基、承台工程已近尾声,工人师傅们正在进行厂房钢结构的安装。曾经的湖北鸿茂能耗高、效益低,公司长期以来处于停产状态,属于典型的低效用地。为使土地“变活”,华容区引进砼安集团,对湖北鸿茂的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

  “下一步将在承台基础上依次完成地梁、钢构厂房乃至地上三层的浇筑作业,预计将在元月底最终完成钢构厂房封顶。”工程现场负责人喻威介绍,主体工程完工后,争取春节前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湖北鸿茂矿渣微粉有限公司存在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对土地闲置产生的滞纳金和相关的利息,华容区都给予了相应的减免,这就给我们企业落户减轻了一个包袱,让我们能够轻装上阵,很快地能够把这个项目建成投产。”砼安集团湖北砼安新材料华容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新红说,区里积极落实援企优惠政策,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给予公司厂房建设补贴,为项目快速推进注入“强心剂”。

  推进标准化供地、加强资源要素保障、鼓励发展数字经济、鼓励“腾笼换鸟”“空间换地”“机器换人”、支持培育“名企”“名品”“名家”、支持项目加快投产达效、鼓励企业规模化发展、落实奖励资金保障……地方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密集推出、“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抗疫情稳经济系列政策及时落地,一系列举措都彰显了华容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为加快实施产业强区战略,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华容区结合本地实际,先后制定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黄金13条’,以及支持实体经济疫后重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黄金18条’,坚决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华容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鲁钢说。

  “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组合拳”招招到位:疫情期间延期缴纳税款11户,缓缴金额1.2亿元,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减免2.18亿元;房产税减免51户153.92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69户276.76万元,922名医护人员补助全部免征个税;实行水电气“欠费不停供”,为3.5万户工商业客户减少电费支出1128.93万元,为101户大工业客户减免基本电费447.06万元;新建5条10千伏线路,减少客户电力投入成本1130万;优惠天然气费用368.1万元,减免企业用水费用18余万元;通过展期、续贷、调整分期等延期还本付息方式办理纾困贷款80笔10207.52万元,建行放大基金10倍开展增信放贷业务发放流动资金贷款6615万元;2家企业获得新型政银担贷款1460万元,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301.1万元;18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得贴息4.57万元,50多户纳税人通过“银税互动”累计授信金额5000多万元……

  当好企业全生命周期“店小二”,华容区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县(市、区)”,先后荣获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成绩突出贡献县(市、区)、全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良好县(市、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县(市、区)等称号。今年,华容区成立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攻坚作战指挥部,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接续开展重点项目征迁“百日会战”,为包括红莲湖大数据产业园在内的多个重点项目开工快速腾地;启动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为49个项目解决各类问题132个;推动中心城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整治”行动,助力全市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2020年,华容区新签亿元以上项目26个,投资额超过500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个,总投资额110亿元。全区已开工建设21个市级重点项目,其中5个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

  记者李文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