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失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1-14507 文      号: 鄂州政办发〔2011〕44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11年09月08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鄂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〇一一年七月十九日
 

           鄂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城市品牌,展示城市魅力,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学习湖南株洲城市管理经验,按照“真学实抓,立竿见影”的工作要求,促进我市又好又快发展,经研究决定,在我市范围内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工作,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整治目标
  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市民参与”的原则,重点对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园林绿化、亮化等工作进行治理,实现“畅通、靓丽、文明、和谐”的城市管理目标,确保此次全省城市管理工作检查取得优异成绩。
  二、整治范围
  全市各区、开发区、街办辖区范围。
  三、整治内容
  按照省政府办鄂政办电〔2011〕9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明确主要整治内容为道路拥堵、垃圾围城、广告杂乱、立面破旧、沿街为市、绿化缺失、违法建设等7个方面。
  (一)道路拥堵。道路平整、无坑凹;车辆停放有序;建筑工地采用刚性封闭围挡,未占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开展市容管理达标路和示范路创建活动情况;城市道路畅通情况。
  (二)垃圾围城。推行环卫清扫作业市场化运作机制,确保城市道路24小时保洁。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符合住建部有关规定,城市垃圾日产日清、百分百收集处理情况。
  (三)广告杂乱。主要道路和重点区域编制并实施街景(户外广告)规划,出台相关文件;沿街户外广告、店招店牌设置规范、有序、美观,无缺字及错、别字等现象,移动灯箱广告、店招和户外广告设置统一、规范、美观。
  (四)立面破旧。临街陈旧、污损的建(构)筑物进行整体修缮、清洗和粉饰刷新。实施屋顶平改坡工程。临街违章搭建的建(构)筑物、雨棚和外伸式晾衣架、防盗网等设施整治拆除。统一空调外机悬挂安装标准、实施美化遮挡。维修破损路灯,道路照明亮灯完好。临街店面、楼宇亮化,城市立面净化、美化、亮化。
  (五)沿街为市。按照“主次干道严管、背街小巷规范”要求,引导市民守法经营、规范经营,对乱摆乱卖、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等问题进行综合治理。
  (六)绿化缺失。市区道路两侧植被养护完好,无缺株死株;园林绿地平整完好,无杂物、脏物;打造精品亮点公园、广告、游园;城市“拆墙透绿”、“屋顶添绿”、“沿街补绿”和园林、绿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好,建设各类型生态小区,确保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
  (七)违法建设。对新产生的违法建设及时发现,当日拆除。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内的存量违法建设按规定时间拆除。影响市容观瞻的历史存量违法建设(含亭棚)按要求拆除完毕。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整治工作组织领导,保障整治工作顺利实施,成立市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市长韩进为组长,市委常委、市“四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新林,副市长、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胡运星,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丛林为副组长,余学谦、夏子卿、祝健、黄开如、沙宜春、肖文斌、李国凡、刘辉、江中祥、廖琼文、李新华、陈远程、汪卫华、余军、杜昌奕、万国光、刘军、闫英姿、陈伯才、刘公海、尹彬、刘华、姜亚军等各地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局,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整治活动的日常工作,肖文斌同志兼办公室主任。
  为保证整治效果,采取条块结合方式进行协调和督办。行业督办:市城管局牵头督办违法建设、广告杂乱、沿街为市、垃圾围城治理(责任人:孙火焰、黄开胜、彭静);市公安局牵头督办道路拥堵治理(责任人:曹东华);市住建委牵头督办绿化缺失治理(责任人:杜昌奕);市房产局牵头督办立面破旧治理和亮化工作(责任人:汪祖明)。区域督办:市“四城”创建办督办凤凰街办、古楼街办、西山街办(责任人:陈远程、周治保、丁洪),市卫生城创建办督办鄂城区(责任人:汪卫华),市园林城创建办督办鄂州开发区(责任人:杜昌奕),市文明城创建办督办华容区、葛店开发区(责任人:廖琼文),市环保城创建办督办梁子湖区(责任人:余军)。
  整治工作的检查采取常规检查和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常规检查由市城管局成立专班进行,集中检查由整治领导小组每周组织市城管局、市监察局、市卫生局、市文明办等部门进行。
  此次整治工作宣传方面的策划、部署由市“四城”创建办牵头,陈远程同志具体负责。
  各区、开发区、街办要相应成立工作专班,行政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本辖区整治工作。
  五、整治步骤
  此次整治工作为期半年,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迎检整治阶段(7月21日至8月31日),第二阶段为长效管理阶段(9月1日至12月31日)。
  (一)迎检整治阶段(7月21日至8月31日)
  1、宣传动员(7月21日至7月24日)
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各区、开发区、街办和有关单位对其辖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单位庭院等全域范围进行自查摸底,制定工作方案。同时,进行广泛动员和宣传,使市民积极支持和配合整治工作。
  2、全面整治(7月25日至8月20日)
  各责任单位全面启动7项整治任务,将每项任务采取包点的方式,按照要求逐一整治到位;各督办单位对整治情况进行督办,确保按时、保质、高效完成整治任务。
  3、检查验收(8月21日至8月31日)
  领导小组组织专班对各区、开发区、街办整治情况进行全面验收评比,并排名公示。
  (二)长效管理阶段(9月1日至12月31日)
  完成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各责任单位落实好专人、专班转入常态化管理;各业主单位切实落实“门前四包,庭院达标”制度。通过制定城市管理奖惩办法,建立和完善公安保障、物业化管理体系,继续巩固整治成果,不断提高管理效果,使管理工作上台阶。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区、开发区、街办为本辖区整治任务的责任主体,要充分认识此次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把整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近段时间的头等工作要务来抓。要制定可行性、操作性、实效性强的工作方案,采取倒排工期的方式落实工作任务,明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人员具体抓的责任落实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舆论引导,营造氛围。各区、开发区、街办要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整治工作的意义,报纸、电视、电台、网站等公众媒体要充分发挥主流舆论的引导作用,大力宣传造势,形成家喻户晓、全社会共同关注、全民积极参与整治工作,投身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要将宣传工作贯穿于此次整治活动的始终,推动整治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加大投入,全面整改。各区、开发区、街办要做到经费保障、人员保障、执法保障,对整治工作要加大经费投入,如,立面翻新、市容疏导场所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坚决服从工作专班的督办和指导。
  (四)创新试点,长效管理。各区、开发区、街办要在本辖区内分别选择一个社区启动城市网格化管理试点,通过划分单元网格,确定网格督导员、网格长、综管员、协管员,建立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规范网格运行流程和网格管理制度,高效率处理网格事件,实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信息化、规范化、长效化。要积极探索“大城管”在我市的模式,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城市整体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