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废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马铃薯产业发展规划(2008-2015)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08-14429 文      号: 鄂州政办发〔2008〕82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08年12月02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葛店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鄂州市马铃薯产业发展规划(2008-2015)》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二○○八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鄂州市马铃薯产业发展规划(2008-2015)

马铃薯是世界第四大粮食作物,粮、菜、饲料和工业原料兼用,营养丰富,增产潜力大,产业链条长,可比效益高。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对于确保粮食安全,优化农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振兴农村区域经济,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为把马铃薯产业培植成为我市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特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与前景分析
  (一)发展现状
  马铃薯在我市各乡镇均有种植,主要作为菜用,面积稳定在0.1万亩左右,单产1133公斤,年总产量1020吨。1999年,鄂州市蔬菜办公室与华中农业大学联合成立了鄂华植物组培公司,开发脱毒马铃薯微型种薯生产,基本建立了脱毒马铃薯微型种薯培育、扩繁和推广应用体系,摸索出了“马铃薯-水稻-水稻”、“马铃薯-瓜-菜”等高效种植模式,为马铃薯产业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是我市马铃薯产业发展目前还存在优势利用不充分、种植面积不大、技术推广速度慢、深加工不够等问题。
  (二)前景分析
  1、市场潜力大。目前,我国马铃薯淀粉每年缺口50万吨,加工原料薯缺口1000万吨,快餐食品薯缺口10万吨,马铃薯生产和加工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2、增产潜力大。一是种植面积潜力大。我市现有冬闲田和滩涂空地8万亩可发展马铃薯生产,另有2万亩小麦面积可调整种植马铃薯,全市马铃薯种植潜力在10万亩以上;二是单产增产潜力大。马铃薯单产可达2000-3000公斤。目前,我市马铃薯单产只有1000公斤左右,增产空间很大。
  二、指导思想及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政府推动,市场拉动,科技驱动,龙头企业带动”的发展道路,大力开发冬闲田,全面推广先进技术,不断拉长产业链,努力实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使马铃薯产业成为我市农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发展目标
  2008年冬播,全市马铃薯种植面积1.5万亩,同比扩大100%,平均亩产1200公斤,总产1.8万吨,马铃薯产业增加纯收入1800万元。
  到2010年,全市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比2009年增加0.5万亩,增长33.3%,平均亩产1300公斤,增长8.3%;总产2.6万吨,增长44.4%。
  到2015年,全市种植马铃薯10万亩,比2010年扩大8万亩,扩大400%;平均亩产1500公斤,增长15%;总产15万吨,增长476.9%。脱毒马铃薯推广面积8万亩;加工转化比例达到50%;马铃薯产业增加纯收入1亿元。
  三、政策保障与技术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马铃薯是当前粮食作物增产增收潜力很大的作物,发展马铃薯产业对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着重要的作用。为加强对马铃薯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马铃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局。各地要把马铃薯产业发展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一项重要措施,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农业部门要把抓好马铃薯产业作为当前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加强技术指导,促进马铃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大力推广马铃薯生产先进技术
  各级农业部门要大力推广优质、高产、抗性强的马铃薯品种和脱毒种薯,示范和推广高产高效的马铃薯栽培模式与技术,重点推广马铃薯轻简化栽培技术,加大有机肥的投入和防治病虫害的力度,积极推广马铃薯机械化播种和收获,降低生产成本,提高马铃薯生产效益。市蔬菜办要开展马铃薯脱毒种薯的生产,以保证全市种薯的需要。市农机办要开展马铃薯机播机收的示范工作,提高马铃薯机械化生产水平。
  (三)加大对马铃薯产业的投入
  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农民和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信贷投入为支撑的财力支持体系,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和农民投资马铃薯产业。市发改委要对马铃薯生产基地、加工转化、市场建设给予支持;市财政局要把马铃薯产业列入农业综合开发和农业板块项目资金支持范围;市科技局要对脱毒种薯生产基地、产品加工等项目给予支持;市农机办要安排马铃薯生产机械农机补贴;市水利、国土等部门要在农田水利建设、土地整理等方面支持马铃薯产区改善生产条件。市财政从2009年到2015年,每年安排马铃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马铃薯脱毒种薯补贴、新技术示范推广、加工转化、市场培育等。各地也要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马铃薯产业发展,以调动农民种植和企业加工马铃薯的积极性,推动我市马铃薯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