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6-17815 文      号: 鄂州政办发〔2016〕50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16年09月23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鄂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行动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9月19日

                  鄂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我市补短板工作,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标准小康社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针对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薄弱环节,着力补齐经济发展、民主法治、文化建设、人民生活、资源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短板,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新型城镇化相协调、与新供给体系相匹配的基础设施体系,经过3-5年的努力,实现全市经济发展更加高效,民主法制更加完善、文化建设更加丰富、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资源环境更加优美的目标。
二、重点任务
(一)补齐经济发展短板
1.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出台我市《关于加快服务业提质升级工作方案》。以葛店中部电商基地建设为载体,发展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零售产业。推进交通运输物流产业发展,支持顺丰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等重点项目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创新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形成功能齐备、融资便利的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战略,支持葛店"中国药谷"中药文化产业园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在鄂州落户。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发展,鼓励开发旅游、养老、创业等跨界地产。推动电子信息服务产业发展,提升全市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快非盈利性服务业发展,探索健康养老新模式,实施体育产业基地建设。提升传统住宿餐饮产业发展水平,打造适应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的住宿餐饮产业发展新格局。到2020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4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
2.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建立健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发挥好财政科技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流向科技创新领域。积极开展与科研院所合作,创建新型科研成果高效工程化、产业化研发平台,厚植创新动能。积极支持企业与高校对接合作,大力引进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和关键技术,推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认真落实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技术转让税收优惠政策、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和首台首购等相关财税优惠政策。实行授权发明专利重奖机制。激励专利中介服务机构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组织专利工程技术人员深入企业帮助企业挖掘整理专利申请案源。到2020年,力争全社会R&D投入占GDP比重达2.5%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5件以上。
3.推进工业提质增效。以航空都市区建设为契机,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项目储备,加快发展低耗能、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支持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推动产品换代、升级,强化工业内部结构优化调整。推进"两化"深度融合试点示范,每年选择50家以上企业实施信息化改造。到2020年,全市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占工业比重由2015年的23.5%提升到40%以上。
4.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以"生态、健康、循环、集约"为向导,加大生态农业标准化应用,优化农业种养结构。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四个一批"工程,打造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品牌创建主体,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知名度高的农产品品牌。全域推进电商进农村,搭建集生态农业信息传播、优质农产品展示和网络营销于一体的电商平台,支持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入驻平台。到2020年,新建100个生态农业示范基地, 培育市级以上重点企业20家,完成10万亩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将示范区建设成鄂州乃至湖北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示范的窗口。
(二)补齐民主法治短板
5.培育壮大法制队伍。建立人才培养机制,设立专项培训基金,实施律师行业优秀人才和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出台我市律师人才引进和扶持律师行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鼓励从外地引进优秀律师人才。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全力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律师"工作,组织引导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在全市国有企业推行公司律师试点。优化律师执业环境,落实《全国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益规定》,保障律师各项执业权利。广泛宣传律师队伍在依法治国、法治鄂州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扩大律师行业的影响力。到2019年末,力争全市每年新增律师30人,律师数量达到250人左右,实现律师人数较2015年增长98.4%,每万人拥有律师数达到2.3人。
(三)补齐文化建设短板
6.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创新体制机制,整合文化、体育、广电、旅游等资源,组建文化产业集团。围绕鄂州城市功能定位和"八大新区"建设,谋划文化产业发展。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引导扶持资金,支持带动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文化产业项目。推进文化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扶持重点文化企业发展。出台小微文化企业扶持政策,鼓励小微文体企业做优做强。发展新兴文化业态,采用数字、网络等高新技术,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升级。力争到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以上。
7.加大公共文化财政投入。推进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市级财政按年度安排市体育中心、大剧院等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设立文化产业基金,培育发展文化产业。整合上级专项资金、本级专项资金、非税收入等资金,加大对文化产业倾斜力度,加大公共文化支出。到2017年,实现我市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超过150元。
(四)补齐人民生活短板
8.稳步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落实国家收入分配改革相关政策,建立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的长效机制。支持就业容量大的产业发展,着力提升社会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完善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着力构建经营性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建立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适时调整"五类特困群体"兜底保障和城乡低保标准。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政府民生事业投入,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食品安全工程建设,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增强市场调控能力。引导合理消费,营造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杜绝铺张浪费现象。到2018年,全市城乡居民收入确保达到25000元以上,到2020年,力争全市恩格尔系数下降至40%以下,全市居民消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6%以上。
9.全面完成精准扶贫任务。大力实施"六个一批"扶贫攻坚计划,将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到人。加快推进产业扶贫,促进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业、美丽乡村建设与贫困户、贫困人口脱贫有机结合。探索建立贫困户参股、入股或与龙头企业、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产业项目。推进扶贫资金整合,引导金融和社会资金参与扶贫,形成帮扶与协作、输血与造血、制度建设与项目实施相结合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管,对帮扶干部实行台账管理,不销号不结账,不脱贫不脱钩。到2019年,实现全市59178名建档立卡扶贫人口全部脱贫销号,4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10.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社会保险的法规、政策,制定符合鄂州实际的具体方案。统筹推进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一体化,建立开放式、多层次的社保政策体系。全面启动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按要求完成全民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发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努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经办能力建设及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提升社会保险服务能力和效率。通过新闻媒体进行社会保险知识宣传,引导广大单位及职工自觉参加社会保险。到2020年,全市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五)补齐资源环境短板
11.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严格落实能评机制,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支持企业节能技术改造,燃煤锅炉环保升级,继续推进绿色建筑节能、公共机构节能、绿色照明改造等绿色惠民工程。做好高耗能企业能源使用的跟踪计量与监控,督促企业按计划完成各年企业节能减排目标。全面推进新能源示范市建设,控制煤炭消费量,加快我市一批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开展"三废"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探索建立节能量与排污权交易市场。到2020年,确保全市单位GDP综合能耗年均下降3.6%以上,较"十二五"期末降低17%以上。
12.强化环境污染治理。推进工业废水治理、畜禽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工程治理项目,降低工业与农业水污染物排放量。完成钢铁企业全部烧结及球团机组提能改造取消旁路,提高钢铁行业二氧化硫脱硫效率。实施火电企业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水泥企业熟料生产线烟气脱硝工程,提高水泥行业脱硝效率。加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程建设,实现全市生活污水全处理全覆盖,提高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减少生活源污染物的排放。到2020年,全市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指数达到100%。
(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13.完善公共交通服务网络。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加快构建"城际公交、城乡公交、城市公交、区域循环公交"四级公共交通网和"首末站、中途站、枢纽站、停保场"四类公共交通场站,增加城市公交在公共交通中的分担率。引导人们改变出行观念,倡导绿色环保出行方式,营造绿色交通氛围。加快智能交通发展,实行公共交通支付多样性和智能化,探索建设智能化站台,方便群众出行。到2020年,确保全市公共交通服务指数达100%。
14.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统筹城市规划、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城市主要干道、公园绿地、文化场馆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打造海绵城市。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制定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建设大型配套公共停车场。推进城市道路易滞水点整治,提高城市排涝防滞水能力。升级改造城区公厕,实施生活垃圾填埋场治理,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到2020年,实现城市功能品质大幅提升,城市规划进一步健全,城市管理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进一步改善。
15.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智慧鄂州建设,推进信息基础设施提升,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提供信息惠民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互联网+"对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积极培育新兴业态。依托国有大型通讯企业的网络、技术、人才和服务优势,加快全市信息化建设。创新信息化项目建设模式,围绕信息基础设施、社会管理和民生服务,加快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应用。到2020年,逐步形成我市信息化与城市化高度融合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16.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梁子湖水系、花马湖水系等流域水利防洪综合治理工程以及长江沿岸堤防整险加固工程。通过强功能、提品质,使我市江、河、湖的防洪抗洪能力显著增强。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鄂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行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市统计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专项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市直相关部门按照本方案任务分工制定具体专项行动方案,分解落实各项工作,并将方案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区、开发区、街办作为补短板工作的责任主体,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及措施实施。
(二)完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成员单位工作联席会,研究、部署各项有关工作。会议研究和讨论的事项,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纪要。各成员单位每半年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任务落实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各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并通报有关情况。各成员单位之间要加强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
(三)加强督办考核。将补短板工作纳入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内容,对责任单位实施年度综合考核,对成效显著的责任单位予以嘉奖,对没有按照年度工作任务完成的有关成员单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及单位负责人责任。
附件:鄂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行动方案重点任务分工
 

鄂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行动方案重点任务分工

序号

主要任务

重点工作

主要目标

牵头单位

参与单位

1

补齐经济
发展的短板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4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

市发改委

市交通局、市旅游局、市商务局、市卫计委、市文体新广局

加快科技成果

转化应用

力争全社会R&D投入占GDP比重达2.5%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5件以上

市科技局

 

推进工业提质增效

全市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占工业比重由2015年的23.5%提升到40%以上

市经信委

 

大力发展生态农业

新建100个生态农业示范基地, 培育市级以上重点企业20家,完成10万亩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将示范区建设成鄂州乃至湖北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示范的窗口

市农委

 

2

补齐民主
法治的

短板

培育壮大法制队伍

全市每年新增律师30人,力争律师数量达到250人左右,实现律师人数较2015年增长98.4%,每万人拥有律师数达到2.3人。

市司法局

 

3

补齐文化
建设的

短板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以上

市委宣传部、

市文体新广局

 

加大公共文化

财政投入

实现我市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超过150元

市财政局

 

4

补齐人民
生活的

短板

稳步提升人民

生活水平

全市城乡居民收入确保达到25000元以上,力争全市恩格尔系数下降至40%以下,全市居民消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6%以上

市统计局、鄂州统计调查队

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市物价局

全面完成精准
扶贫任务

实现全市59178名建档立卡扶贫人口全部脱贫销号,4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市扶贫办

 

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全市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市人社局

 

5

补齐资源
环境的

短板

大力推进节能减排

确保全市单位GDP综合能耗年均下降3.6%以上,较“十二五”期末降低17%以上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市建委、市农委、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质监局、市环保局

强化环境污染治理

全市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指数达到100%

市环保局

市建委、市城管局

6

补齐基础
设施的

短板

完善公共交通

服务网络

确保全市公共交通服务指数达100%

市交通局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实现城市功能品质大幅提升,城市规划进一步健全,城市管理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进一步改善

市建委、市规划局、市城管局

市水务局、市交通局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逐步形成我市信息化与城市化的高度融合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市经信委、

市发改委

 

加强水利基础
设施建设

使我市河流、湖泊流域的防洪抗洪能力显著增强

市水务局

市发改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