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跑快办 服务提速——从“关键小事”看葛店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7-12 语音:播放

  编者按: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今年以来,葛店经开区继续深化改革,推动政务环境高效便利、推动政策环境充满活力、推动政商环境清而有为,建立完善企业服务与诉求协调办理、考核督办等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及时就办”“就近能办”“少跑快办”的良好局面,将“管家式”服务渗透到营商环境的每处细节中,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实现新迈进、新突破,让办事群众、经营主体吃下“定心丸”。
  “码上诉”来助力  涉税事项当天办结
  “没想到,只需要在网上按要求提供相关申请和资料,回家就能坐等申办事项完成办理。”7月4日,湖北容百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郭瑞斌在通过国家税务总局鄂州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葛店经开区税务局)“码上诉”服务平台解决退税难题后感慨地说。
葛店经开区干部陪同企业负责人,现场解决办事难题。
  湖北容百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研发、加工、销售锂离子电池材料、锂电池及配件的企业,在新能源汽车行业蓬勃发展的当下,公司经营状况逐年向好,税企互动也日趋频繁。7月4日,该企业通过“码上诉”服务平台提交了吸纳重点群体税收优惠的业务咨询和办理申请,葛店经开区税务局核实无误后,果断安排专人第一时间辅导企业在湖北省电子税务局线上提交退税申请。当日,13.78万元退税款便打到企业的账户上。
  “现在,我们办事不需要再前往政务服务中心,有了涉税需求就在‘码上诉’服务平台反映,成本低、处理快、效果好,办税舒心省心。”包括湖北容百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办税人员都对“码上诉”服务平台赞不绝口。
  今年,该局正式上线“码上诉”服务平台,整合企业高频使用的功能,企业办税人员只需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可随时随地使用政策咨询、解决问题、需求服务、免申即享、意见建议、举报投诉等6大功能。相比传统税企互动渠道,该平台具有互动时间灵活化、痕迹管理科学化、受理反馈高效化等特点,是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创新举措。
  自平台上线以来,该局累计受理各类涉税诉求36条,实现条条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码上诉”服务平台已完成了从“试验田”到“示范田”“品牌田”的华丽转变。
  “预约+延时”来帮忙  服务群众“不打烊”
  “不好意思,让你周末还过来为我们公司办理业务,真是帮我们咱们企业大忙。”上周六,本该在家休息的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范盼,顶着烈日赶到葛店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为鄂州电厂四期扩建工程项目办理业务,让心急如焚的该工程项目负责人吴先生松了一口气。
  据悉,为保障鄂州电厂四期扩建工程尽快落地,该项目需即刻完成新设企业核名,但相关申报材料最早在周六中午才能送达,此时正是放假时间,这急坏了工程项目部。为解决这一棘手难题,吴先生紧急联系葛店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解决办法。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区政务中心迅速拿出解决方案,为该项目预约周六中午加班办理,并安排工作人员提供“一对一”专员全程服务,尽快完成企业申办事项。
葛店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办理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待项目负责人来到市场监管区综合窗口后,工作人员立刻进行材料预审,并提交网上办理流程,不到半小时,该项目便成功办理了新设公司核名业务,这让吴先生由衷地感受到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业务专业度和政务服务温度。
  “预约+延时”服务切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工作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未办结事项再次跑”等难题。下一步,葛店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将不断推动“预约提前办”“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节假日不打烊”等服务,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留抵退税”及时雨  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感谢税务局工作人员‘手把手’宣传辅导,这么快就为我们解决了增值税留抵退税难题。”7月10日,湖北芯映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华将印有“心系纳税人,服务暖人心”的锦旗送到葛店经开区税务局,感谢该局顺利办理了5471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湖北芯映光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主要从事Mini/Micro LED新兴显示器件及模组产业化,企业前期厂房基础建设投入较大,因纳税信用等级不满足条件,无法享受留抵退税政策,账面上留有大额留抵税额,资金有较大压力。
企业向葛店经开区税务局送上锦旗,感谢该局为企业及时解决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报难题。
  为确保退税“快、准、稳”到账,该局迅速组建风险管理团队,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实况、工序流程、销售模式,讲解留抵退税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逐月跟进企业购销变化,实地核查企业进项发票,规避处置涉税风险。
  7月4日下午5点,该企业在企业报税平台上提交退税申请,税务部门次日开始受理、审核退税资料,确认无误后,企业于5日下午5点前全额收到退税资金,从受理到办结不到24小时就全部完成。
  “我们将把这笔退税款用于支付基建、设备、材料等款项,继续扩大企业生产规模。”王建华说,公司将继续规范经营,践行社会责任,为武汉新城葛店经开区的发展添砖加瓦。
  葛店经开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王国斌表示,后续,该区将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量体裁衣送政策,优化服务促发展,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让“黄金政策”真正成为帮助企业纾困的“及时雨”,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行稳致远。
  全媒体记者 童勰 通讯员 江恒川 廖洁 廖超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