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鄂州市委八届六次全体会议举行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孙兵讲话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8-17 语音:播放

  本网讯 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8月16日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8月16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9人,候补市委委员4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市第八次党代会基层代表、企业家代表列席会议。

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8月16日召开。全媒体记者 叶雁翅 闵佳杏 摄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贯彻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动鄂州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调整部分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决定》。市委书记孙兵作了讲话,并就《意见(讨论稿)》起草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玺玮就经济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掌舵领航、把脉定向,立下规矩、划定红线。省委明确要求,鄂州要立足优势和特色,以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为路径,加快武鄂黄黄联动发展、一体化发展,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鄂州的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增添了动力。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系统把握省委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部署要求,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战略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示范区为目标,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以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为路径,着力构建“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全面增强城市集聚要素、配置资源、提供服务的能力,实现经济总量突破、城市能级提升、发展层次跨越,努力建设成为国家和湖北发展大局中的重要节点,奋力谱写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鄂州篇章。

  全会强调,要坚决守牢绿色发展安全底线。严守水安全底线,完善“一江四域、一主多支”防洪抗旱格局,推动水系连通和流域整治,统筹城乡饮用水供给,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严守水环境安全底线,强化环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和风貌管控,持续开展城镇水污染治理,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严守粮食安全底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守耕地保护红线。严守生态安全底线,推进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加快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严守金融安全底线,坚决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强化对市域内、行业内金融风险及其外溢风险监测,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严守社会安全底线,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统筹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全会强调,要着力推动城市集中高质量发展。按照“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的思路,构建“两翼齐飞、城乡融合”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东翼”对标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城市,推进主城区沿长江东进,与临空经济区连片发展,构筑“中心两组团、东西四片区”发展格局,“洋澜湖组团”以保护传承历史文化、优化提升城市功能为主,“燕矶组团”以发展会展会务、总部经济、就业服务、公共服务等为主,建设城市新中心;“樊口片区”重点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鄂钢片区”重点推动绿色改造及产业转型,“临空片区”重点建设航空服务、综合保税、现代物流、生物医药、光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花湖片区”重点完善商贸物流和居住等功能。“西翼”对标国内国际一流城市标准,协同打造武汉新城“两高地、两中心、一样板”,“葛华片区”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和未来产业先导区,“红莲湖片区”打造数字创意宜居区,“梧桐湖片区”打造科教文化宜居区。坚持核心引领带动、功能板块支撑、区域联动互促、全域协同发展,努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鄂州样板”。

  全会强调,要增强城市基础功能。推动公共投入向补短板、强弱项集中,全面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社会救助等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基层治理向强基础、优体系集中,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完整社区;推动对外开放向国际化、市场化集中,强化花湖机场口岸功能,加密国内国际航线网络,加快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建设武鄂黄黄“三横三纵”快速路网、武汉新城“七横七纵”路网鄂州段,完善主城区“九横十九纵”路网布局。激活关键发展要素,千方百计盘活土地资源,多措并举引进金融资本,全心全力构筑人才高地。赓续城市历史文脉,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擦亮城市文旅品牌,传承城市文化记忆。

  全会强调,要着力推动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科学合理布局,注重向产业园区集中、向产业链条集中、向产业块状集中,不断提升集中集聚集群发展的层次和水平。突破性发展临空偏好型产业,遵循航空经济圈层规律,做好机场紧邻区、相邻区、辐射区产业生态布局。重点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光电子信息和新材料、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低碳冶金等产业集群,持续在提升规模和效益上精准发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电商经济,前瞻布局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积极发展现代农业,重点打造现代种业、武昌鱼等优势产业链,做优“梁子湖”“武昌鱼”等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农产品快销中心,实现区域农产品快进快出。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解放思想抓落实,以思想观念的“通”破除眼界格局的“小”,以体制机制的“特”扭转发展能级的“弱”,以城市品质的“精”解决空间和产业布局的“散”。要提高能力抓落实,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不断增强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的本领。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大力开展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共同缔造”,坚持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好群众和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

  全会还总结了今年前一阶段经济工作。全会认为,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克难攻坚、砥砺前行,花湖机场、武汉新城“两大引擎”带动明显,工业运行反弹向好,第三产业势头良好,发展后劲逐步增强,民生保障更有温度,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稳中有进、殊为不易的“期中卷”。全会强调,做好下阶段经济工作要凝心聚力再攻坚,矢志不渝强产业、千方百计上项目、全力以赴拼招引、靠前服务壮主体、用心用情惠民生,奋力冲刺“下半场”。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免去万福尧同志八届市委委员职务,递补黄如辉同志为八届市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扛牢使命责任,深入贯彻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扎实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示范区,努力为湖北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作出更大鄂州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