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08-14411 文      号: 鄂州政办发〔2008〕48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08年08月07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数字电视是一种高清晰电视,它以增加频道资源、丰富节目内容、提高传输质量、改变收看习惯的方式,使用户的电视机成为集公共传播、信息服务、文化娱乐、交流互动于一体的数字多媒体信息终端,满足用户对多套广播电视节目、多种信息和多种服务的需求。为了逐步实现全市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08〕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工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应积极实施、稳妥推进,在工作中要坚持以下原则:

(一)尊重意愿。要充分尊重和体现群众意愿,加强宣传,引导群众主动、积极参与实施。

(二)逐步推进。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条件成熟一户,转换一户。

(三)市场运作。在保证免费节目频道数量和质量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丰富多彩、个性化的频道节目。

(四)优质服务。建立和完善服务质量保证体系,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高质量的服务。

二、工作目标

通过稳步推进,2009年底前在条件成熟的城区和乡镇集镇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2015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市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以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为切入点,加强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推进“三网融合”。

三、转换方法

(一)建立鄂州市有线电视数字播出前端。将现有模拟前端改造成数字电视前端,通过编码、解码、打包传输,建立用户、节目管理系统,达到传输、播出100套以上数字电视节目的能力。

(二)对我市城区的有线电视在册用户每户免费配置一台机顶盒,用户另外增加机顶盒则需另行购买。

(三)根据转换的总体安排,分片、分时上门为用户安装数字电视机顶盒。

(四)数字电视总体分为两个节目包。一是基本包。在现有的36套节目频道基础上,增加收视导航、阳光政务、鄂州资讯、地方卫视等频道,使数字电视基本包节目频道达到66套左右。二是付费包。增开40套各类特色的专业化电视节目频道,由用户自愿付费收看。同时积极提供政务、文化、教育、就业、金融、生活资讯等本地化、专业化信息服务。并根据用户需求,发展个性化、专业化的付费节目和视频点播、电视购物、电视商务、游戏、短信等互动服务。

(五)确定资费。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由市物价部门核定。付费电视节目及其他各类付费服务项目、增值业务实行市场定价,报市物价部门备案。

(六)建立完善用户服务体系。广电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用户至上”的原则,建立和完善服务质量保证体系,加强运营和服务管理,向社会公布服务内容、项目和资费标准。

四、实施步骤

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分四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2008年6月,成立鄂州市实施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工程领导机构,负责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同时,在城区部分新建居民小区进行转换的试点工作。

第二阶段:2008年7月—2008年12月,对城区70%以上用户逐步实施转换。

第三阶段:2009年1月—2009年12月,基本完成城区用户和乡镇集镇用户的转换。

第四阶段:2015年底前,将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工作推广到农村地区,基本实现全市数字电视整体转换。

根据实际推进情况,对已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的区域,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保留6 套模拟电视节目至2015年,其他模拟信号予以关闭,从而尽快实现全市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

五、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工作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鄂州市实施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广播电视局,负责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各地也要把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管理,强化措施,确保辖区内转换工程的顺利实施。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新闻媒体要加强对转换的正面宣传和引导,为数字化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舆论氛围。

(三)加强部门配合。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工程是一项政策性、技术性极强的工程,也是一项为民造福的利民工程,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积极帮助争取政策,落实资金,协调处理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过程出现的问题,确保全市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工作顺利实施。

ΟΟ八年六月二十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