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梳理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08-14423 文      号: 鄂州政办发〔2008〕77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08年11月05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葛店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和行政效率。市政府决定于2008年10月至12月在全市开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梳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依法设置、科学合理、便民高效、责权统一、运转协调的原则,精简行政职权,更新执法观念,改革行政权力运行方式,规范行政职权流程,强化行政服务质量。着力解决行政权力运行不公开、不透明、效率不高、办事人员自行裁量权难于监督等问题。用最低的行政成本获取较高的行政效率,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具体目标

凡具有行政职权的部门,都要对本部门所履行的行政职权运行流程逐项逐条进行梳理,以提高运行效率为出发点,规范职权运行行为,达到以下要求:

(一)简化办事程序。通过流程梳理、规范,尽量简化审批等办事程序。同一件事不得在同一部门两个及以上科室受理,实现职权项目最少,办事程序最优,办事时限最短。

(二)优化工作流程。科学合理地设计行政职权运行流程中的各个环节,特别是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要以“申请、受理、补正、审核、批准、送达”为基本环节,结合各单位实际,整合科室内部职能,确保协调运转。

(三)规范职权权限。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能下放的权力尽可能下放。所有行政权力的运行要做到有法可依,便于权力的监督制约,便于实施责任追究。

(四)强化窗口作用。全部行政审批项目都要纳入各级行政服务窗口受理,更多地赋予部门服务窗口组织、协调职能,实施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审批、一站式服务。

(五)切实加强监管。行政职权运行的监督、管理,要与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全过程相匹配、相吻合,与行政审批制度建设相配套,实行审批视频监控、审批程序监控、服务质量评价监控,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监管。

三、实施步骤

行政职权运行流程梳理工作分为六个步骤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10月13日—10月20日)。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充分认识开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梳理工作的重要性。

(二)学习比较阶段(10月21日—10月31日)。各部门负责同志要带队到市工商局、市环保局、市城管局、市文体局、市水利局等试点单位学习,获取先进经验。同时与武汉城市圈其他城市进行比较分析,查找差距,高起点规划和科学优化设定本部门行政职权运行流程。

(三)设计流程阶段(11月1日—11月15日)。按照市政府审定的行政职权目录,对照法律法规依据,结合工作实际,设计制定出符合格式的工作流程图初稿。

(四)征求意见阶段(11月16日—11月30日)。各部门要将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初稿在单位内外干部群众中广泛征求意见,并按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

(五)专班审核阶段(12月1日—12月20日)。市政府将组成专班,对各部门上报的行政职权运行流程进行审核确认。专班由行政服务中心、法制办、编办、监察局相关负责人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

(六)公示实施阶段(12月21日—12月31日)。各部门行政职权运行流程经专班审定后,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以及各部门网站公开,并印制成册存放于各部门服务窗口,便于办事群众查阅。

四、组织领导

(一)市政府决定成立行政职权运行流程梳理工作领导机构,市政府秘书长陈少杰同志负总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事局局长方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熊新文,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祝健,市政府法制办主任肖笛具体负责;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徐保清同志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从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工商局、市城管局抽调人员组成具体工作专班,集中精力做好全市行政职权运行流程梳理工作。

(二)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专管,确保行政职权运行流程梳理工作扎实推进,以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三)市行政服务中心、市编办、市监察局、市政府法制办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沟通,协同合作,互相支持,积极开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梳理各项工作。市监察局要对行政职权运行流程梳理工作进行跟踪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确保流程梳理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二○○八年十月二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