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24条举措打通科技创新堵点难点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11-13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晨)11月10日,我市召开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改革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我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实现较快发展,但仍存在一些体制机制方面的深层次问题,阻碍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刀阔斧改革、持续推进。经市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研究同意,我市制定出台《鄂州市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针对性强,坚持用系统化思维分析科技创新面临的瓶颈制约和突出问题,紧扣创新主体反映最强烈的堵点、难点,提出了24条破解难题的真招、实招、硬招。《实施方案》创新性强,围绕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体制机制关键环节,积极借鉴发达省、市的经验做法并进行探索性延展,最大程度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施方案》操作性强,同步制定了鄂州市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任务清单,明确改革任务、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并要求各区以及相关市直部门细化工作举措,抓好落实,做到任务落实可操作、可考核。

  《实施方案》以建设科技强市为目标,聚焦制约科技创新发展最紧迫的问题开展改革攻坚,提出7个部分24条举措。一是建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体制机制。通过构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组织体系、改革重大科研任务形成与实施机制,对科技计划体系进行全链条设计和系统化部署,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二是构建科技创新平台体系。通过构建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立任务驱动的重大创新平台、建立企业研发机构达标备案机制,支持企业自建或与武汉高校院所共建一批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联合体、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加快科技创新载体布局建设,提升科技策源能力。三是建立企业主导的现代产业技术创新体系。通过完善产业创新主体培育机制、建立企业主导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深化科技金融服务改革、优化企业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健全市校合作共建机制,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四是改革人才评价激励机制。通过推进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健全创新人才引用育留机制、实行更加精准的人才政策,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人才团队,打造人才汇聚高地。五是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通过完善科研评价体系机制、建立完善科研诚信监督机制、培育倡导创新文化,坚持制度规范和道德自律并举,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环境。六是完善全域科技创新体系。通过实施光谷科创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建设行动、区级创新能力跃升行动、科技园区提档升级行动、科技创新区域交流合作行动,聚集和利用多方资源,打造全域科技创新高地。七是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机制。通过建立科技管理宏观统筹协调机制、改革科技资金投入方式、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科技管理改革,优化创新服务体系,提高科技治理现代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