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11-15 语音:播放

  2023年11月14日,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鄂建文〔2023〕96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进行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应对经济“三重压力”,实现稳增长的需要

  受新冠疫情和国际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房地产市场也不例外,下行压力很大。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要维护和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二)实现“三稳”目标,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从6月份开始,由于我市购房补贴政策到期,政策刺激效果减弱,销售一度出现下滑。在扩大市场需求、稳定市场预期的要求下,我市需出台进一步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三)助企纾困,缓解流动性偏紧防范风险的需要

  当前开发企业热切期盼政府在激活市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支持企业和行业发展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

  二、起草过程

  今年8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各地因城施策,应出尽出、能快则快,持续释放政策效能。今年9月,我局借鉴外地市经验,结合我市实际,草拟了《通知》,并召开两次专题会进行专题研究和修改完善。9月25日,将《通知》发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和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按照相关部门的意见,我局对《通知》进行了修改完善,报市政府同意后,以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联合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通知》的主要内容是,从房地产市场需求端和供应端两个方面着手,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一是从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居住消费方面考虑,制定措施4条,主要包括:支持居民换购住房、优化家庭住房贷款套数认定标准、阶段性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进一步放开公积金贷款户籍限制。

  二是从助企纾困,优化房地产市场环境方面考虑,制定措施5条,主要包括:优化房屋征收安置政策、支持团购商品住房、加快盘活存量用地、支持房地产企业纾困、支持高品质住房建设。

  《通知》自2023年11月14日起实施。

  解读联系人:周游

  联系电话:027—6067078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