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咖“看”鄂州:金牌“店小二”初印象——湖北省“营商环境看实招”专场采访团走进鄂州侧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0-13 语音:播放

中建三局项目负责人骆良介绍主体工程建设情况。记者 闵佳杏 摄

  10月11日至12日,湖北省“营商环境看实招”专场采访团走进鄂州。20余家中央、省级媒体的30余名记者齐聚,以湖北省“营商环境看实招”鄂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为契机,走企业、进现场、看服务、查实效,足迹遍布3个区和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优化营商环境背后的金牌“店小二”令记者们印象深刻。

  印象一 ——“抢”

  走进鄂州,“先行先试”是个高频出现的词——

  “鄂州率先在全省开展行政处罚公示信息‘双网融合、同步修复’改革试点”“华容区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试点‘拿地即开工’五证同发审批”“鄂城区试点推行纳税人跨区自由迁移,实现市场主体快速迁移”……

  “原本以为要来回跑,没想到在网上提交一个申请就可以了。”10月11日,在市民中心政务服务大厅,被记者们团团围住的鄂州鑫东锐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倪婷婷,讲述了企业跨区迁移流程。通过无纸化全程网上办,纳税人跨区迁移“自由行”大大降低了办税成本,缩短了办理时限,原本耗时5至10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的事,如今在网上就可完成,赢得了她的“非常满意”。

  “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以群众意见为第一导向。”在当天下午召开的湖北省“营商环境看实招”鄂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忠禄的发言,总结了近3年来鄂州优化营商环境所做的工作,道出鄂州抢占先机的“秘诀”。

  为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争当中部地区营商环境“标杆市”,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市,鄂州市先行试点示范带动,强力推进“纳税人跨区自由迁移”“行政处罚公示信息‘双网融合、同步修复’”等7项省级先行试点改革,创新推出10项市级层面改革。财产登记在全省不动产登记第三方评估中,连续4个季度蝉联第一,今年11项评价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印象二 ——“快”

  “不走进鄂州,不知道她和光谷原来这样‘近’!”中国网记者刘慧美在武汉工作多年,却是第一次来鄂州,“听说鄂州要建货运机场,没想到速度竟然这样快!”

  昨日一早,采访团来到全省“头号工程”项目现场——鄂州花湖机场。当这座亚洲最大货运机场的雏形真实呈现在大家眼前时,对鄂州花湖机场并不陌生的记者们还是格外振奋。

  “真是一周一个样!”“从审批到现在3年不到,就建成如此规模,令人惊叹!”现场各项目负责人成为记者们争相采访的焦点,鄂州花湖机场也当之无愧成了此次采访活动的“最热门”。

  “因为地方政府‘三好店小二’似的服务,才能让我们创造出一个个建设奇迹。”中建三局项目负责人骆良介绍,在“战疫”“战汛”的多个危急时刻,正是政企共商共建共管的密切合作机制,确保了项目工期与工程质量。

  鄂州花湖机场从选址、落户到报批,用时均创国内民航史之最。要素配置高效提升,与“店小二”们的“快跑”服务分不开。

  探索“四张清单”(授权、授信、受理回告和尽职免责)+“金融辅导员”制度,各项贷款增幅连续15个月居全省首位。

  搭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发放信用贷款余额72.89亿元。

  “拿地即开工”五证同发,工业项目审批时间从30天压缩至1天,申请材料直降74%,实现企业用地零等待。

  “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更快、更优,“高效办成一件事”在全省作经验交流……“快”字在“店小二”身上不仅是口号,更是记在心里、落在脚上的最“实”行动。

  印象三 ——“热”

  “听到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的未来亩产GDP,最令我振奋。”第一财经记者周芳对数字十分敏感,在红莲湖新区,她看到武鄂同城化“纸上”规划落在实地,“这里就是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的最佳案例。”

  为打造鄂州对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桥头堡,“百日会战”、“拿地即开工”五证同发审批、园区主干道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打通对接,再创项目开工建设的“鄂州速度”。

  在三安光电厂区内,静谧的生产环境与热闹的建设场面形成强大反差。在已建成的深加工车间,“湖北芯”从这里不断输入市场,未完工的厂房正在紧张建设中。

  三安光电是鄂州在新一代显示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主动嵌入光谷科创大走廊的支撑性项目。为强链补链,全市又先后引入芯映光电、瑞华光电2个芯片封装项目,形成从“芯”到“屏”的产业链闭环。

  为市场准入提速增效,我市“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综合许可申办由5个环节减为1个,材料精简50%,时限由21天减为6天。今年前9个月,新登记市场主体11152户,同比增长23.61%;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2.343万户,同比增长10.25%。

  在鄂州特普生传感技术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曾招停向记者们介绍项目入驻情况:“当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项目迁入鄂州,但是鄂州的服务出乎我们的意料,鄂州速度让项目快速落地,使员工迅速到齐,时间就是企业的效益,非常感谢地方政府的支持!”

  “当好‘店小二’,引来‘金凤凰’。”葛店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飞向记者们介绍,当好“店小二”,不仅要做好政策支持、政务服务,还要便民惠企、做好法治保障,坚持思想破冰与改革突破,为企业纾困解难、严宽相济。

  记者 曹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