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城区与黄石港区200余事项可“跨城通办”

破除行政壁垒 破解异地办事难题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4-17 语音:播放

  本网讯 (全媒体记者周长庆 见习记者周梦伊)4月15日,我市鄂城区行政审批局与黄石市黄石港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签署行政审批领域合作框架协议。在鄂州花湖经济开发区双方推出首批“跨城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0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两地跨区域通办。此举标志着鄂黄两地联合推进临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政审批壁垒被打通,跨区域政务服务协作进入新阶段。

  当天,在花湖经济开发区莲花地社区,居住于此的黄石籍80岁老人余平安一大早就来社区领到了鄂州市老年卡,可凭此证在鄂州城区享受免费乘坐公交、就医免等候等老龄优惠政策。“现在办事很方便,免得我们来回跑。”余爹爹称赞道。

  协议指出,两地两区共同梳理事项清单,制定业务标准和办理流程,推行“一链办理”,并设置通办窗口,全面建立委托授权、互信互认业务协作机制,积极推行“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实现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努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难点问题。

  鄂城区与黄石港区地域相连、资源相济、人文相亲,有着割舍不断的血脉联系。两地交叉定居、就业、就学、就医等情况较多,但因为辖地之限,存在着两地群众和企业办理社保、医疗、教育等民生高频事项办事难、办事慢、往返跑等问题,企业和群众对行政审批事项和政务服务“跨城通办”有着十分迫切的需求。

  今年3月以来,鄂城区、黄石港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主动对接,友好协商,积极探索,高效谋划,大力推进联合共建,达成在两区范围内开展行政审批领域跨市合作,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

  据鄂城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志军介绍,此次合作达成后,很多需当事人跨区域现场办理的事项,可由互通互办专员联办、帮办、代办,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和远程视频连线,完成本地收件预审、现场办理、发放证照文书等环节,群众和企业办事无需来回跑,实现“跨城通办”事项就近办理、一次办好。

  据悉,此次合作内容重点围绕两区范围内社会保障卡申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和结算、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等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政务服务事项,后期将继续高位推进,实现规划、国土、环保等行政事项跨区就近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