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双低油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1-2015)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1-14503 文      号: 鄂州政办发〔2011〕26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11年05月16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鄂州市双低油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1-2015)》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二〇一一年四月十三日

          鄂州市双低油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2011-2015年)
  
  加快双低油菜产业发展,是培植农业经济增长点的一项重要措施之一。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双低油菜产业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双低油菜品牌为基础,以推进油菜产业化为重点,以促进油菜籽加工增值为动力,以增强我市油菜产品市场竞争力为核心,积极培育市场,引导低芥酸菜籽油消费,增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企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推动我市油菜产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二)发展目标
  到2015年,全市双低标准油菜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油菜籽单产达到150公斤/亩,符合双低标准的油菜籽6万吨,总产值2.4亿元。农民因种植双低油菜每人每年平均增加纯收入67元。
  二、区域布局与发展重点
  (一)区域布局
  1、城郊双低油菜一菜两用主产区。该区域包括新庙镇、杜山镇、沙窝乡、泽林镇、碧石镇、汀祖镇、杨叶镇、燕矶镇、花湖镇、长港镇、临江乡、蒲团乡、段店镇、华容镇、庙岭镇、葛店镇、东沟镇、沼山镇、太和镇、涂家垴镇。
  2、双低油菜高产创建示范区。该区域包括临江乡、沙窝乡、沼山镇。
  (二)建设重点
  1、双低油菜标准化技术示范体系建设。实行统一供应优质双低油菜种子,连片种植、整市推进。大力推广优质高产高效技术,确保示范区生产出的双低油菜商品菜籽油符合标准要求,为创建双低油菜产品品牌提供质量保障。
  2、双低油菜加工示范体系建设。组织湖北嘉禾、鄂州永宏等油菜加工龙头企业开展双低油菜加工示范。一是加快创建低芥酸菜籽油品牌;二是应用油菜加工冷榨技术,开展双低油菜饼粕精深加工,开发高端产品,延长加工产业链,促进油菜加工增值。
  三、技术措施与政策保障
  (一)开展双低油菜标准化技术示范
  组织双低油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相关种子企业和双低油菜加工企业参加,开展双低油菜标准化技术示范。实行统一种子质量检测,统一标准确定主导双低油菜品种,统一供应种子、集中连片种植,统一生产技术规程,统一订单收购加工、创建低芥酸菜籽油品牌。
  (二)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
  大力推广抗倒伏、抗裂荚、株型紧凑、适宜机械化生产的优质、高产、高效的双低油菜新品种。积极推广优质、高产、高效新技术。一是示范推广免耕直播等轻简化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提高劳动效益;二是推广双低油菜“一菜两用”技术,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开展双低油菜高产创建。应用高产品种,集成高产技术,提高油菜产量。四是推广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积极示范应用油菜直播机和油菜收割机,实行农艺和农机配套,降低油菜生产成本,提高油菜生产效率。
  (三)推进双低油菜精深加工
  组织鄂州市龙头企业,订单收购油菜籽,对双低油菜籽实行优价收购,提高农民收入。大力推进低芥酸菜籽油的加工和低硫苷菜籽饼的精深加工,促进双低油菜产业的加工增值,增加企业经济效益,推动双低油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四)培植双低油菜品牌与市场
  组织开展质量检测和评审,通报双低油菜种子、双低油菜籽和低芥酸菜籽油等质量达标情况。重点宣传培植鄂州压榨型非转基因低芥酸菜籽油,打造知名品牌。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普及低芥酸菜籽油的营养保健知识,引导消费低芥酸菜籽油,带动双低油菜生产。积极组织加工企业的低芥酸菜籽油进入大型连锁超市,参加有影响的农产品和食品博览会,扩大消费群体,提高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
  (五)建立双低油菜产业技术支撑体系
聘请傅廷栋院士、省油菜办首席专家田新初、中油所所长王汉中为鄂州市双低油菜产业发展技术顾问。顾问组的主要任务是修改和审定鄂州市双低油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双低油菜标准化保优生产示范技术规程,低芥酸菜籽油加工生产示范技术规程等;开展双低油菜项目评审、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双低油菜生产中的重大技术难题;制定油菜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为我市发展双低油菜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六)加大对双低油菜产业的投入
从2011年起,市政府将从中央下拨的油料大县奖励资金中,安排30%以上资金支持双低油菜统一供种和技术示范;各油菜主产区(区、乡镇)要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双低油菜生产,推动双低油菜产业发展。
  (七)切实加强领导
  各级人民政府要把发展双低油菜产业,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认真制订当地双低油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农业部门要把发展双低油菜产业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细化目标任务,加强部门配合,搞好协调服务,强化技术指导和检查督办,促进我市从油菜大市转变为油菜经济强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