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鄂州市委八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30 语音:播放

中共鄂州市委八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鄂州高质量建设“两区一枢纽”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听取和审议了2022年以来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报告、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
孙兵陈平讲话
中共鄂州市委八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会场。全媒体记者 闵佳杏 摄
  本网讯 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2年12月29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4人、候补市委委员4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市第八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审议了市委书记孙兵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2022年以来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报告、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了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23年全市经济工作。市委书记孙兵,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就经济工作分别作了讲话。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考察湖北,参加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特别是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鄂州,全市人民备受鼓舞。市委常委会建立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机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结合起来,整体把握、系统领会、一体推进,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鄂州落实落地。
  全会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复杂、挑战严峻、攻坚克难、成效显著的一年。一年来,市委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坚定不移建设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示范区,坚定不移建设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坚定不移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不移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实践中干在先、走在前、作贡献,推动全市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会全面总结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一致认为,今年以来,面对持续承压的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新冠疫情、历史罕见的高温干旱等超预期困难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市经济总体运行保持平稳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高于全省,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深化改革开放取得实质进展,城乡功能品质实现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福祉得到明显改善,“稳”的基础在巩固,“进”的动能在积蓄,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省委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是全市上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结果。总结今年的经济工作,得出以下几点体会:必须坚持站位全局,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精准施策,必须坚持群众路线。
  全会分析了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一致认为,综合研判发展环境、支撑条件、发展趋势,我市将迎来质效齐升的发展态势、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加快释放的政策效应、趋稳向好的疫情形势。同时,稳增长基础不牢、高质量发展后劲不强、要素保障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要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推动鄂州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六个统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省委赋予鄂州的发展定位,加快建设“两区一枢纽”,努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荆楚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全会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五点:一是增强发展信心。把稳预期、强信心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当务之急、关键所在,主动应对危机和挑战,奋力向前、迎难而上。二是稳住增长势头。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千方百计稳消费、稳投资、稳外贸,保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三是守牢发展底线。统筹做好水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防汛抗旱等各项工作,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明确并守住安全底线,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四是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发挥改革“关键一招”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五是夯实民生基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切实保障好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全会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更好统筹加快发展与保障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做好防疫政策的平稳衔接,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全力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二是要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保持合理增长速度,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速推动产业转型,确保一季度平稳开局。三是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巩固经济持续稳增长基础。统筹做好增加供给和扩大消费的工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提振消费信心,持续拓展出口空间,提升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四是要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用心用情筑牢民生底线,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广泛开展共同缔造活动。五是要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积极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完善枢纽配套功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花湖机场稳健营运、发挥最大效应。六是要更好统筹外部协同与内部联动,加快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动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推动市域一体联动发力,推动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互促共生。七是要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动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
  全会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问题,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工作,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
  全会要求,要强化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工作重点由“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好走访慰问活动,做好特殊困难群体救助保障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要切实做好保供稳价,提前做好产销衔接、商品储备,确保节日期间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要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加强雨雪冰冻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重点抓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廉洁过节、节俭过节、文明过节,配合做好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推荐提名和选举协商工作,精心组织开好市“两会”。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努力为湖北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荆楚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