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娱乐场所专项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08-14409 文      号: 鄂州政办发〔2008〕51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08年08月07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全市娱乐场所专项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紧组织实施。

二ΟΟ八年七月十五日

 

 

全市娱乐场所专项整顿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加强娱乐场所管理,规范娱乐场所经营秩序,促进娱乐场所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和《2008—2010年全国娱乐场所阳光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决定在全市开展娱乐场所专项整顿工作,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整顿的目的及范围

此次娱乐场所专项整顿的目的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严格防范安全事故,不断规范市场秩序,积极推进阳光管理、阳光经营、阳光服务和阳光消费,使我市娱乐场所秩序良好、管理规范,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的社会文化氛围。整顿的范围是我市境内以营利为目的,向公众开放、消费者自娱自乐的歌舞、游艺等场所。具体包括:

(一)营业性歌舞厅、卡拉OK厅(含量贩式KTV)、夜总会等歌舞娱乐场所。

(二)含有电子游戏机的游艺娱乐场所。

(三)营业性多功能综合娱乐场所。

(四)兼营娱乐项目的场所,如宾馆、饭店、酒吧兼营歌舞厅、卡拉OK厅等。

(五)其他营业性歌舞、游艺等场所。

此次娱乐场所专项整顿的重点对象包括无证照经营单位、证照不齐经营单位和有证照但未年检的经营单位(具体整顿对象由市文体局列出清单后报市政府核定)。

二、目标任务

(一)依法规范娱乐场所经营行为彻底解决无证照、证照不全和超范围经营问题。

(二)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娱乐场所的边界噪声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标准,切实解决娱乐场所噪音扰民问题。

(四)切实加强文化产品和服务内容监管,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社会稳定。

(五)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经营活动,全面掌握娱乐场所社会治安及经营管理等情况,积极预防、发现并排除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维护娱乐市场正常秩序。

三、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从今年7月份中旬开始,集中两个月的时间开展娱乐场所专项整顿工作。

(一)宣传发动阶段(7月15日至7月25日)

1、召开文化、综治、公安、工商、消防、环保、卫生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专项整顿的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

2、召开全市娱乐场所经营单位负责人会议,对专项整顿工作进行全面的动员和部署。

3、由市文化体育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环保局、市卫生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娱乐场所专项整顿工作的通告》,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4、各新闻媒体要开辟专栏,大力宣传《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消防法》、《禁毒法》、《著作权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使社会各界了解娱乐场所管理的基本制度和有关规定,为开展娱乐场所专项整顿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二)集中整治阶段(7月26日至8月31日)

1集中整治娱乐场所无证照、证照不全和超范围经营。对无证照经营单位,一律实行停业整顿,经整顿合格后方可营业。对证照不齐经营单位,一律实行限期整改,补齐证照,逾期不办者依法取缔。对有证照但未年检的经营单位,按规定进行年检后方可营业。7月底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8月份集中办齐有关证照。办理证照过程中,要按照鄂州政办发〔2007〕170号文件精神,实行联合办理制,采取“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方式,改串联式审批为并联同步审批,提高工作效率。

2集中整治娱乐场所消防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督促各娱乐场所全面检查、维护、更新消防设施,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疏散预案,加强对本单位员工尤其是流动务工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设置指示标志,保证营业期间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全面排查和整改火灾隐患,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娱乐场所,要责令限期整改。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不能保证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的,要停业整顿。

3集中整治娱乐场所噪音扰民问题。对边界噪声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和被群众反复投诉的娱乐场所,环保、公安部门要依法进行处理。

4集中整治娱乐场所经营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内容不健康问题。对歌曲点播系统与境外曲库联接的,播放的音乐、曲目、画面、使用的电子游戏以及演出节目击者等文化产品含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使用非法出版的音像制品的娱乐场所,要依法进行查处,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一律停业整顿。

5集中整治娱乐场所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利用娱乐场所进行赌博、吸毒、贩毒及色情淫秽表演、营利性陪侍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接纳未成年人的歌舞娱乐场所、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外接纳未成年人的游艺娱乐场所。严厉查处在禁止营业时间(每日凌晨2时至上午8时)内进行经营的娱乐场所。

(三)总结完善阶段(9月1日至9月15日)

1、对经限期整改仍不符合法定要求、依法予以取缔的娱乐场所,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公告。

2、统一制作和发放含有禁毒、禁赌、禁止卖淫嫖娼等内容的警示标志、未成年人禁入或者限入标志、每日凌晨2时至上午8时禁止营业标志,并注明文化主管部门、公安部门的举报电话,在娱乐场所营业大厅、包间内的显著位置张贴、悬挂。

3、在各娱乐场所大力推进“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建设。

4对娱乐场所专项整顿工作进行全面总结,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建立以各职能部门依法管理为主,娱乐场所自律管理和全社会共同监督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加强对娱乐场所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查,市政府决定成立鄂州市实施娱乐场所阳光工程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文化体育局局长任副组长,市文化、综治、公安、工商、消防、环保、卫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在市文化体育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开展娱乐场所专项整顿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专项整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态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狠抓落实,确保专项整顿工作取得成效。

(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此次专项整顿工作采取分头行动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相关单位要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开展娱乐场所整治工作。文化、公安、消防、工商、环保、卫生等部门都要各司其职,切实履行娱乐场所监管职责。文化部门要负责搞好娱乐场所日常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公安机关要强化娱乐场所治安管理,为娱乐场所经营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消防部门要负责对娱乐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消防不合格的娱乐场所限期整改达标。工商部门要积极会同文化、公安等部门加大对无证照经营场所的查处力度,为娱乐场所的发展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环保部门要加强对娱乐场所噪声和油烟污染的监管,查处损害周边群众生活秩序的违规违法行为。卫生部门要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和《艾滋病防治条例》开展娱乐场所卫生监督检查及艾滋病、性病防治宣传,促进娱乐场所落实各项卫生管理制度。

(三)统一行动,务求实效。 这次全市娱乐场所专项整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切实抓好专项整顿每一环节的工作,确保专项整顿工作有序推进。 要及时掌握、汇总本地区本系统的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市实施娱乐场所阳光工程领导小组报送信息。市实施娱乐场所阳光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编发工作简报,通报工作进度。对专项整顿工作行动快、效果好的,将予以表彰。对行动开展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社会影响的,将在全市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