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启动我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4-27697 文      号: 鄂州政办发〔2014〕45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14年09月10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相关部门:
  2016-2020年是我市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发展时期,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为了切实抓好我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现将我市"十三五"规划编制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规划编制工作总体安排
  第一阶段,基本思路研究(2014年6月- 12月)。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重大问题和规划思路研究,提出基本思路,研究提出编制全市重点专项规划、区域规划方案。
  第二阶段,基本框架形成(2015年1月-6月)。继续深化重大问题研究,明确目标要求、基本原则、政策取向、战略重点等,形成规划的基本框架。组织各地和市直相关部门研究提出纳入全市"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指标、重大工程和项目、重大改革和政策举措。部署开展全市重点专项规划、其他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的编制工作。
  第三阶段,规划起草报批(2015年7月-12月)。组织起草规划纲要草案,邀请发展规划专家进行咨询论证,同时,做好与国家、省规划的衔接工作。规划纲要草案修改完成后,提交市人大审议通过后,上报市政府审定发布。
  二、2014年规划编制工作任务
  (一)9月,发布规划前期课题研究指南(见附件),组织委托相关部门开展研究。召开座谈会,研讨验收研究课题。起草"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初稿,征求意见建议。参加省"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片区座谈会。
  (二)10月,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审议基本思路,征求各区、开发区、各街办和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报市政府。
  (三)11月,按照规划基本思路要求,就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问题进一步听取各区、开发区、各街办和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研究提出编制全市重点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的方案。修改完善我市请求纳入国家、省基本思路的初稿,形成定稿后上报省发改委。
  三、成立"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小组
  组    长:杨  军  常务副市长
  副 组 长:万启如  市政府副秘书长
  江国新  市发改委主任
  成员单位:市委政法委、市委政研室、市改革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农委、市住建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商务局、市文体局、市卫生计生委、市统计局、市旅游局、市政府研究室、市林业局、市规划局、市人行、国家统计局鄂州调查队、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葛店开发区、鄂州开发区、凤凰街办、古楼街办、西山街办。
  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各区、开发区、街办及市直相关部门都要成立相应专班,落实专人负责各地、各部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附件:鄂州市“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指南

                                                                                                                 2014年9月9日
  附件:
  鄂州市"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指南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科学编制并实施好"十三五"规划意义十分重大。为切实做好规划前期研究工作,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以及"十三五"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围绕发展环境、思路目标、发展战略、产业结构、城乡区域、基础设施、科教文化、改革开放、资源环境、人民生活、社会管理等领域,提出了40个课题。各专项规划编制单位,可同步开展相关前期研究工作。
  本指南所列重点课题采取部门负责的方式进行,9月20日前完成课题研究,并报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研究成果将作为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的重要基础。
  1、鄂州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及对策研究
  研究"十三五"时期世界形势发展变化对我市的影响;研究"十三五"时期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势、区域经济格局变化对我市的影响;分析"十三五"时期全省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性特征,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我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措施。(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承担)
  2、鄂州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执行情况报告以及"十三五"发展形势研判
  对全市"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回顾"十二五"时期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总结发展成果,研究发展问题,并对"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将面临的国际和国内形势进行预测研究。(市发改委承担)
  3、鄂州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指标体系研究
  按照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做贡献、打头阵,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指标体系;预测"十三五"期末各项指标的目标值并进行可行性分析。(市统计局承担)
  4、鄂州市"十三五"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鄂州经济升级版"研究
  总结我市"十二五"时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做法与成效,分析产业转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面向国际国内市场,立足我市比较优势,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鄂州经济升级版"的总体思路、主攻方向、重点任务和具体路径。(市发改委承担)
  5、鄂州市"十三五"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研究
  分析我市城镇化发展的现状和问题,按照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的安排部署,研究提出我市"十三五"时期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战略取向、总体思路,提出我市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具体措施,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市发改委承担)
  6、鄂州市"十三五"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研究
  分析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国家推进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新背景下,研究提出我市推进内陆自贸区建设、构建内陆开放开发新高地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市商务局承担)
  7、鄂州市"十三五"全面深化改革行动方案研究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对照先进地区经验,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基本思路、主要改革举措和推进步骤。(市改革办承担)
  8、鄂州市"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研究
  总结我市"十二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我市"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思路、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研究制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制度。(市环保局承担)
  9、鄂州市"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总结我市"十二五"时期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效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市发改委承担)
  10、鄂州市"十三五"创新社会治理研究
  总结"十二五"时期我市社会治理的主要做法及成效;分析当前我市社会治理的现状及主要问题;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要求,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社会治理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对策措施。(市综治办承担)
  11、鄂州市"十三五"开发区(新区)规划"多规合一"技术规程研究
  分析我市开发区(新区)规划体系的现状和问题,研究提出开发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等"多规合一"的实施方案、技术规范及管理办法。(市发改委会同市国土局、市规划局承担)
  12、鄂州市"十三五"固定资产投资趋势及结构分析
  总结分析"十二五"时期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成绩及问题,预测"十三五"时期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变化趋势,研究提出我市"十三五"时期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目标和相关政策措施。(市发改委承担)
  13、鄂州市"十三五"工业重点产业发展与布局研究
  分析我市工业布局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工业重点产业的发展趋势及生产力布局,特别是关系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布局的方向、重点和政策取向。(市经信委承担)
  14、鄂州市"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思路研究
  总结和分析"十二五"时期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成效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市发改委承担)
  15、鄂州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研究
  分析国内外农产品市场供求及成本价格变化趋势,预测"十三五"时期我市农业发展潜力及农业结构变化趋势;研究提出调整农业结构、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目标、任务、路径和措施。(市农委承担)
  16、鄂州市"十三五"服务业发展研究
  分析我市服务业发展的优势、存在的主要障碍和问题,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服务业的发展目标、重点领域及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的对策措施。(市发改委、市统计局承担)

  17、鄂州市"十三五"现代物流业发展研究
  总结"十二五"时期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空间布局,提出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市发改委承担)
  18、鄂州市"十三五"推进信息化建设思路研究
  分析当前我市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思路、主要任务、制度创新及配套政策措施。(市经信委承担)
  19、鄂州市"十三五"推进金融业健康发展研究
  分析我市金融业发展存在的优势、主要障碍和问题,以及国家宏观政策变化背景下我市金融业发展的新机遇、新要求、新特点;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金融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保障措施。(人行鄂州中心支行承担)
  20、鄂州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研究
  总结"十二五"时期我市旅游业发展的成绩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发展重点;提出加快推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市旅游局承担)
  21、鄂州市"十三五"区域协调发展研究
  分析"十三五"时期推动武汉城市圈、湖北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鄂东城市群区域协调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主要任务;提出健全区域互动机制和发挥区域比较优势的政策措施;研究提出在"四化同步"过程中空间地域上密切、协调推进的思路和对策。(市发改委承担)
  22、鄂州市"十三五"扶贫开发路径及机制研究
  研究农村长期贫困人口识别指标、标准、程序和方法,建立贫困人口识别与动态监测指标体系;分析现行片区攻坚与精准扶贫耦合机制存在的问题,探索"十三五"时期农户脱贫与区域减贫有效结合的机制与路径,提出完善区域发展和扶贫到户同步推进的政策措施。(市扶贫办承担)
  23、鄂州市"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研究
  总结分析我市综合交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建设、产业布局、生态建设等对交通运输发展的影响;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综合交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建设重点;提出加快构建便捷、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政策建议。(市交通局承担)
  24、鄂州市"十三五"能源发展与消费总量控制研究
  分析我市能源需求和能源供给总量与结构的变化趋势,总结"十二五"时期我市能源消费现状,分析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政策措施及节能与能源消费控制的成效与经验,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总体思路、目标任务、调整能源布局的方向和重点、挖掘新能源的渠道及保障能源供需平衡的主要政策措施。提出符合我市市情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途径,以及推进形成节能与能源消费增量控制的约束机制。(市发改委承担)
  25、鄂州市"十三五"水利发展思路研究
  总结"十二五"时期我市水利建设的成绩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水利建设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市水务局承担)
  26、鄂州市"十三五"加快科技发展研究
  分析我市科技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跟踪世界科技前沿,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应着力突破的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科技发展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市科技局承担)
  27、鄂州市"十三五"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研究
  总结"十二五"时期我市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的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探索激发活力、增强鄂州软实力的体制机制。(市文体局承担)
  28、鄂州市"十三五"推进教育现代化研究
  分析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现状和特点、"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适合我市市情的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提出"十三五"时期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市教育局承担)
  29、鄂州市"十三五"卫生事业发展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
  总结"十二五"时期我市卫生事业发展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经验和不足,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卫生事业发展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以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目标、重点领域和推进措施。(市卫生计生委承担)
  30、鄂州市"十三五"推进节约集约用地重大举措研究
  分析"十二五"时期全市节约集约用地情况;提出"十三五"时期全市节约集约用地的目标、重点及主要技术指标;研究制定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标准与建设项目节地评价规范;提出我市"十三五"时期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的相关建议。(市国土局承担)
  31、鄂州市"十三五"资源综合利用与循环经济发展研究
  分析"十二五"时期我市加快资源综合利用、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循环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路径和措施。(市发改委承担)
  32、鄂州市"十三五"环境治理重点及模式创新研究
  分析我市环境保护的现状、"十二五"时期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十三五"环境保护的基本思路、目标和任务,以及强化污染物减排和治理,特别是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的措施;立足不同区域生态环境特征,探索环境分区管理措施及长效管理机制。(市环保局承担)
  33、鄂州市"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基本思路及低碳发展路径选择研究
  分析"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二氧化碳排放情况,应对气候变化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总结并推广低碳试点示范的经验模式;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以及推进我市低碳发展的具体路径。(市发改委承担)
  34、鄂州市"十三五"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质量研究
  研究制定"十三五"时期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目标、任务、路径和措施;研究提出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政策建议。(国家统计局鄂州调查队承担)
  35、鄂州市"十三五"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研究
  分析我市现行社会保障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扩大就业、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等问题,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路径和措施。(市人社局承担)
  36、鄂州市"十三五"住房保障体系研究
  分析"十二五"时期我市住房保障体系和政策调控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借鉴国、省内外住房保障经验,理清基本保障与市场调节的关系,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拓宽住房保障渠道、加快基本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市住建委承担)
  37、鄂州市"十三五"创业就业研究
  分析"十二五"时期我市推进创业就业政策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继续推进创业就业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市人社局承担)
  38、鄂州市"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研究
  分析我市民政事业发展的现状和特点,"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与中部市份存在的差距;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民政事业发展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路径和措施。(市民政局承担)
  39、鄂州市"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
  分析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现状、问题和趋势,研究提出"十三五"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建设方案和措施。(市发改委承担)
  40、鄂州市"十三五"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研究
  分析我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现状、存在主要问题及制约因素,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目标和任务,提出推进我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措施。(市发改委承担)
        各课题承担单位要紧紧围绕课题的研究重点,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突出改革创新精神和问题导向,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措施、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