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1+5+76”政务服务网,113名帮办代办专员,改“坐等”为“上 门”,变“被动”为“主动”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6-27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李文晋 特约记者 潘协凯 通讯员 李嘉梦 陈雪

  “以前激活社保卡银行功能,最近也要到华容街上的农业银行。没想到现在不出门就可以办了,真是太方便了。”日前,临江乡大湖村村民余婆婆高兴地对“帮代办”政务专员说。

  原来,余婆婆中风卧床多年,近期更换了第三代社保卡,因身体原因无法亲自到银行网点激活社保卡,于是向华容区“帮代办”政务专员求助。

  接到群众求助后,华容区行政审批局联合区政务服务中心、中国农业银行华容支行、临江乡便民服务中心、大湖村村委会等,在大湖村开展“医保政策送上门社保便利进家门”活动。

  政务服务一小步,便民惠民一大步。近年来,华容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区镇联动,城乡融合,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改革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强化数据支撑,推动更多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量大的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就近办”“帮您办”“一次办”,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打造“容易办”升级版,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1+5+76”政务服务网让高频事项“就近办”

  “昨天来提交资料,今天卡就办出来了,你们的办事效率太高了!”5月26日,熊女士从庙岭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新办理的公交卡,由衷为工作人员的服务点赞。

  原来,熊女士从武汉退休后,在庙岭镇买房定居养老。为了出行方便,她于一天前到庙岭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公交卡。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并收集好相关资料,当天就到华容区政务服务中心将卡办理好,并带回庙岭镇,第二天一上班就通知熊女士来领取公交卡。

市民在庙岭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政务服务无距离,为民服务有温度。近年来,华容区行政审批局创新“区镇联动,城乡融合,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政务服务工作模式,以“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为导向,对标先进,精准发力,建立1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5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76个村级便民服务站,即“1+5+76”政务服务网,打造更优的政务服务环境,展现更强的政务服务能力,为企业群众打造更优的办事体验。

  为推进政务服务向乡镇(村)延伸,根据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华容区区直各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编制区、乡、村三级政务服务“就近办”事项清单,将企业和群众有需求且基层可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帮办代办(代收件)等方式下沉到便民服务中心(室)办理。

  按照集约化配置原则,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3至4个综合窗口,推进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向综合窗口集中,统一购置设备,不断提高基层群众办事便捷度。

  为规范办事流程,华容区行政审批局统一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建立健全告知、受理、承办、批准、办结、送达、评价等各审批环节办理规范,建立标准统一、环节顺畅、服务高效的审批服务流程。主要通过“收办分离、线下线上融合”的模式,由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在平台收件、区直各相关职能部门后台审批,相关证照转到收件窗口统一出件,实现群众即来即办。

  与此同时,为乡镇(村)提供包括事项名称、政策依据、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的统一办事指南,通过政务公开专区进行公示,让办事群众一看就懂、一问就会、一听就明,更好地享受“就近办”服务。

  2022年初至2023年5月末,全区共接待办事群众20万余人次,受理政务服务综合事项16万件。

  113名帮办代办专员让急难愁盼事项“容易办”

  5月26日,华容区“容易办”政务服务帮办中心接到一则来自蒲团乡郭垱村委会的求助电话,反映村里百来户老年人新办的中国农业银行社保卡金融功能未能及时激活,导致养老金无法正常领取。

  为解决这一难题,华容区“容易办”政务服务帮办团队立即行动,5月27日至31日在蒲团乡各村挨家挨户开展摸排走访,将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一记录。

  6月1日,华容区行政审批局根据“容易办”政务服务帮办团队收集的数据及情况,组织蒲团乡便民服务中心、中国农业银行华容支行、中国农业银行段店支行等单位,在蒲团乡开展“需求无小事服务暖民心”上门活动,让特殊群体不出门就可办理好各项业务,切实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

  “真是太方便了,出来晒太阳、遛个弯的空儿就把事办了”。该村75岁的张婆婆说。

  今年以来,华容区行政审批局将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和“一下三民”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为解决老年人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华容区着力打造了“容易办”政务服务品牌。区行政审批局成立“容易办”政务服务帮办中心,在区、乡、村三级选拔出113名综合素质高、服务意识强、业务能力优的人员作为帮办代办团队成员,建立帮代办服务台账,向有办事需求的企业群众及时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家门口办”,对辖区内的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人群及时提供“绿色通道”。

  为精准把握群众需求,“容易办”政务服务帮办团队在各片区走访摸排收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在重点乡村不定期开展各类政务服务帮办活动,及时为重点人群提供上门帮办代办服务,将更贴心、更暖心的政务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启动近4个月来,共开展9次进村(社区)入户上门帮办代办活动,摸排走访500余户,主动上门帮办代办养老认证、社保卡申领、社保卡激活、鄂州老年卡办理等业务共计700余件,发放各类政策宣传资料1600余份,服务群众超过1700人。

  不仅如此,为满足企业群众帮办代办需求,升级打造“互联网+帮办代办”服务,华容区各地“容易办”帮办专员深入全区76个村(社区)居民微信群、QQ群等渠道,在线上及时为群众进行政策疑难解答、业务帮办代办服务,打造“窗口深入村(社区)”的帮办代办新模式。

  贴心、暖心的帮办服务得到企业群众大力赞许。截至目前,华容区“容易办”政务服务帮办团队共收到群众感谢信69封、锦旗6面。

  “铸牢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不断破除制约群众办事的障碍,由‘坐等’变为‘上门’,变‘被动’为‘主动’,全面营造高效便捷、优质温馨、办事不求人的便民服务环境,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华容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熊胜峰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一线问需,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以把事情办对、办准、办到群众心坎上为目标,以群众身边的小事为切入点,把群众“身边小事”当作“民生大事”,不断优化便民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