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失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2年全市秋冬播工作的意见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2-14472 文      号: 鄂州政办发〔2012〕92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12年09月26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切实抓好我市2012年秋冬播生产,确保明年夏粮夏油增产,农民增收,推进我市都市农业发展,现就做好今年秋冬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高产创建为抓手,以提高秋冬播质量和覆盖率为重点,扩菜(油菜、蔬菜)、压麦(小麦)、推薯(马铃薯),即:扩大油菜和蔬菜种植面积、压缩小麦种植面积、推广马铃薯大面积种植,确保种满种足,减少冬闲田,消灭路边撂荒田,全面提高秋冬播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二、主要目标

  全市秋冬播总面积69.3万亩,比上年实收面积扩大0.6万亩。其中,夏粮面积13.4万亩(小麦种植面积8万亩、大麦种植面积0.3万亩、蚕豌豆种植面积2.1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3万亩),夏收油菜种植面积36.4万亩,秋冬菜17.5万亩,绿肥等其它作物1万亩;完成成片造林任务2万亩,四旁植树(清洁乡村)140万株,续建15万亩高效经济林板块基地和10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培育苗木420万株,中幼林抚育14万亩,封山育林12万亩,巩固17.3万亩退耕还林成果。

  三、主要措施

  (一)调整种植结构,优化农作物布局。

  1、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紧抓国家增产粮食千亿斤的政策机遇,大力开展农作物高产创建,扩大秋冬马铃薯种植面积,确保冬种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全面提高粮食单产水平与效益。

  2、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充分利用"油料大县"奖励政策,全市推行油菜统一供种,按照"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要求,大力推进双低优质油菜连片种植,确保全市油菜种植面积超过36.4万亩,打造鄂州双低油菜籽的品牌。积极推广稻-油、稻-稻-油等种植模式,大力发展高效种植模式。

  3、提升蔬菜生产水平。以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为重点,重点支持蔬菜大棚生产,抓好长港线、樊寺线、环梁子湖等设施蔬菜基地建设。开展蔬菜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莴苣、红菜苔、辣椒、番茄、萝卜等精细蔬菜生产。

  4、发展高效林果产业。大力抓好胡柚、鄂州杂柑、优质枣等高效经济林的采收和秋冬季管理;加强涂家垴蓝莓基地的秋冬管理和规模生产0.38万亩;发展森林蔬菜香椿良种栽培0.2万亩;继续巩固和发展良种油茶、薄皮核桃等木本油料0.6万亩;大力营造以南林895杨树、湿地松、泡桐为主的工业原料林 1.2 万亩;新增社区花卉苗木产业基地 0.3万亩。

  (二)明确主推品种,提高实用技术和标准普及率。

  1、实行秋冬播品种主推制度。根据省农业厅的指导意见,全市油菜实行统一供种。根据省农业厅秋冬播农作物主推品种意见,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确定我市今年秋冬播主导品种为:

  油菜:中双12号、中双10号、中双9号、华双5号、阳光2009(示范品种)、中油589(示范品种)。

  小麦:鄂麦18、郑麦9023。

  马铃薯:费乌瑞它、鄂马铃薯5号、克新4号、早大白。

  根据省林业厅指导意见,结合林业工程建设和我市"清洁乡村"工程建设要求,加大林木良种宣传力度,在全市重点推广林木品种为:

  鲜果经济林品种:胡柚、鄂州杂柑、优质桃(早凤凰、新川、雁红)、金花系列优质枣、中华猕猴桃、圣玫瑰李、安哥诺李、巨峰葡萄。

  木本粮油品种:长林良种油茶、美国薄壳核桃。

  用材林品种:国家级良种南林895杨树、泡桐、湿地松。

  优质绿化树种:野黄桂、红果冬青、美国红枫、日本红叶石楠。

  2、大力推广秸秆腐熟还田技术。大力推广秸秆腐熟还田技术,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项目。实施秸秆腐熟还田面积12万亩,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5%,亩平节本增效30元以上。

  3、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全市油菜、小麦、蔬菜等主要农作物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95%以上,亩平节约肥料投入15元。

  4、重点推广油菜机耕、机播技术。全市组织投入大中小型拖拉机、耕整机、旋耕机5550台(套),投入秋冬播工作,提高农机使用效率,减少劳动力投入。积极推广油菜农机直播技术,全市机播油菜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

  5、重点推广轻简化栽培技术。重点推广双低油菜稻田免耕直播、油菜谷林套播、油菜抛栽、油菜防灾减灾等轻简高效栽培技术。双低油菜稻田免耕直播推广面积5万亩、油菜谷林套播推广面积3万亩。

  6、实施病虫害防治技术。推广种植抗病性和耐病性较好的品种,搞好药剂拌种等技术。大力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

  7、充分发挥油菜生产多用途作用,挖掘油菜生产潜力。一是大力推广油菜"一菜两用"技术,油菜"一菜两用"应选择土壤肥沃、排灌方便的地方进行种植,并选择苗苔期生长势强,再生能力强的双低油菜品种。严格按菜苔抽出25厘米-30厘米时,摘苔15厘米-20厘米的标准收获油菜苔,努力提高油菜生产综合效益。二是开发饲料油菜。可利用荒山、荒坡和河滩等空地种植油菜作青饲料,每亩可收青饲料3000公斤用于发展畜牧业。三是开发油菜绿肥。在双季稻种植区,将早稻秧田、低湖田开好三沟种植油菜作绿肥,每亩生产绿肥1000-1500公斤,可增加稻谷产量50-70斤/亩。

  8、大力推广胡柚标准化生产。在鄂城区沙窝乡排楼村新建300亩胡柚标准化示范园,在梁子湖区沼山镇对现有胡柚园进行标准化改造,促使尽快形成一个布局科学、结构合理、长势旺盛的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带动全市胡柚的标准化生产,提高柚果品质,实现增收增效。

  (三)办好高产创建样板,加强示范引导。

  2012年各区乡镇要切实办好示范样板,鄂城区在沙窝乡、华容区在临江乡、梁子湖区在沼山镇办好油菜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实行整乡镇推进。各乡镇要办好千亩油菜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同时各区要办好百亩马铃薯高产创建示范片。

  高产创建示范片实行四统一(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订单收购、统一病虫防治)。通过示范带动,全面提高我市的生产水平,提高经济效益。

  (四)开发冬闲田,实现种满种足。

  通过政策引导,示范带动,科技促动,引导农民扩大秋冬播种植面积,做到种满种足。抓好公路沿线和历年冬闲田面积较大的重点区域开发。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种田大户采取代耕、季节性转包等各种流转方式,大力发展油菜生产,采取双低油菜稻田免耕直播、油菜谷林套播、油菜直播机播种技术,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油菜的效益,开发饲料油菜、绿肥油菜,扩大油菜种植面积。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实现秋冬播生产目标。

  1、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秋冬农业开发工作,将秋冬农业开发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秋冬播种植计划落到实处。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要办好秋冬播油菜、马铃薯和设施蔬菜生产的示范样板。

  2、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做好粮食直补、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资金的发放工作,严格按政策落实农村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资金,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一是用好粮油大市奖励资金。今年秋播油菜全市实行统一供种,按每斤油菜种子农民投资2元、政府补贴13元的标准实施补贴,坚持多种多补,少种少补,不种不补的原则,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组织适应我市种植的油菜品种,着力推进双低油菜产业化发展。二是落实好国家油菜良种补贴政策,积极探索发挥该项政策对油菜良种应用的途径。三是落实好双低油菜高产创建项目,做到面积落实、技术落实、人员落实。同时,对于那些生产资金有困难的农户,各级金融部门要充分利用,小额信贷等行之有效的办法解决秋冬播所需资金,支持农民购种购肥,确保适时播种,不误农时。

  3、做好技术服务。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大农业、大产业的观念,共同为秋冬农业开发搞好服务。农业部门要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巡回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秋播生产实际问题;农机部门要组织新型机械,现场进行技术演示;供销部门要搞好秋播物资储备;农业、工商、商务、技术监督部门要密切配合,在全市集中开展农资市场打假保秋播活动,进一步加强农资市场管理,杜绝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等坑农害农现象发生;水务部门要组织好水源的调度,确保秋冬播生产的需要;林业部门要做好林木良种壮苗的信息服务和标准化生产技术指导;气象部门要做好重大灾害天气的预测预报,减少灾害损失。

  4、加强检查督办。由市农委制定《鄂州市2012年秋冬播工作验收考核办法》,对秋冬播工作进行百分制考核。成立秋冬播工作督办专班,深入各区乡镇进行检查督办。重点检查措施落实、示范样板以及秋冬播进度等情况。对秋冬播进度情况实行日报制度,由市农委生产科汇总上报。对工作主动、任务完成较好的乡镇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秋冬播生产出现连片20亩空白田,完不成目标任务的乡镇,予以通报批评。并将考核结果与各区、乡镇年度涉农项目资金相挂钩,实施奖惩。

  2012年9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