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TD-LTE建设发展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3-24328 文      号: 鄂州政办发〔2013〕49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13年09月11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TD-LTE(分时长期演进)是由我国主导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是世界范围内信息通信行业自主创新的重要里程碑。为抢抓新一代移动通信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快我市信息化建设步伐,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TD-LTE建设发展的通知》(鄂政办发〔2013〕50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TD-LTE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
  TD-LTE是由我国主导研发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理论下载速率超过100Mbps(兆位/秒),是TD-SCDMA网络速率的10倍,是继TD-SCDMA技术之后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中国信息通信产业已跻身国际领先行列。作为TD-LTE的积极推动者,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目前已在全国15个城市完成扩大规模技术试验,2013年计划投资超过400多亿元,建设20万个基站,覆盖全国100个城市。其中,鄂州市移动公司积极争取省公司支持,获得了383个TD-LTE建站计划,计划2013年12月底建成,届时将实现全市4G网络无缝隙覆盖。这对于加快我市信息化发展、建设"智慧鄂州"、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新型城镇化建设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鉴于此次工程建设的时间紧、任务重,各区、开发区,市直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支持配合TD-LTE建设发展工作。
  二、明确TD-LTE建设发展的职责分工
  TD-LTE建设涉及市政规划、建设用地、基站选址、管道建设、电力引入、频率资源等,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统筹规划,落实责任,强化服务,推进网络建设,推动应用普及,确保TD-LTE建设发展工作顺利推进。
  (一)市发改委将TD-LTE建设纳入市总体发展规划和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并协调各级投资项目主管部门,加快办理相关建设手续,实现TD-LTE规划建设与本地规划建设的有机衔接和同步实施。
  (二)市经信委积极引导和推进各领域、各行业广泛应用TD-LTE网络,支持相关软件和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推动TD-LTE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市无线电管理处优先保障TD-LTE建设配套频率资源,简化无线电基站、网络审批程序,加强对TD-LTE使用频率的保护并建立干扰快速处置机制。
  (三)市环保局针对有关居民在电磁辐射方面的反映,协助市移动公司做好科学解释、正向引导工作。
  (四)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办公大楼要优先实现TD-LTE信号覆盖。
  (五)各级公安部门要加大建设秩序维持力度,加强服务,依法依规保障和推进TD-LTE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
  (六)市电信、移动、联通公司要按照国家共建共享相关政策,对已建的基站、铁塔等基础设施相互之间开放使用。
  (七)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做好基站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审查报批工作,在建设单位按规定完成前期工作后,加快建设用地审批,提供良好的用地保障服务。
  (八)市电力公司制订专项供电服务方案,将TD-LTE机房、基站列入重点保障区域,在收到用电、接电申请后及时完成装表接电工作。
  (九)市移动公司按照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与省政府签定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要求,加大市内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投入,加大对本地企业的产品及服务的采购力度,优先支持本市企业参与相关建设。
  三、积极营造TD-LTE建设发展的良好环境
  各区、开发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TD-LTE建设发展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舆论引导,营造有利于推进TD-LTE建设发展的氛围。各有关新闻单位大力宣传TD-LTE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群众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认同感。以政府采购服务、民生示范工程等形式,支持TD-LTE技术研发及产品应用示范,鼓励和引导TD-LTE技术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应急管理、数字家庭、企业信息化、无线城市、农村信息化及其他领域的应用,大力发展基于TD-LTE的信息服务业,推动TD-LTE网络在我市早日建成、发挥作用,提升民众生活品质,助推"一改两化",为"五个鄂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2013年9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