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经开区“跨域通办”实现新突破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3-22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童勰 通讯员马利)3月7日,武鄂黄黄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区级合作协议正式签订,葛店经开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黄冈市黄州区、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之间的“跨域通办”政务服务通道正式打通。

  自我省去年年底印发《武鄂黄黄规划建设纲要大纲》后,就已经为武鄂黄黄同城一体化发展指向定调,那就是真正做到同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路网联通、产业联动、企业互动、资源流动是应有之义。这其中,以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形成内生联系,被视为加速实现“四城一家”的关键所在。

  而不断创新“跨域通办”新模式,葛店经开区作了相当多的探索。

  近年来,葛店经开区不断创新“跨域通办”新模式,在推进武鄂同城化发展、共建光谷科创大走廊过程中快速行动、主动作为,以“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为抓手,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不断实现新突破。

  省内通办方面,葛店经开区坚持以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办事需求为导向,逐步扩大通办领域,推动市场主体和老百姓异地“跨域通办、一次办成”。

  2021年6月,葛店开发区率先与武汉东湖高新区探索通过全程网络办理、异地代收代办、专窗专人服务、业务内部流转等措施推动高频涉企涉民事项“跨域通办”,确定首批涉及人社、医保、卫健等领域的事项,统一了“跨域通办”办理标准。

  2021年6月26日,家住武汉洪山区的卫女士在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跨域联办”窗口提交申请,半小时后就拿到了葛店经开区的营业执照和3枚企业公章,完成全省首例跨市市场主体事项办理。

  该区强化对接协调,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建立与东湖高新区“跨域通办”沟通联络机制,定期研究解决“跨域通办”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与异地部门的沟通衔接,推进线上线下事项融合办理,窗口设置、材料申请、异地受理、材料流转、属地办理、出件办结等工作已全部落实,事项办理全面开展。

  除与省内兄弟市区建立“跨域通办”合作关系外,葛店经开区还积极融入国家、省、市重大战略,服务葛店经开区走出去、引进来的产业和人口,并选取河南省作为“跨省通办”试点。

  2022年7月以来,葛店经开区陆续与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光山县、息县、固始县、淮滨县等6个县级政务服务中心签订“跨省通办”协议,组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联盟,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涉企经营许可、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等63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2022年5月以来,葛店经开区与武汉东湖高新区多次召开光谷科创大走廊政务服务“跨市通办”联席会,探讨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和数据资源共享、在鄂汇办申请开辟光谷科创大走廊的专题应用,实现交通、社保、不动产登记、户籍等民生业务“跨市通办”突破。

  2022年,葛店经开区办理“跨域通办”业务1965件,其中武汉政务一体机自助终端办理跨域事项318件,政务大厅各部门窗口办件1647件。

  截至目前,葛店经开区已与武汉东湖高新区以及河南省信阳市6个区建立“跨域通办”合作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