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消防宣传教育“七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5-20240 文      号: 鄂州政办发〔2015〕48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15年08月03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鄂州市消防宣传教育"七进"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7月23日

                                  鄂州市消防宣传教育"七进"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不断丰富与完善消防宣传的形式和内容,有效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建立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为目标,建立长效机制,使消防宣传"七进"工作有形式、有内容、有效果,扩大消防宣传的频率和覆盖面,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
  二、工作标准
  (一)消防宣传进机关
  1.市委党校将消防法律法规和基本常识纳入党政干部培训班的必训内容,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领导消防安全工作的水平。
  2.各级各部门有健全的消防宣传组织和制度,有年度消防宣传工作计划、方案和本单位应急疏散预案,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全员参加的消防安全培训、逃生自救演习或参观一次消防站,所有机关干部达到"一懂三会"(懂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逃生、会扑救初起火灾)的基本要求。
  3.机关办公楼设有消防宣传橱窗或专栏,公共场所部分设有消防安全警示标语,重点部位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应设置"提示"或"禁止"类消防标语,切实做好场所消防安全"三提示"。
  4.定期利用单位广播、闭路电视、电子屏幕等进行消防宣传教育。
  5.各级各部门在每年"119消防日"等重要节点,结合单位实际,开展多种形式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二)消防宣传进学校
  1.教育部门应将消防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人,建立档案。2016年底,所有的中小学校将消防知识纳入校本教材内容。
  2.学校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教学内容,使用统一的消防安全教材,每学期安排不少于4课时的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每年9月开展"消防安全优质教育课"评比。小学、初中每学年布置一次由学生与家长共同完成的消防安全家庭作业。
  3.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纳入大学、高中军训内容,学校应将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纳入军训内容,不少于4课时,开展"四个一"科目(一堂消防常识课,一次疏散逃生演习,一次消防实操,一本消防知识小册子),使受训者达到"一懂三会"的目标。
  4.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等制度健全并得到落实,消防器材设施完整好用,疏散指示标志、安全出口等符合消防规范要求;制定消防安全疏散预案,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全员参与的灭火疏散演习。教职工懂得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
  5.学校应建立消防宣传教育场所,配备消防图书、挂图、音像制品等消防宣传资料和常用消防器材,有公安消防官兵或公安派出所民警担任校外消防辅导员。
  6.校园内设置固定消防宣传栏不少于2个,设置消防宣传户外公益广告牌不少于3块,学校校报、橱窗、板报、校园电视、广播、网站等阵地经常宣传防火、灭火、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每学年与公安消防部队共同组织一次大型的消防宣传活动,宣传普及消防知识。
  7.教育、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要组织各类学校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119消防日"、"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等节点集中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8.高中、职业学校、高等院校应鼓励学生参加消防安全志愿服务活动,将学生参与消防安全活动纳入校外社会实践、志愿活动考核体系,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参加消防安全志愿活动不少于5天;高等院校每年招募的消防志愿者人数不少于学生总人数的5%。
  9.学校有争创"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的计划和措施。开展"消防班干部"、"消防小组长"、"消防明星"、"消防家庭"评比活动,开展校园主题消防知识活动。
  (三)消防宣传进社区
  1.民政部门应指导居民委员会协助开展日常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应制定消防宣传教育制度和防火安全公约,对居民开展消防宣传。
  2.消防宣传教育应纳入"文明社区"、"平安社区"、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内容。制订有社区消防宣传教育、《居民防火公约》以及消防安全检查、火灾隐患整改、老弱病残户防火巡查等制度,明确社区消防宣传教育责任人。
  3.开展以网格员、治保员为骨干、热心消防公益的志愿者为主的推举"社区消防平安大使"活动并履行相应职责。发动和组织社区居民参加消防宣传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提示、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和公共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活动;每半年组织一次"社区消防平安大使"消防知识技能培训,每年对"平安大使"服务活动进行总结、考评和表彰。
  4.社区内的室内(外)消火栓或消防用水池、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处设置明显标识及操作示意图,提醒居民正确使用。消防车通道、居民楼道设置明显的标识,保持畅通,提醒居民不要堵塞、占用。定期组织开展社区公共消防设施检查、保养、维护,确保完整好用。
  5.社区醒目处设置不少于2块的消防宣传牌、橱窗或宣传栏,宣传内容每年至少更新4次;重大节目或重大活动时,公共场所悬挂不少于4块的警示性标语。社区楼宇电视、户外视频等经常性地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6.有条件的社区设置消防宣传教育室(场所),配备必备的灭火器材、消防宣传教育资料(火灾案例、消防挂图及音像资料、书刊)和消防训练演示器具等,经常向居民开放。
  7.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宣传教育或防火检查自查互查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逃生疏散演练;每年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家庭火灾扑救、逃生自救、安全疏散等消防宣传活动不少于4次。社区居民受教育率达80%,60%的居民达到"懂基本消防常识,会报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逃生自救"的要求。宣传教育活动档案齐全。
  8.每年"119消防日"、"五一"、"十一"、"两会"、春节等重大节日、重点时期,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性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经常性地组织居民就近参观消防队(站)或消防宣传教育馆、博物馆等科普教育基地,学习、体验消防知识和技能。
  9.开展社区消防安全科普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10.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学习有关消防安全知识,对居民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学习教育。
  11.制订社区保安、物业管理员、出租屋承租人消防安全学习会制度,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每月消防安全学习会制度,居民消防安全自学制度、学习交流会制度。
  (四)消防宣传进企业
  1.企业应建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机制,制定消防宣传教育方案和培训制度,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工作责任考评内容,明确工作计划、目标和责任人,建立活动档案。
  2.企业应建立相对固定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场所,配备消防宣传影视、图书资料和消防演示器材。每半年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员工新上岗、转岗前应当经过岗前消防安全培训。所有员工应当懂得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会报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逃生自救。
  3.企业内部应设置足够的固定消防安全宣传栏和警示标语,利用单位广播、闭路电视、电子屏幕、局域网等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危险场所、重点部位必须设置固定明显的消防安全警示标志。
  4.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企业应设置消防安全"三提示"内容,向公众提示场所火灾危险性,疏散出口和路线,灭火和逃生设备器材位置及使用方法;公共娱乐场所、商场市场及大型活动现场在营业或活动期间,应通过电子显示屏、广播等形式,每天针对性地向顾客告知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影剧院、宾馆饭店、网吧和卡拉OK视听设备应播出消防安全片花、设置消防安全开机提示。
  5.企业应制定灭火应急预案,依法依规建立专职或志愿消防队,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每半年,其他单位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灭火、疏散逃生演练。
  6.企业应在"119消防日"、安全月、安全周等消防宣传重点时段,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宣传材料,组织消防知识竞赛、消防运动会、演讲会、消防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7.企业文化教育应有消防安全知识内容,利用员工交接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提示。
  (五)消防宣传进农村
  1.将消防宣传教育纳入当地创建文明村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和普法教育等工作内容。司法、人社、科技等部门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列入普法、培训和科普工作内容。
  2.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应制订村民防火公约,建立村民义务消防宣传教育组织,有消防宣传教育计划、实施方案和责任人,履行消防宣传教育职责。有条件的建设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室,配备相应的消防宣传资料与消防器材,经常组织村民参观学习,适时组织村民开展灭火演练。
  3.对留守儿童、孤独老人、智障残疾人员建立邻里守望制度,上门宣传消防知识、查找隐患,落实紧急情况时的救助人员;根据农村夏收、秋收等农忙时节和火灾多发季节特点,有重点、有针对性、形式多样地开展防火宣传。
  4.自然村设置固定的消防安全宣传牌、宣传栏和警示标语等。利用集市、庙会、节庆、民俗活动等时机和广播、电影、宣传队等形式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在易发生山火、林火的地方,有醒目的警示性消防宣传标语口号。
  5.村民接受教育率达到80%,村干部、民兵和成年人掌握并做到"一懂三会"。
  6.利用村居墙报、板报、橱窗、广播等形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采用送知识下乡、举办农村消防明白人培训班、开展农村消防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和法律制度。
  (六)消防宣传进家庭
  1.将家庭消防安全教育纳入"网格化管理"、"平安社区"、"文明社区"、"五好文明家庭"、乡规民约、邻里守望等创建、评定内容。
        2.发动乡镇、街道、居(村)委会、派出所等基层组织,定期开展以"发放一份居民防火公约、制定一份家庭应急疏散预案、进行一次防火检查并消除隐患、组织一次家庭疏散演练"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
  3.宣传倡导文明用火、用电习惯,加强家庭防火检查,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空巢家庭及留守妇女、儿童家庭建立联系制度,结成邻里看护的帮扶对子,定期开展"小手拉大手"上门式消防安全宣传服务,使弱势群体得到消防安全保护,提高防范能力。
  4.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及当地有线电视、农村"小喇叭"、"村村通"等开展家庭消防宣传安全教育。
  5.有计划地组织城乡居民开展家庭火灾扑救、逃生、安全疏散等内容的消防演练活动。使每个家庭做到"一懂三会"。
  6.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家庭配备必要的报警、灭火、照明、逃生自救器材,帮助弱势群体家庭安装"独立式"报警装置。
  7.居委会、村委会要定期组织城乡居民群众到附近的消防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等参观体验。
  (七)消防宣传进网站
  1.宣传、文体新广局等部门要形成常态化消防宣传工作机制,定期针对消防安全网络宣传、舆情引导开展分析与研判。
  2.市级消防部门要开设有中英文域名的互联网官方网站(新闻网站、办事大厅或政务信息平台),对外发布消防权威信息,及时报道灭火及抢险救援动态,开通"绿色通道"和便民服务业务,受理举报投诉。
  3.市级消防部门要与本地主流传统媒体形成战略合作关系,更新发布灭火救援动态、消防重要新闻、消防安全常识、消防提示标语和消防公益广告,定期组织开展宣传活动,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更新发布消防重要新闻、灭火救援动态、消防安全常识、消防提示信息、消防公益广告和推送队伍形象等信息。
  4.各级消防部门要做好"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各级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官方微博、微信等媒体开展消防宣传教育。
  5.各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应组织本单位人员订阅"湖北消防""鄂州消防"微信公众号,接收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订阅方式见附件四)。
  四、具体任务
  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按照消防宣传"七进"工作标准,做好各自行业领域和职责范围内的消防宣传工作。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享社会宣传资源,开展公益消防宣传教育。
  市公安局:治安、交巡警支队分别结合城区警务站、交通安全引导LED屏区位优势,开展街面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消防支队负责开放全市所有消防站,义务接待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来站参观;为全市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责任人和管理人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培训;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疏散、演练及培训提供业务指导;根据季节性变化,通过移动互联网信息平台,提供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内容。
  市民政局:继续联合市公安局在全市共同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示范社区创建"、"九九消防平安"等活动;督促全市各级养老机构结合实际,开展喜闻乐见的消防宣传。
  市交通局:督促城市公交车身、出租车电子显示屏发布消防公益广告和消防安全提示短语。
  市银监局:督促协调全市各大银行利用金融机构、营业网点的电视大屏、LED屏每日播放消防公益宣传片,发布消防安全提示语。
  市城建委:在城市建设中,督促在建工程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利用新建工程围墙设置消防宣传展牌,张贴消防公益贴画;督促房管部门加强全市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宣传培训。
  市城管局:负责协调城市广告牌开展公益消防宣传工作。
  市教育局:督促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在春、秋季开学期间开展"消防安全第一课";在"3.29"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5.12"、"11.9"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消防疏散演练、布置家庭消防作业、召开消防班会等活动;每年7-9月部署开展消防安全优质课评比和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市文体新广局:督促全市文化市场企业积极投入公益消防宣传工作,加强KTV、酒吧、网吧、电玩城等公众娱乐场所的消防宣传教育,营造文化场所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将消防宣传纳入鄂州市广播"村村响"工程,实施"村村响"消防宣传;发动鄂州电视台、鄂州广播电台、鄂州周刊等下属单位,采取平时常态化宣传与重点时节专题宣传相结合,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详见附表)
  市卫计委:督促协调全市各疾控、医疗机构利用电视大屏、LED屏每日播放消防公益宣传片,发布消防安全提示语,落实消防安全"三提示"。
  团市委:积极推动志愿者参与消防知识宣传和火灾隐患整治行动,将消防安全知识传播辐射到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家庭,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素质和增强社会抗御火灾能力。
  市总工会:组织职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消防技能培训和消防技能比武等活动,开展火灾隐患自查。
  市妇联:深入农村,针对留守妇女和儿童,通过寓教于乐的消防宣传教育形式,提升弱势群体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市委党校:将消防知识纳入干部培训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消防法》、《湖北省消防条例》和《湖北省消防安全责任规定》等消防法律法规。
  市科协:利用科技宣传大蓬车与展板等设施,继续与消防支队联合高频次地深入全市各个角落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鄂州移动、鄂州联通、鄂州电信:在重大节日、重要时期(元旦、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元、中秋、国庆、圣诞)及"119消防日"当天发送消防公益短信不少于1条;利用各营业网点电视大屏、LED屏每日播放消防公益宣传片,每日通过游标字幕发布消防安全提示语。
  鄂州日报、楚天时报、鄂州周刊等报刊媒体:每年刊发消防公益广告不少于12条;在重大节日、重要时期(元旦、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元、中秋、国庆、圣诞)及"119"消防宣传日期间,开展消防工作专题宣传报道(全年不少于6次)。
  鄂州新闻网、鄂州第一网、鄂网、东湖社区鄂州论坛等网络媒体:及时转载其他媒体消防工作宣传报道,在主页上刊发消防公益广告;每年刊发消防公益广告不少于12条;在重大节日、重要时期(元旦、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元、中秋、国庆、圣诞)及"119"消防宣传日期间,开展消防工作专题宣传报道全年不少于12次。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做好消防公益宣传活动,是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全社会火灾防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最为紧迫的任务。各部门和媒体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明确一名联络人具体负责(详见附件一),协调本部门、媒体做好落实,联系方式于8月1日前报市政府办公室。
  (二)加强联动,努力构建齐抓共管大格局。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充分利用自有宣传资源,主动开展针对性强的消防宣传活动,构建社会消防大宣传格局,共同做好全民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三)加强督导,不断健全消防宣传考评机制。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科学严谨的态度,抓好各项消防宣传工作的落实。市委督察室将采取实地查看、街头调查、随机问卷、部门问责等形式,对各部门、各媒体执行情况进行督导,对各地消防宣传教育开展情况明察暗访,并适时通报考评情况。
 

附件一

鄂州市消防安全教育工作 联络表
 

单位名称

责任人

联络人

职 务

电 话

QQ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交通局

 

 

 

 

 

 市银监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教育局

 

 

 

 

 

 市卫计委

 

 

 

 

 

 市委党校

 

 

 

 

 

市文体新广局

文体

 

 

 

 

 

广电

 

 

 

 

 

 团市委

 

 

 

 

 

 市总工会

 

 

 

 

 

 市妇联

 

 

 

 

 

 市科协

 

 

 

 

 

 鄂州移动

 

 

 

 

 

 鄂州联通

 

 

 

 

 

 鄂州电信

 

 

 

 

 

 鄂州日报

 

 

 

 

 

 

附件二

市文体新广局开展消防公益宣传活动任务分解表
 

序号

单 位

频 道

日常消防宣传

专题消防宣传(重大节假日、重要时期及“119”期间)

1

新闻综合频道

每天播放消防公益宣传片花3次。

每天利用游标字幕播放消防公益知识警句6次。

每年制作或播放消防宣传专题片或警示片不少于4期。

每天播放消防公益宣传片花6次。

每天利用游标字幕播放消防公益知识警句12次。

开展消防工作专题宣传报道。

影视综艺频道

公共频道

图文信息频道

荧屏精选频道

2

广

新闻纵横

每天播放消防公益知识警句3次。

每年制作或播放消防安全专栏或访谈节目不少于4期。

每天播放消防公益知识警句6次。

开展消防工作专题宣传报道。

亲民热线

交通之声

休闲快车

时尚生活

音乐部落格

村村响

备 注

重大节假日、重要时期为:元旦、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元、中秋、国庆和圣诞等节日

 

附件三

消防宣传标语三十条

  1、消防自救技能之灭火器使用方法:一抽,抽出保险栓;二压,压下压把;三对准,站在上风对准火焰根部喷射灭火。
  2、消防自救技能之消火栓使用方法:一铺,铺开消防水带;二扣,扣上水带接口;三放水,打开消火栓阀门放水灭火。
  3、消防自救技能之逃生自救方法:一蹲,蹲下身体;二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三匍匐,沿疏散通道匍匐前进逃生。
  4、参与消防,远离火灾,共建平安家园;关注消防,珍爱生命,共享和谐平安。
  5、煤气泄漏别慌,赶紧关阀开窗;电器着火别怕,快把电闸拉下。
  6、消防安全人人参与,和谐鄂州家家受益。
  7、邻里间多一点消防观念,社区内增几份幸福平安。
  8、消除火灾隐患人人出力,构建和谐鄂州个个受益。
  9、牢记消防"119",平安鄂州"365"。
  10、消防齐抓共管,鄂州安居乐业。
  11、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96119举报。
  12、近期已有多地发生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购买电动自行车一定要认准生产许可证,选择专业维修单位定期进行维修保养。
  13、生活中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14、冬季天气寒冷,取暖请注意安全用火用电,出门时请不要忘记关闭电源、燃气开关。
  15、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严禁在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
  16、初起火灾莫慌张,灭火器和水来帮,报警呼救不要忘,齐心协力保安康。
  17、扑救早、损失小,边报警、边扑救,先控制,后消灭
  18、油锅起火别慌乱,找个锅盖速盖上;油锅起火别惊慌,找些青菜锅里放。
  19、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请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严禁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20、火场穿行身要低,逃生选择跑楼梯,不要着急乘电梯。
  21、逃生须冷静,路线看的清;湿巾捂口鼻,低姿快行动!
  22、119,我知道,发现火警快报告,说清地点门牌号,消防官兵眨眼到。
  23、遇到火灾时要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24、工厂企业要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章用油、用电、用气,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或取暖。
  25、要及时维护保养室内外消火栓,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正常使用。严禁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26、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27、除隐患,只是麻烦一时;图省事,可能毁掉一生!
  28、燃放鞭炮三大要害:噪声扰民、污染空气、引发火灾!
  29、从二0一五年元月一日起主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主城区内燃放烟花爆竹,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30、冬季历来火灾多发,商场、车站、学校、工厂企业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