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14 语音:播放

  编者按

  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既关乎全局,也决定未来。

  今年以来,葛店经开区创新举措助力营商环境再升级,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强优势、补短板、树品牌,全面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打造让群众暖心舒心顺心安心的营商环境。

  集成压缩市场主体登记流程

  “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让群众不再重复办证

  “以前开新店,每个店都要办理营业执照,现在只需要备个案就行了。”12月1日,鄂州天九房产经纪公司法定代表人徐嫚 说,“一照多址”改革,大大提升了她开店的效率。

  前不久,徐嫚到葛店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市场准入窗口,为公司计划成立的第三家分店办理营业执照,她提供新店地址信息并填写相关承诺事项后,就完成了审批。

  “一照多址”改革是指市场主体在开办分支机构时,可自主申办经营场所备案,无需为新设分支机构单独申请营业执照,仅需在企业营业执照“住所”登记事项标注“一照多址企业”字样。

  “这么做就是为了减轻企业重复办证的负担。”市市场监管局葛店分局局长付文胜介绍,把市场主体开办的多个分支机构登记在一张营业执照上,有效简化了登记手续,还解除了企业每年多个分支机构都需年报的烦恼,切实降低企业开办成本。

葛店经开区颁发全市首张“一证多址”备案食品经营许可证。全媒体记者童勰摄

  除了“一照多址”改革,葛店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还对法律规定的部分需要经营许可证的市场主体实行“一证多址”改革。该项改革针对经营主体经营相同项目,只需在原许可证上加载新设立的经营场所地址就行,提交一次材料就可解决多家门店分头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问题,免去了重复提交材料和后续变更、换证等麻烦。

  “以前,餐饮企业每新开一家门店或食堂,就要重复提交相关材料,很烦琐。现在,只需跑一次腿就能完成。”葛店镇中心幼儿园管理人员柳乐说,他经营的幼儿园本园和分园有6所食堂,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延续等手续,原来需申请6次、审批6次、拿6个证,现在6证缩减为一证,办证周期也大为缩短。

  付文胜说,目前,葛店经开区是鄂州市首个实现“一照多址”“一证多址”备案业务的地区,也是推广“一业一证”改革经验的先行区,集成式压缩市场主体登记流程后,相关业务累计申请量达105条,制证量60张。

  交房即交证,拿证“零”等待

  购房人办证从“只需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没想到30分钟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没想到政府现在的工作效率这么高,非常开心。”近日,当葛店经开区金地格林梦想+小区的业主马女士从开发商手中接过新房钥匙,一手从登记人员手中接过崭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时,激动地说道。

  近日,金地格林梦想+小区项目交付现场正式启动“交房即拿证”登记服务,这标志着葛店经开区房地产开发项目正式进入“交房即拿证”的快车道。收房现场,马女士也因此成为葛店经开区首批“交房即拿证”的业主。

  马女士介绍,此前购买新建商品房业主从交房入住到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往往需要数日甚至数年时间。交房与交证的不同步,给购房者在人员落户、银行抵押贷款、子女入学等很多方面造成了不便。

  “交房即拿证”工作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为落实好该项民生实事,我市出台了《鄂州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便民利企工作方案》,并率先在葛店经开区落地实施。

  葛店经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联合住建、税务等部门,按照《方案》要求,积极与企业沟通,把“办证窗口”延伸到售楼部,提前介入,全程帮办。同时,将房屋预售、联合验收、权籍调查、房屋交易、契税缴纳等流程进行整合再造和优化升级,实现在交房的同时为业主颁发不动产权证书,最终实现购房业主“交房即拿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葛店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交房即拿证”服务本质是政府部门联动,依申请协同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的一系列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服务核心是通过内部联动、政企协同等措施,减少环节,缩短新建商品房“交房”到“办证”的时间,提高行政效能。“交房即拿证”的实施,简化了办证手续,实现开发企业和购房人“一次不用跑”,提升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保障企业大胆创新

  “建立健全商业秘密保护制度”改革获省推广

  11月29日,市优化营商办传来消息,葛店经开区“建立健全商业秘密保护制度”改革入选2022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

  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是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原始创新、发展创新型企业、促进高质量经济增长的根本需要。

  葛店经开区践行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政府统领、部门跟进指导、企业实施的原则,助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着力提升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加快构建高效、便捷、公正的商业秘密保护体系。

  葛店经开区对辖区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进行走访摸底,发放《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风险评估表》,了解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现状、企业需求及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研究。明确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规范要求,使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不仅如此,葛店经开区还为企业提供商业秘密保护调研、宣传、咨询、指导、维权等帮扶服务,指导企业建立符合自身行业特点的商业秘密保护管理制度,择优选择有意向企业申报商业秘密保护示范企业,以点带面推动辖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快速铺开。

  此外,该区积极发挥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作用,建立护密维权工作机制,制定商业秘密泄露工作预案,在企业张贴商业秘密保护联络点公示牌,公布维权服务专线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员工发现有泄密事件,可第一时间与指导站工作人员联系,及时作出响应,提升企业的事前防范和事后救济能力。

  该区深挖侵犯商业秘密案件线索,联动司法、媒体等部门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共同维护企业的基本权益。采取调查、实地检查等方式,深挖问题线索,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对侵犯商业秘密行为做到有投诉必有结果和有案必查,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行为。

  全媒体记者 童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