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优”而行无止境——看华容区如何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3-21 语音:播放

  文/图全媒体记者李文晋 特约记者潘协凯 通讯员范翠玲 李嘉梦

  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近年来,华容区行政审批局始终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环境为主线,扎实推进政务服务“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将26个职能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到13个“综合窗口”统一办理,开设全市首个“水电气讯”便民服务综合窗口,整合形成“不动产税务”“市场准入税务”综合窗口,在政务服务大厅显著位置增设“跨域通办”“一业一证”“一事联办”“承诺即入”“办不成事反映”等特色服务窗口,满足个性化办件需求,让企业和群众从办事多处跑、跑多趟,转变为“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办事效率更高效,办事体验感更好。

  随时办 政务服务“不打烊”

  “谢谢你们,耽误你们吃饭了,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好了,要不然我还得再跑一趟!”3月1日12点20分,家住庙岭镇的刘女士对华容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延时服务表达由衷感谢。

  原来,春节过后,华容区政务服务中心迎来办理“武汉通”公交卡、社会保障卡等业务高峰,为确保当场能办结,不让群众再跑冤枉路,华容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行“延时服务”,针对已到下班时间尚在等待的办事群众进行延时办理,充分满足群众办事服务需求。

市民为华容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的服务点赞。

  “政务服务再升级,进一步在打造人性化、有温度的政务服务方面下功夫,变‘准时上下班’为‘当天提前办,办完再下班’,将延时服务和提前介入、帮办代办深度融合,强化‘主动办’‘加速办’,让更多事项能‘马上办’。”华容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熊胜峰介绍,自开展“延时服务”以来,仅2月份就通过“延时服务”为群众办理279件事项,接待超500人次。“延时服务”配备专职人员进行热情接待,耐心解答,并根据业务情况灵活机动开展“帮办代办”服务,极大缓解了群众等待时间长、人流集中的情况,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从具体细节入手,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模式,华容区政务服务中心便民利企的探索永无止境。为有效弥补非工作时间的政务服务短板,提高政务服务的便利化、智慧化水平,真正实现政务服务由“8小时”到全天候“不打烊”模式的转变,让群众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1月17日,华容区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正式启用。自助大厅配备政务服务综合一体机、天然气缴费自助机以及车驾管自助制证一体机等自助办事终端设备7台,可办理本地区市场监管、税务、医保、人社、自规、公安、天然气等部门1328项政务服务事项,另配置一台“跨市通办”自助终端设备,可供办理武汉市137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

  送上门 群众办事不跑腿

  “不用东奔西跑,在家就能办公交卡,真是太方便了,你们的服务真周到。”3月14日,华容区行政审批局联合段店镇便民服务中心开展“政务服务送上门帮办代办暖人心”活动,“零距离”的政务服务让段店镇朱徐径湾的徐先生感激不已。

  继2月6日全面推行“区乡一体,上下联动,城乡融合”政务服务模式后,华容区行政审批局探索推动区乡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协调区直各行业主管部门下放至乡镇办理事项46项。同时,针对更多基层群众,特别是老人在面对智能、智慧政务服务“不敢用、不能用、不会用”的现状,该局工作人员与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专员开展“政务服务送上门帮办代办暖人心”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政策送上门的便利,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上门办”,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

华容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专员送政务服务上门。

  当天,华容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与段店镇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专员一行七人前往孙彭社区、孙彭湾、朱徐径、吴下冲等四个湾,入户51家,面对面宣传镇村办理事项,特别是医保、社保、就业等高频事项最新政策和具体办理方式,上门帮办代办老年公交卡业务12件、社保退费业务11件、医保代查询业务7件。

  下一步,华容区行政审批局将不断完善“区乡一体,上下联动,城乡融合”的政务服务模式,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统一区乡两级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标准,规范办事流程,同时加大政务服务送上门的活动力度,走出便民服务中心的小窗口,接触大范围的群众,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让更多群众了解到在“家门口”便可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体验感,实现事项“全域办理”。

  跨区域 办成事只进一门

  “房产证已经收到了,太感谢你们了,要不然我还得请假赶到华容去办证咧!”3月8日,家住武汉的兰女士在电话中为华容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服务点赞。

  原来,不久前兰女士在华容区红莲湖旅游度假区新购一套商品房,因为上班请假不方便,加上她也不想专程跑到鄂州办理不动产证,就尝试着到家附近的武汉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是否可办理鄂州的不动产证。

  武汉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在详细了解兰女士情况后,迅速联合华容区政务服务中心对兰女士的办件需求进行协同“跨域通办”。当天,兰女士的不动产证就从华容区政务服务中心发往武汉。第二天,华容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兰女士进行电话回访,确认证件已经送达。

  像兰女士这样在家附近的政务服务中心申请异地办理不动产业务,纸质不动产权证书由属地不动产登记中心邮寄至申请人手里的“跨域通办”模式,得益于武汉“1+8”城市圈不动产登记“跨市通办”、电子证照跨区域互认共享合作协议。这种“统一标准、证照共享、相互授权、异地申请、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一体化协同办理机制,促成不动产登记高频事项“异地申请、一次办结”,有效满足了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需求。

  “初心如磐,为民初心不改。为让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华容落地生根,我们将坚持为民服务本源,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摸清办事群众‘急难愁盼’,一件一件地办、一年一年地做,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续写华容政务服务新篇章,让办事企业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更足。”熊胜峰表示,华容区行政审批局将依托武鄂黄黄“跨域通办”合作模式,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部门供给导向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转变,在更广领域、更多事项、更深层次推进武汉都市圈“跨域通办”,进一步巩固武汉都市圈政务服务“跨市通办”成效,逐步拓展通办事项,优化服务模式,让更多政务服务互联互通;同时推广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电子档案应用,加强数据共享质量和协同效率,实现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做到只进一扇门可办多地事,打造武汉都市圈政务服务“一圈通办”华容模式,不断提升城市圈内办事群众便利度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