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湖温度”厚植发展沃土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8-04 语音:播放

  编者按:营商环境是软实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助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梁子湖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以利民惠企为中心,以创新服务为主线,聚焦问题短板和社会关切热点,精准施策、注重实效,健全体系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切实提高辖区群众、企业的获得感和美誉度,全力打造带有“梁湖温度”的营商环境。

在梁子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市民10分钟时间领取到了营业执照。

  “服务越来越好了”

  夏日午后骄阳正盛,不少市民以手遮阳,一路小跑进梁子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凉爽的空气、敞亮的大厅,井然有序的景象让他们的心逐渐平静下来。取号、叫号、办理……政务服务的效率和水平更是换来了他们的真心点赞。

  “大爷,这是您的身份证,请收好。”居民王先生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证件后满意地说,“现在服务中心环境好,工作人员态度好,群众前来办事很方便。”

  “以前,便民中心不‘便民’,群众对此很有意见。”梁子湖区人社局副局长沈晓东介绍,目前,梁子湖区在区政务服务大厅、镇(新区)便民服务中心、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均设立了人社服务窗口,线上服务实现可办理,公共服务事项应领尽领,线下服务实现“一扇门”办理,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成为现实。

  同时,梁子湖区切实推进“一事联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大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设置“企业和项目建设”“不动产登记”“公共服务”三大功能区,形成8个部门派员入驻,16个单位委托受理,17个窗口高效运行的工作格局,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

  按照“四级四同”和“四减”要求,办事流程、材料均按省市要求应减尽减,办事时限在3个工作日内的承诺件全部改为即办件,承诺时限在3天以上的(除确实无法压缩的外)均缩减至30%。发布区级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725项,让企业和群众看得懂、会办事,真正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外无事项。

  推进政务服务基层延伸,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向镇、村两级延伸。截至目前,镇级(新区)领取发布143个事项,村级平均领取发布54个事项。

  在巩固提升2020年“一事联办”的基础上,今年梁子湖区继续推出12项“一事联办”事项,压缩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5个工作日,最大限度实现惠企便民。

  “工资越来越有保障了”

  “现在我们的工资都是按月通过银行代发到我们的工资卡里,不会出现逾期不发工资的情况了,这样我们做事也更踏实了……”日前,在梁子湖区梧桐湖新区水乡小镇2.3-2.4中建二局项目部,刚下班的工人辛先生说道。

  近年来,梁子湖区紧盯根治欠薪总目标,大力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工资保证金、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维权公示等“五项制度”,构建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监管体系,推进“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良好社会治理格局形成。

  为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店小二”式服务,梁子湖区劳动监察大队主动作为,逐一解决制度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电话沟通、网上解答、对接银行、去函联系”等方式,积极对接建设单位、施工总包单位、总公司、银行部门,指导各在建工程项目解决落实农民工工资“五项制度”过程中存在的困惑、疑惑,做到“有问题”变成“没问题”。

  同时,针对各在建项目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积极对接协调银行部门、会计公司上门服务,当面解决问题,做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制度第一时间落实”。

  除此之外,为了加快梁子湖区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先行区建设,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先行试点创建,6月初,区人社局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省人社厅组织的赴浙江省杭州市、江苏省苏州市考察学习活动。

  区人社局将先进地区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工作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按照“监督管理信息化、联动处理智能化、工资发放规范化”要求,制定《梁子湖区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17个职能部门和各镇(新区)为成员的区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

  下一步,将建成区劳动保障举报投诉中心、区劳动保障指挥中心,打造实现农民工考勤、工资发放、投诉处理等方面信息化全闭环管理的“智慧劳动监察”信息化平台,为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信息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

余湾村四组77岁村民张大英在村委会领取社保金。

  “领取养老金越来越方便了”

  昨日,东沟镇余湾村村民张大英拿着社保卡,来到村委会,这里有一个银行pos机,卡在上面一刷,输入密码,就能查询到金额,也可直接将养老金取出。

  “以前都要到集镇上去取,来去要一个多小时,有时没到账还白跑一趟,现在就在村里查,村里取,五分钟的距离,真是太方便了。”张大英高兴地说。

  东沟镇茅圻村88岁的村民张孝如常年卧床,每月养老金都得托人去取,现在,只要张孝如一个电话,村劳动保障员余巧便带上移动pos机上门服务。“真是件利民的大好事啊。”张孝如的感激发自肺腑。

  张大英和张孝如的经历,是梁子湖区人社局推进“惠农通”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6月,区人社局针对目前只能在镇级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村(居)民领取待遇路途遥远,且领取待遇人员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问题,加快推进惠农通网点设置,创优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区人社局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联合区农业银行以东沟镇、梁子镇为试点,在两镇各村(社区)设立惠农通网点,实现村湾居民在家门口就能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截至目前,东沟镇、梁子镇所辖13个村(社区)的惠农通便民服务网点已全部安装到位,网点工作人员已完成业务培训并上岗服务,3433人通过网点领取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占两镇领取待遇人员总数的90%,切实提升了便民惠民力度,提高了群众获得感。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在全区88个村(社区)全面推广惠农通便民服务网点,力争在年内实现惠农通便民服务网点全覆盖。

  记者胡倩 特约记者李君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