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发展土壤 释放改革红利——葛店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扫描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6-16 语音:播放

  编者按:营商环境是

  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

  省委书记应勇曾强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

  近年来,葛店开发区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牛鼻子”工程来抓,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营商环境优化,坚持以降低制度交易性成本为抓手,不断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改革。

  数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该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228户,同比增长230%;累计新增税务登记205户,同比增长370%;用电量完成5.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6%,全区市场活力、经济发展动力明显增强。

通过“一窗通办”,创业者可同时领取营业执照和公章。

  最多跑一次 一次全解决

  “以前开办公司,要工商、税务两头跑,现在竟然一次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和公章,还能同时办理税务登记,真是为我减轻了好多负担。”刚刚为新公司办理完登记并领到税务UKEY的柳先生,感慨葛店开发区税务部门的办事速度。

  开办企业效率的提升,源于葛店开发区税务局实施的“一窗通办,并联审批”制度,该制度提供“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实现新办纳税人涉税资料由一个窗口受理,工作人员内部传递,半个小时内就能办完营业执照登录、公章刊刻以及税务登记等一系列企业开办手续,极大地压缩了办理时限,获得了纳税人的交口称赞。

  同时,该局还通过入驻市场监管综合窗口,开展注销一事联办,助力企业注销再加速。这是继不动产业务一事联办后的又一重大举措,此举改变了以往纳税人需前往税务部门取得清税证明再去市场监管部门注销营业执照两头跑的局面,让纳税人能一窗办理,大大节省纳税人等待时间,提升办事效率。

  “一窗通办”实现了“一窗受理,一次提交,限时办结”,切实为广大办事群众带来了便利。此外,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近期已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一事联办”专区上线8个主题事项,最大程度减少企业群众跑动次数、压缩办理时限。

  以“我要开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 (民办)”为例,由原来的4个部门办理环节跑动4次,办理时限87个工作日,提交64份材料优化为只需提交25份材料跑动0次或最多跑1次即可办好,由原来需要的87个工作日减为30个工作日办结,时间压缩了60%。

  葛店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开设“一事联办”综合窗口,按照“一个窗口”申请,“一个平台”受理,多部门并联审批,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由“一事一流程”变为“多事一流程”,切实解决了“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等问题。

  服务大项目 压缩落地时间

  6月5日,位于葛店开发区的湖北清凯江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不久前安装的设备已经启动运转,该公司的新型建筑材料产品正式开始试生产。

  “本来预计8月份投产的,没想到5月份就能生产了,足足提前了3个月的时间。”该公司营销总监胡青松欣慰地说,在葛店开发区的帮助下,从3月初成功办理了规划许可证后,在随后的20多天里,施工许可证、招拍挂、土地证也都顺利办下来了。

  高效,源于该区实行的企业投资工业项目“先建后验”试点,该试点通过深化投资审批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快重点建设项目尽快开工落地,早日实现投产见效。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葛店分局规划科科长王银国介绍,过去,落地一个项目,大量时间都浪费在项目审批上,存在审批周期长、开工时间长、申报繁琐等痛点,我国一些地区的项目审批多达2年才能施工建设,导致企业承担巨大的资金使用成本,增加了企业的负担。

  “项目管理由‘先批后建’转向‘先建后验’,大幅度精简了项目审批事项,缩短了项目开工前办理手续的时间。”胡青松介绍,葛店开发区采取容缺审批、容缺受理等高效的方法办理用地许可证,加快了项目施工的进度。

  据了解,除了清凯江科技有限公司,三安光电、千瑞达等项目均通过“先建后验”试点实现项目提前投产。今年,该区还将把“先建后验”推广到除房地产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外的所有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投资项目上。

  项目落地,既要建,也要验。与“先建后验”试点相配套的,还有该区实行的“联合验收”试点。

  “我们已经完成了湖北中医院葛店院区、万科五彩城等多个项目联合验收试点工作。取消一般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和备案,切实减轻企业压力,避免多头接待验收。”王银国如是说。

  激发创业活力 当好金牌“店小二”

  “您的营业执照和预包装食品销售备案凭证都办好了,可以开店经营了,祝您生意兴隆!”近日,市市场监管局葛店分局行政服务大厅内,从事食品销售的陈先生当场拿到了“预包装食品销售经营备案书”。

  这是全市发放的第一张“预包装食品销售经营备案书”,标志着我市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改备案试点正式实施,也标志着葛店开发区推动“证照分离”改革过程中又一项突破性成果。

  据了解,该区全面梳理国家层面523项和省级层面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其中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改备案是“证照分离”改革中唯一一项“审批改为备案”的项目,该项改革可进一步降低食品经营准入门槛,破解了“准入不准营”难题。

  “按照原来的审批流程,经营者需要先取得营业执照,再提交材料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等待现场勘验合格后才能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承诺办结时限为5个工作日,申请人面临手续多、办事难、耗时长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葛店分局局长吴兵介绍,“改革后,申请人在办理营业执照时一并提交备案申请,实现了一次申请、当场办结。既减少了申请人重复提交资料,又减少其跑腿次数,大大提高了便民程度。”

  以敢闯敢试的精神,打造更加便利高效市场环境,激发创业活力,改革远不止如此。

  5月15日,企业开办在葛店开发区的罗女士通过联系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全程在线办理,当天就领取到了东湖高新区颁发的武汉雄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这是全省首例跨市市场主体办理事项。

  今年1月,葛店开发区与东湖高新区共同探索“省内通办”新模式,推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跨域联办”,双方审批后台内部流转,邮寄送达,让数据多跑路,让申请人少跑路。

  记者童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