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消防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08-14427 文      号: 鄂州政办发〔2008〕72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08年11月05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现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消防工作的紧急通知》(鄂政办电〔2008〕197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切实贯彻执行。 

  消防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危,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吸取深圳舞王俱乐部特别重大火灾和黑龙江富华煤矿重大火灾事故的教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查找消防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大火灾隐患整改力度,预防和遏制重大火灾事故发生,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八年九月二十五日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消防工作的紧急通知 

  主送:略 

      9月20日22时49分,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龙东社区三和旧货市场大厦三楼舞王俱乐部发生特别重大火灾,造成43人死亡,88人受伤。9月20日3时30分,黑龙江省鹤岗市富华煤矿发生火灾事故,造成5人死亡,26人下落不明。火灾事故的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失,教训极其深刻。当前,我省进入秋冬季火灾高发期,“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各类不安全因素增多,极易诱发火灾事故。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经省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当前消防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把预防火灾事故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 

  最近,胡锦涛同志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近期重大生产安全和食品安全事件反映出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作风飘浮、管理松弛、工作不扎实,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必须牢牢吸取惨痛教训。 

  消防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危,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全省各地要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依法履行政府职责,切实把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来抓,坚决预防和遏制重大以上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在我省的发生。要迅速召开行业部门负责人、重点单位法人会议,认真吸取广东、黑龙江等地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本地、本行业和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下大力气解决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消防执业资格制度落实等制约消防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确保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创建和谐湖北、平安湖北和“两型社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全面部署,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切实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各地各级政府要结合国务院“隐患治理年”的部署,组织公安、消防、安监、工商、文化等相关职能、行业部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五查”,做到问题早发现、隐患早消除。一查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对69处已整改隐患“回头看”,防止反弹;对29处“三停”隐患现场办公,督促整改。二查夜间营业公共娱乐场所。严禁任何烟花爆竹类物品在室内燃放;督促单位加大对室内固定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完整好用;严格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持执业资格证上岗。三查国庆节商贸促销活动。提前介入,摸清底数,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一律不予审批;现场蹲点,实地督察,对发现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超员额、超规模、超时限的要严格制止。四查农村、社区居民家庭,城乡接合部,农民工集居地,“三合一”场所等小、远、散单位。召开乡镇、街道办、村消防工作会议,组织公安派出所开展“拉网式”普查,消除火灾隐患。五查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的消防违法行为。一经查实,从严处罚,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满足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新期待。 

  三、广泛宣传,全面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大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各地要采取多种形式,结合即将到来的119消防宣传日和季节、行业防火特点,广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普及防、灭火基本知识,推动消防宣传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提高群众安全防护和逃生自救能力。教育、卫生、文化、旅游、工商、商务、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部门要督促本行业、系统所属单位在国庆节前集中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灭火演练活动。各新闻媒体要依法将消防宣传作为一项公益性活动,义务提供宣传版面。教育、劳动等部门要把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幼儿园、中小学校、师范类院校素质教育和各类职业教育内容,努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大型企事业单位、营业性人员密集场所、大型交通枢纽场站、旅游景区要设立消防宣传教育阵地,全方位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 

  四、强化追究,从严查处事故责任,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要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强化行政问责制。对招商引资建设工程项目、重大新(改、扩)建工程项目、规模较大的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建设工程要依法进行消防审批和验收,决不能以牺牲群众生命为代价来换取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各级政府、行业职能部门、公安机关、消防部门要坚决落实领导和监管责任,对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实行逐级责任人督办制度,消防部门要严格依法对经济和社会影响较大的停产停业报请当地政府决定。一旦发生较大火灾,当地政府主要领导要及时赶赴灾害事故现场,指挥灭火救援和处理善后事宜。对责任不落实、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的,要严格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和国务院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