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失效】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监察局关于2009年执法和效能监察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09-14483 文      号: 鄂州政办发〔2009〕32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09年05月26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发 有效性: 有效
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市监察局《关于2009年执法和效能监察工作的安排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二〇〇九年五月十四日 

关于2009年执法和效能监察工作的安排意见

  (市监察局) 

  2009年,全市各级监察机关要按照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和中央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的部署,以及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暨能力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市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加大执法和效能监察力度,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维护行政纪律,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依法行政,为推进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围绕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开展监督检查

  (一)加强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级监察机关要会同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环保、建设、审计等部门,加强对中央宏观调控特别是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有关部门和地方是否认真落实中央的政策措施,工程项目规划、立项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中央规定的投向,工程项目审批和建设程序是否依法合规,项目建设资金是否规范透明,工程建设是否安全合格。

  (二)继续加强对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国发〔2008〕3号)要求,继续加强土地管理执法监察,督促地方政府按照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加强土地审批和建设用地供应,从严控制城乡建设用地规模,防止以促增长为由而放松土地管理、导致非法用地现象反弹等情况的发生。加大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土地出让谋取非法利益,违反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政策等行为;坚决纠正闲置浪费土地资源以及落实耕地保护政策中弄虚作假的问题。督促各地加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实行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逐步健全土地管理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全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验收,抓好整改,督促各地严格执行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重点推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坚决纠正和查处土地出让金收入不纳入基金预算管理,违规减免或变相减免、违规使用土地出让金等行为。

  (三)继续加强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落实节能减排政策措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发展改革、环保等相关部门对高耗能、重污染行业进行重点检查,清理和纠正各地高耗能、重污染行业在电价、地价、税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淘汰落后产能。督促环保等部门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集中整治饮用水源地环境违法违规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案件特别是企业违法排污、地方和职能部门环保执法监管不力,以及环保项目审批评审中谋取非法利益等案件。对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反映强烈以及基层查处阻力较大的环境污染问题,加大挂牌督办和公开处理力度,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效果。对挂牌督办案件查纠不力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地方和部门领导人的责任。

  二、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程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认真治理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征地拆迁行为,依法依规征地拆迁。严肃查处不履行征地拆迁审批手续、挤占截留克扣挪用征地拆迁补偿费用,甚至暴力征地拆迁等行为,切实维护被征地群众和拆迁户合法利益。

  (二)加强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开展社保资金专项清理,加强对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等专项资金的监管,严肃查办违法违规案件。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监管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增强监管实效,防止挤占挪用、虚报冒领等违规行为发生。

  积极配合粮食部门,认真开展粮食清仓查库专项行动,切实做好检查督导工作。

  (三)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查处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广大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地、各行业、各单位认真查找并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力度,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行为以及事故背后的腐败行为。

  三、切实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违法违规问题的预防和治理力度

  (一)认真治理房地产开发领域的突出问题。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监察部《关于加强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和监督检查的通知》(建规〔2008〕227号)要求,重点对擅自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建设、规划、国土资源、城投公司等单位健全建设用地容积率调整审批管理制度,并对2007年以来涉及提高容积率、变更用地性质的房地产项目进行全面清理,严肃查处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建设用地规划变更、容积率调整中玩忽职守、权钱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房地产开发中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继续加强对城市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保障政策执行、财政资金投入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地积极推进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力争在解决低收入家庭的实际困难方面有新突破。

  (二)切实加强对招投标法律法规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招投标综合监管机构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活动的监管,继续推进招投标监管体制制度改革和创新,完善招投标举报投诉处理机制,严肃查处规避招标、围标串标、虚假招标、违法分包转包,以及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违法违纪案件。加强对综合招投标中心的监管。大力推行违反招标投标法律法规行为记录公示处理制度。

  (三)加强对探矿权、采矿权有偿出让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矿产资源丰富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督促有关部门开展对探矿权、采矿权有偿出让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严格执行探矿权、采矿权有偿出让制度,严肃查处无证开采、超层越界开采、违法审批探矿权和采矿权、违规减免或变相减免矿产资源费等行为。

  四、加强效能监察,促进行政机关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实行行政问责制。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问责,重拳治庸,打造“职能法定、流程再造、绩效评估、行政问责”的新型高效政府管理体制。针对行政机关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作风漂浮、办事拖拉、精神不振、纪律松弛等突出问题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实施行政问责。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公务员绩效考核制,落实部门首长问责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增强广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贯彻执行意识、“能力席位”意识和岗位责任意识,提高行政能力和水平,促进行政提速提质提效。

  (二)着力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加强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改善投资创业环境的决策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高效行政,执法为民。严肃查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切实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合法权益。选择一批重点项目,围绕项目实施、政府及其部门服务工作、财政资金使用等情况加强跟踪监督,大力推进重点项目效能监察工作,促进行政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

  (三)抓好行政效能投诉受理工作。积极推进行政效能投诉机构建设。及时受理群众的举报投诉,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严格责任追究。

  五、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自查自纠成果,认真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继续加大惩治商业贿赂行为工作力度,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重点查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等领域以及银行信贷等方面的商业贿赂案件。完善商业贿赂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推行商业贿赂行为公示处理制度。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统一的市场诚信平台,建立健全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制度。

  各地要加强对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工作的领导,强化重点工作的部署和督办,及时解决执法和效能监察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增强工作实效。各地监察机关和市监察局派驻机构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加大组织协调力度,抓好工作落实。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抓好以上工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当地党委、政府和驻在部门的中心工作选题立项,突出执法和效能监察工作特色,积极开展执法和效能监察工作创优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