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失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监察局关于2012年执法和效能监察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2-14455 文      号: 鄂州政办发〔2012〕24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12年06月01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市监察局《关于2012年执法和效能监察工作的安排意见》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二〇一二年四月一日
                                   关于2012年执法和效能监察工作的安排意见
                                                         市监察局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要求和省纪委九届九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突出工作重点,维护政令畅通,狠抓任务落实,为鄂州市跨越式发展和重点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一、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为重点,推动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一)突出抓好水利改革发展重大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围绕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落实、重点水利建设任务推进、水利资金使用和监管以及政府和部门履行职责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责任领导:严国本、吴友安;牵头单位:市水务局、市监察局,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配合)
  (二)突出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围绕"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完成、淘汰落后产能、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环境影响评估制度执行及政府和部门履行职责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责任领导:陈新林、杨军、汪继明;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经信委,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配合)
  (三)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围绕国家土地调控政策、地方政府耕地保护责任制和节约用地制度执行以及政府和部门履行职责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责任领导:吴友安;牵头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配合)
  (四)认真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加强宏观调控、管理通胀预期有关工作落实、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投资项目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及其经费管理使用、科技计划项目及其经费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责任领导:陈新林、杨军、汪继明;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物价局、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配合)
  (五)加强对文化改革发展重大决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围绕责任落实、重大改革任务落实、重点文化工程项目建设、财政文化专项资金使用、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执行及群众思想稳定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责任领导:程少云;牵头单位:市文体局,市监察局配合)
  (六)开展"三万"活动、"三抓一促"活动监督检查。(责任领导:严国本;牵头单位: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督办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直机关工委配合)
  二、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积极开展效能监察
  (七)加强《湖北省行政效能监察试行办法》的学习宣传,抓好贯彻落实。(责任领导:严国本;牵头单位:市监察局,市直部门各负其责)
  (八)巩固和深化"治庸问责"工作,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创建依法履责机制、绩效提升机制、作风建设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使"治庸问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责任领导:严国本;牵头单位:市监察局、市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市直部门各负其责)
  (九)深入推进市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直通车服务企业"、督查重大项目工作。(责任领导:严国本;牵头单位:市监察局,市有关部门配合)
  (十)选择一批重点企业和单位建立效能监察监测点,聘请一批经济发展环境监察员,建立全市效能监察项目库,评选表彰一批优秀行政效能监察项目。(责任领导:严国本、杨军;牵头单位:市经信委、市监察局、市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市有关部门配合)
  三、以工程专项治理为载体,着力规范行政行为和市场行为
  (十一)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继续抓好国土资源、交通运输、水利等重点领域以及项目决策、招标投标、土地出让、规划管理、建设实施、资金管理等重点环节治理,加强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管理。(责任领导:陈新林、吴友安;牵头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配合)
  (十二)加强《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综合监管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职责。重点加强招投标环节的监管。根据中央要求,积极推进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责任领导:严国本、陈新林;牵头单位:市监察局、市招投标监管局,市有关部门配合)
  (十三)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全市信息公开共享网络平台,建立健全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抓紧出台信用信息目录、信用评价办法、不良行为认定标准等制度,及时记录公告市场主体不良行为信息,实现信用信息在不同地区和行业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互认共享。按照《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评估指标和评估办法》组织开展综合评估。(责任领导:杨军;牵头单位:市经信委,市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
  (十四)开展国土资源领域土地利用和土地整理突出问题专项清理,做好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开展土地出让金和闲置用地专项清理。继续做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责任领导:严国本、陈新林、吴友安;牵头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市发改委、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委、市水务局、市农委、市工商局、市文体局、市林业局、市旅游局各负其责)
  (十五)加强对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的监管。(责任领导:严国本;牵头单位:市监察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委、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局、市环保局、市安监局、市审计局等配合)
  (十六)深入推进"廉政阳光工程"创建工作。(责任领导:严国本;牵头单位:市监察局,市有关部门各负其责)
  四、以维护民利为根本,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十七)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逐步完善法规制度,不断规范调查处理工作。(责任领导:严国本、杨军;牵头单位:市安监局、市监察局,市有关部门配合)
  (十八)加强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城乡低保金、扶贫资金、救灾救济资金以及其他政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行为。加强对水库后期扶持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责任领导:陈新林、程少云、汪继明、吴友安;牵头单位: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市水务局,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配合)
  (十九)加强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做好"三农"工作有关政策以及《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湖北省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责任领导:严国本;牵头单位:市监察局,市农委、市民政局、市扶贫办等配合)
  五、以改革创新为途径,不断提高执法和效能监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十)加大工作创新力度。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绩效管理试点、国土资源领域土地利用和土地整理突出问题专项清理、招投标监管等工作重点,创新和改进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导、行业部门主抓、纪检监察机关主推的执法和效能监察工作格局,认真总结监督检查工作经验,健全长效机制和纪律保障机制。(责任领导:严国本;牵头单位:市监察局,市有关部门配合)
  (二十一)改进工作方法,加大查办案件和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案件,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招标投标活动的案件。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和环境违法问题的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成重特大事故和瞒报、缓报事故的行为及其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为企业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的案件。严厉查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违反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严肃查处工作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责任领导:严国本;牵头单位:市监察局、市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审计局,市有关部门配合)
  (二十二)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执法和效能监察工作的领导,重视执法和效能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举办执法和效能监察干部培训班,组织工作研讨,开展交流考察。加强执法和效能监察工作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以上工作各牵头单位,每半年向市监察局报一次工作总结。(责任领导:严国本;牵头单位:市监察局,市有关部门配合)
  2012年执法和效能监察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各级各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牵头单位要切实担当责任,深入研究,主动谋划,抓好落实。各配合单位要立足于维护政令畅通,积极支持配合牵头单位的工作。对因不正确履行职责或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属工作不力方面的问题,要严格追究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