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贯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5-20242 文      号: 鄂州政办发〔2015〕50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15年09月17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湖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贯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8月19日

                                                                       《湖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
                                                                              贯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方案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贯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为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确保依法行政,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做好相关迎检工作,拟于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贯彻落实《湖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情况的专项检查。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湖北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管理办法》为依据,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对照自查、统一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规范性文件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及薄弱环节,促进各级政府及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的相关制度,切实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等抽象行政行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依法行政和政府法治建设水平。
  二、检查内容
  此次主要检查各区各部门2015年3月1日至2015年8月1日制发的规范性文件,重点检查四个方面:
  (一)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度廉洁性评估)执行情况;
  (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
  (三)违法制发规范性文件责任追究情况;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的组织领导情况。
  三、检查方法步骤
  (一)自查(2015年8月19日至8月26日)。
  方法:
  1。各区各部门制定印发自查方案和自查细则;
  2。对照《管理办法》查找规范性文件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3。形成自查报告报送市政府法制办。
  (二)检查(2015年8月26日至8月30日)。
  此次检查成立市检查组,对各区政府及市直各部门开展抽查,检查方法如下:
  1。听汇报;
  2。查资料,依据《贯彻落实<管理办法>情况检查评分细则》(附后),逐项核查打分;
  3。反馈检查意见。
  (三)整改(2015年9月1日至2015年9月5日)。
  方法:
  各区各部门通过制定整改方案、上报整改结果,于9月5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反馈至市政府法制办。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管理办法》的公布实施,是我市进一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从源头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预防行政腐败的重要举措。各区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抓好有关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制度落实。在自查阶段,要认真对照评分细则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改正存在的问题;在迎检阶段,要实事求是汇报真实情况。
  (二)本次检查,以法制工作部门为主进行。市检查组由市政府法制办牵头,抽调相关人员参加。市检查组在规定的检查期限内完成检查工作,具体到各区各部门的检查时间和人员,由检查组组长确定并由所在小组通知受检单位。
  (三)此次检查作为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内容,计入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成绩。检查中发现得违纪违规问题,报省纪委、监察厅调查处理。
  (四)检查组在检查工作期间,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检查工作纪律。如有违犯,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